天使归来

边疆

<p class="ql-block"> 天 使 归 来</p><p class="ql-block"> 图文/边疆</p><p class="ql-block"> 我曾断言,我孙儿出生的日子,便是黄道吉日。所以,今天绝对是大吉大利的大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今天,春风拂面、杨柳垂青,阳光和煦、百花争妍,莺飞草长、天朗气清。</p><p class="ql-block"> 今天,春风带着甘甜,阳光送来温暖,百花含着笑靥,鸟雀欢喜枝头。</p><p class="ql-block"> 今天,看啥都顺眼,听啥都顺耳,干啥都有精神。今天中午11点17分,我家孙女呱呱降生,我当爷爷啦。</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老边家是明清时期,从甘肃庆阳府南迁来到陕西的。先是落脚在庙湾春林,据说那里现在还有一架山叫边家山。而后继续南下,一部分进了现在的耀州城,以商贾为业;一部分留在了现在的关庄镇安王村,以农耕为生。</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总听大人说:人呀,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虽说很无奈,但这是自然规律。</p><p class="ql-block"> 我的祖上就是安王村老边家。第一个在村子筑墙磊寨、垦荒播种的老祖叫边积,如今我孙女降生,已历十三代。宗族繁衍、緜緜瓜瓞,薪火相继、生生不息。</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候,我工作的小县城里有一个真实的笑话。机关里有一位退休的老同志,整天挤在路边人群里看下象棋。有一天楚河汉界交战正酣,他却急忙起身要离场。同为观棋者言:急啥吗,这盘快完啦。答曰:不看啦,得赶紧接我爷去。听者一脸懵逼,旋即醒悟。笑骂:你个老东西,快去快去,你爷马上放学啦。</p><p class="ql-block"> 这个笑话一直流传着,眨眼我也过了花甲,也到了含饴弄孙的当口。但由于我孩子长期在部队服役,便落在了爷爷队伍的后边。平时宽慰自己,当爷爷是迟早的事,但每当见到别人家一老一小从眼前走过,总要生出无限羡慕。记得几年前一个同事的妻子说,只要看见有人用小车推着小孩,就想过去推一会。我哈哈大笑,说,想孙子想疯啦。</p><p class="ql-block"> 同事妻子的心思我懂,这是对未来的渴望,对血亲的呼唤。</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去年8月16日中午,我正在新单位(临聘)上班,老婆发来信息说:静静怀孕了。就五个字,我的心一直被这五个字勾着,便提前下班回家,想从老婆那里获取更多信息。</p><p class="ql-block"> 那时,新一轮疫情来临。我们不断祈祷,让所有疾病灾坼远离孩子。</p><p class="ql-block"> 然而,偏偏对了个端端。20日传来消息说静静娘家因疫情被封了,21日被证实。我俩那个急呀,反复叮咛静静不要回娘家,也暂时别来我家,因为我俩都感冒了。</p><p class="ql-block"> 有惊无险,警报解除。8月30日上午老婆陪静静去医院做检查,中午回家我问情况,说一切正常,她说做B超时她就在仪器前,有核桃大的胚胎,很规律的动着。心里说,这个是未来的孙儿。老婆见我傻笑,说,看把你美的。</p><p class="ql-block"> 静静怀孕期间一直在江苏盐城挂职,每次离家总让人牵肠挂肚,9月31日静静又要去盐城,突然感觉她挂职的时间咋这么长,盼着能早早结束。</p><p class="ql-block"> 到了年底,静静挂职终于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12月18日,俩孩子来家里吃午饭,开始商量静静坐月子事宜。他们不打算去月子中心,我说如果在家坐月子,月嫂我找。大家好奇,我说月嫂培训中心主任我认识,现在就联系。</p><p class="ql-block"> 我拨通了电话,告诉了她孙儿的预产期,需要月嫂。对方满口答应,说过两天让去签协议,交订金。并提前祝贺。</p><p class="ql-block"> 迎接孙儿降生,我能做的就这点小事。但俩孩子回到家后,又有了新的想法,但无所谓,一切按孩子的意见办。第二天大家又说起此事,老婆说,你们定,在那里都行。</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回家了,老婆说该给孙子提前准备东西了,小被子,小褥子,小衣服,小床等等。</p><p class="ql-block"> 12月24日下午4点多,我电话问儿子晚上回来吃饭不,回答,不。听声音好象还没有睡醒。晚上老婆问静静,咋吃了?说,还没吃哩,你娃阳了。又说,因为明天要去上班,今天去单位做核酸,结果就阳了。老婆急了,忙问:你咋样,传染上了吗。静静说,可能传上了,噪子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让人纠心的是,静静明天要去医院做四维,这咋办呢。老婆一夜没休息好。</p><p class="ql-block"> 26日一大早老婆就打电话问情况,静静说她还没事,你娃昨晚上发烧了,38.5℃。他俩现在就去医院做四维,老婆叮嘱了一河滩事。9点多老婆打电话问结果,静静说,你孙子不配合,大夫让出去走走,过会儿再做。11点多,静静把娃娃的四维图片发过来了,一切正常。</p><p class="ql-block"> 你看这鼻子,你看这眼睛,你看这小嘴,你看这下巴,你看这小手,……</p><p class="ql-block"> 老婆合不上嘴,我也是咋看咋欢喜。</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见到你了,我的孙子。</p><p class="ql-block"> 我指着四维中的小鼻梁,对老婆说,该是个孙女吧。你看这小鼻梁、小嘴多秀气。老婆说不管是孙子还是孙女,都喜欢。我问,你更喜欢男孩还是女孩。老婆没有正面回答,说,孙子我管,孙女你管。一时间我俩仿佛掉进了蜜罐里。</p><p class="ql-block"> 下午4点,静静发来她的照片,额头捂着湿口罩,也发烧了。她说:早上做四维时提着劲哩,回来后劲松了,就开始发烧。</p><p class="ql-block"> 27日,他二人都发烧。一大早起来又包饺子,冷冻后全部送了过去。静静说想喝纯奶,我下楼买了一提,又是一大包,豆角、橙子、饸络、饺子。11点多送去,随身携带着喷洒的酒精。出门喷、进电梯喷、到车库喷、上车喷,到了孩子家门口,猛喷一通,东西放在门口转身就走,我们要确保后勤畅通。</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静静的身子越发笨拙了,行动也愈发不方便啦。孩子要强,一直坚持上班。虽然每次做产检都正常,但来来回回的奔波总让人操心。</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吃晚饭时我说,请假吧,别再上班了。我的理由是,来回上班要开车,开车就要系安全带,万一有紧急情况,突然刹车,会对胎儿不利。静静说,待在家里也没啥事,路上她会格外小心的。老婆也不同意我的观点,她说,你是瞎操心!这段时间要多走动,到时候对生产有好处。</p><p class="ql-block"> 吃饭间,儿子说,该想想给你孙子取名字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分内的事,但也是让人头痛的事。乡下人说要取贱名,名字越贱孩子越好养,如猫、狗等等;城里人说取名字要与时俱进,要有纪念意义,如国庆、开放等等;有文化的人说要雅,要显得不同凡响;更有老古董们说,给孩子取名要遵循五行相生之理,合乎阴阳互补之法。</p><p class="ql-block"> 爷呀,你说头大不头大。</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一位老兄的父亲,开始的名字叫“二狗”,戎马一生,后来做了将军。所以,我认定给孩子取名不能太较真。但我作为爷爷,毕竟多喝了几瓶墨水,如此大事也不能太草率。</p><p class="ql-block"> 翻字典词典、查百度搜索、参照名人雅号,我为孙子(女)取了一大串名字,哈哈,基本都被否决了。</p><p class="ql-block"> 最终,通过一家人集思广益,为孙女取名:边诗妍。</p><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一家人围桌吃饭。老婆对静静说:我们以前做的难不会让你们重复。</p><p class="ql-block"> 老婆一句话勾起许多过往。</p><p class="ql-block"> 我的孩子没有见过奶奶,生儿养儿都是我们俩的事。特别是儿子出生前后,感觉是那样孤单。“人生人、吓死人”,这句俚语让我们感到十分恐惧。关键时候,妈妈才是定海神针。</p><p class="ql-block"> 庆幸的是我们有一个好邻居,同事的爱人是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大夫,随时给予帮助和指导,才让我们不至于过度惶恐。</p><p class="ql-block"> 老婆临产前,我用拳头砸墙壁。同事爱人很快来到我屋里,问了一下情况,说,早着哩。等疼痛间隔小了,先做点饭,吃了饭再去医院。</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啦,我们一直记着同事和嫂子的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的孙女出生了,正如老婆所说,有我们在,就不会让俩孩子担惊受怕和作难。</p><p class="ql-block"> 11点48分我走进产房,宝贝躺在襁褓中,粉嘟嘟的小脸如蝉翼,红艳艳的小嘴如樱果,黑晶晶的眸子如玛瑙。乖乖,当你和爷爷对视的一刹那,心都要化了。</p><p class="ql-block"> 突然觉得,宝贝是上苍赐予,今天降生实乃天使归来。从现在开始,妈妈、爸爸,奶奶、爷爷,姥姥、姥爷......都是你的护花使者,用爱守护你一生快乐、健康、幸福!</p><p class="ql-block"> 谢谢静静,让我们心有所托!</p><p class="ql-block"> 祝福宝贝,永远快乐!</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日星期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