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曲文

勇民

<p class="ql-block">《伴月江水走四方》</p><p class="ql-block">一一韩江、鳌江、北江、珠江我的人生轨迹、四江之水"流尽年华是此声。"</p><p class="ql-block">家乡山美,水美。蓝天白云,天和水之间,韩江水荡漾,汕头老城,集中在西边小公园一带。船只顺韩江而下,流入海口。“四永一升平”,以中山纪念亭为核心,呈扇状分布着、永兴街、永泰街、永和街、永安街、升平路。这一片、傍晚,灯光交相辉映、令人难忘。家乡的风景,总烙在心间。</p><p class="ql-block">家乡,我思念地方,袅袅婷婷的就像一种美的写意,生情怀想。</p><p class="ql-block">轻波摇小月,曲岸护韩江。</p><p class="ql-block">每当想起韩江,汕头海湾,</p><p class="ql-block">故乡的韵味,便在心中泛起波澜……</p><p class="ql-block">这里、我度过了童年 少年。</p><p class="ql-block">别梦依稀,点水荷三叠,依云月鳌江。在汕头一中66年高中毕业的我,1968年、随同汕头市一批同学下乡到惠来鳌江,务农3年。</p><p class="ql-block">1971年秋,我和惠来61个热血男儿、来到粤北韶关北江、红工五矿。在田螺冲煤矿,洒下了汗水,写下了采煤篇章。</p><p class="ql-block">漂泊是一种成长和收获,让我更加坚强和独立,适应了新的环境和人群,家乡也更让我想念。</p><p class="ql-block">"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p><p class="ql-block">阳光 给青春的光泽,奋斗 是青春的脉搏。</p><p class="ql-block">在教育战线我工作了13个年。</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1986年我下海经商,</p><p class="ql-block">在粤北,北江江畔又度过了21年。</p><p class="ql-block">1968到2007年 、这39年是一个人走完青年和壮年所有的时间,人生轨迹跨越在韩江、鳌江、北江和珠江 。</p><p class="ql-block">江月处处伴我行,五十多年、弹指之间!</p><p class="ql-block">四季杜鹃红两岸,白云碧水映珠江。</p><p class="ql-block">2007年退休、随女儿定居广州。</p><p class="ql-block">日久他乡即故乡,转眼在广州居住了1 6个年头。</p><p class="ql-block">家乡有我想念人,隔在远远乡。</p><p class="ql-block">家乡有我所感事,永结深深肠。</p><p class="ql-block">飘泊无垠</p><p class="ql-block">故乡一一魂牵梦绕的地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故乡与远方汇成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人生的诗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幅幅画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永远在记忆深处牵引着我……</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 、故乡的水 、故乡有我童年少年的足迹,几度凤凰花开,几度潮水平,以往的情景,依然在梦中。</p><p class="ql-block">梦乡关 、载月还,青丝不在白发染,</p><p class="ql-block">一瓮煮乡念,伴月江水思念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