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不胜寒——悼念同窗李争科

高山流水

<p class="ql-block">  他所在的高度同一级同学当中没人能比,但他的苦处,他的孤独又有谁知。</p><p class="ql-block"> 莫道前路知己多,天下谁人能识君……</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今晚无月,一片漆黑,天空飘着暮春的雪花,屋内异常地清冷。李争科,我师范的同窗好兄弟,已与我们阴阳两隔,过早地离开这个缤纷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妻子下午下班带回这不幸的消息,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心想这绝对是弄错了,那么健壮的一条汉子,正是年富力强之时,怎能忍心撇下妻儿、老小、同学、挚友,撒手人寰,悄然离去。</p><p class="ql-block"> 但这是真的,一位同学知道我最近身体欠佳,且多愁善感,没敢把消息直接告诉我,让妻子委婉转达。我顿时泪如泉涌……</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心灵感应,从早晨起床,我感觉胸闷心慌,身上虚汗不停,总感觉要有不好的事发生了,没想到竟然是如此不幸的事!</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我难以入眠,乘妻熟睡,悄悄爬起,坐在书房,目光呆滞,陷入沉思。眼前又浮现出银色的沙滩,当空的皓月,碧绿的瓜田,赤身在水中嬉戏的小伙伴……其间,有一位壮实憨厚的少年,满月似的脸庞被夏日的阳光晒得黑里透红,微笑着渐渐向我走近……</p> <p class="ql-block">  我和争科都是从原扶风县揉谷公社走出的农家子弟,他家在陇海铁路以北,靠近北塬,我家在渭河岸边临水而居。他舅家在我们邻村,其表兄刘满社是我的初中同学,关系甚好。他每年都来舅家过暑假,我们一起割猪草,一起玩耍,一起帮大人们干些农活,当然也少不了一起偷西瓜。这样我们也就成了最要好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上初中时我们同级而不同校。一九八三年中考初试,我与争科有幸都考取了初中专复试资格,有缘被公社教育组集中在一起复习,争科比小时更显老诚,他的随和与豁达再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经过中考复试,我俩以优异成绩被当时的陕西省武功师范录取,并且分配同一班八三级二班。我年龄稍长于争科,他一直待我亲如兄长。我当时算是一个文学青年,他逛书店时碰到好的文学书籍总是给我捎一本。今夜此刻,我又从书架上拿出当年他送给我那本贾平凹早期散文集《月迹》,睹物思人。含泪再读其中《空谷箫人》、《地平线》、《月鉴》等篇目,陡生满心凄凉。</p> <p class="ql-block">  上师范时,我们的宿舍楼有阴面与阳面之分,每半学期要调整一次。那时候我体质较弱,每次该他住阳面时,他总是把阳面让给我住,自己一直住在阴面床铺。他把健康留给了我,如今却过早地离开了人世。倘若时光能够倒转,我愿用我的残生,换取另一个生命的延续,让世间少一点悲哀。</p><p class="ql-block"> 我们作为那个特殊年代的尖子生,由于共和国基础教育的需要,杀鸡取卵,让我们失去上重点中学考大学的机会,过早地就读师范,得到一个可怜的中专文凭,以致在以后的发展中已受到制约。但是争科兄弟凭着自己的热情、踏实、聪慧及胆识,一路逆袭,由子校教师,厂办文员,中铁电气化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一直到中铁电气化集团公司副总。其中不只是汗水的浇灌,也渗透着智慧与毅力。在追悼会上,中铁电气化公司的挽联“爱同志念亲友衷肠热胆,勤事业重实干殚精竭虑”是对他一个完美的写照。天妒英才,不永其年,这是人世间最大的悲哀!</p><p class="ql-block">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由于体制问题乡村教师发不上工资,我拖家带口来宝鸡谋生,孩子需要在宝鸡就读。我的住所离电气化局宝鸡公司子弟小学不远,我知道争科曾在这所学校工作过,便拉着班长柯忠辉去找当时子校王校长,王校长得知我们和争科是师范同学,爽快地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p><p class="ql-block"> 从王校长那儿得知,争科同学事业上的辉煌除自身能力之外,他也比常人付出百倍的努力。在他的成长路上也充满着委屈与辛酸。我只知道乡村教师不易,城里工作的同学也好不了多少。争科虽工作多年,也凑不够给父母买一台彩电的钱。初恋的女朋友,虽与他有山盟海誓,后来又嫌弃他是农民的孩子,嫌弃他只知踏实工作而缺乏浪漫,终归分手。但他没有屈服,“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凭着自己的才华与忠诚实干,走出了自己的康庄大道,为同时代的武师人长了脸。如今,他虽然离开了我们,悲哀之余,心里还有些许的欣慰!</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了,我们都在为工作、生计而奔波,散多聚少,间或捎来的一声问候,或是微信中的一段祝福,都是几十年间兄弟情谊与牵挂。</p><p class="ql-block"> 最难忘的是去年七月某日,我与争科同学终于在故乡杨陵小镇相遇了。那次,酒席桌上他拉我靠着自己坐下,哥长哥短地叫着,酒一杯一杯地敬着,那个欢快的场面已成为永远的定格。</p><p class="ql-block"> 聚会结束,他特意拉着我的手去散步,仲夏夜晚,月色朦胧,蛙声如潮,故乡的风也带着缕缕清香。我从他沉稳而坚毅的神情中,看出了丝丝缕缕的忧伤。我们彼此谈了很多,有得意与失落,奋斗与彷徨,喜悦与泪水……。</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沧海桑田,每个人都经历过了风雨的侵蚀,在心灵深处都有着抹不去的伤痕。我永远记着他最后给我那几句互相鼓励的话:“哥,往后余生,我们都好好地过活吧。咱这个年龄了,学会看淡一切的,剩下的时间渡人渡己,问心无愧……”。</p><p class="ql-block"> 渡人渡己,问心无愧的话语犹在耳旁,好兄弟却突然间走了,给我们留下了遗憾,留下了悲痛,留下不尽相思,也留下了几十年间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苟且偷生的我们会好好活着,学会渡人渡己。让生活更有意义,让生命得以升华,让人生更有尊严。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这几十年的情谊,无愧于故乡天空上的一轮圆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二零二三年四月二十日午夜</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年五月一日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