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一切如其所是,也允许一切事与愿违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2023—05—02</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五.一”,如今的人们有种超能力,但凡节日,都能把它过成庆祝娱乐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尤其历经3年管控,今年的“五一”是“春节”放开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谁不想远行、游玩呢?朋友圈里看着原来节日无人问津的本地大黑山风景区,都成了人们打卡的集聚地,那摩肩接踵爬山的难度,让人感觉有去长城的错觉,想想还是别凑热闹。</p><p class="ql-block"> 自言自语:“如果实在想去,选不是节日的周末去,实在没必要这个时间一窝蜂凑热闹,不知道是爬山感受自然风光呢,还是人挤人推推推推搡搡看人,增加人为的交通拥堵。”</p> <p class="ql-block"> 以往年轻的时候,我一定不会这样想,节日不就是感受人气吗,人多车多才有节日气氛,而今50+的年龄心态会有如此天翻地覆的改变让我自己都未想到。</p><p class="ql-block"> 自忖,“五一国际劳动节”总得劳动劳动,否则对不起这个节日的名称。19岁随父母迁居来大连后基本远离家务。即使到节假日也给自己找借口,聚餐做饭基本交给了饭店,洗衣服交给了洗衣机,扫地有机器人,五谷不分、四体不勤是好多年的常态。</p><p class="ql-block"> 整理衣柜算是平时干得最多的事,因为这活是日常躲也躲不掉的。近几年,尤其在整理换季衣服时,发现上个季节能穿这个季节依然能套上的衣服没几件。</p> <p class="ql-block"> 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身材骨骼变宽,体重没有大幅度改变但原来的尺码都感觉紧绷,不完全是因为身材走形穿不上,发现不少衣服没买多久,有的连吊牌都没拆。</p><p class="ql-block"> 细细想来,其实在买的时候就穿不上。店里有大一号的,但买的时候,怎么看都觉得小一号更好看——假如我能穿得上。</p><p class="ql-block"> 现在看着是有点紧,有点绷,不怎么雅观,但我可以减肥啊,瘦三斤就可以,我完全可以把这个难题当做自我改变的契机不是吗?全当修炼意志的考验。</p> <p class="ql-block"> 选衣服我习惯于参照的不是当下状态,而是理想中那个自己。然后,如是所知,也就是当天晚上那顿没吃而已,后来就假装忘掉这件衣服了。</p><p class="ql-block"> 衣橱里大都是这种“瘦三斤就合适”的衣服。买衣服还窃喜觉得自己是对自我有要求的人,但落实到生活中也仅仅是想,明明住在充满人性局限的躯体里,却按照一个假想的完美自己去规划人生。</p><p class="ql-block"> 以前收拾出那些穿不上的衣裤我会自责,今天收拾衣柜却这样对自己说:“买衣服时对自己有要求的是我,生活中做不到减肥自律的也是我,别自我攻击。”哪个人又能十全十美呢,也许这就是年龄进入50+的红利。</p> <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前,工作常以结果为导向,因此遇到问题常常纠结,因为15年来从事的岗位没变动,每天依然面对基本是同样的任务。</p><p class="ql-block"> 50+后,做事不看重完成后他人的点评,只是去做,看淡评价、无论褒奖都能承受。以往看重结果,会在做事整个过程当中忐忑、纠结,也因为太想要确定性,给自己也给同事带来了很多麻烦。</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也是50+后的人生体验,此时我已经内在不抱任何期待,没有想法,反而会发现生命的礼物接踵而至。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了,坦然接受发生的所有的事。</p> <p class="ql-block"> 当我回过头,看50岁前的经历,觉得不容易、辛苦是因为太想要确定性,一定要达成某一个目标,或者一定经营好一段关系,世上万事万物都在变,而当自己无法安住在那个不确定心里的时候就会抖增烦恼。</p><p class="ql-block"> 当把各种牵挂、欲望和恐惧看破,放下对自己的苛刻,对生命臣服,勇敢接受生命的不确定,信任生命本身,信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这时不与自己较劲,不自我耗能。把生命能量从那些纠结和执念中拿回来,不再对抗自己,也不再对抗世界。停止了对自己的改造,完全的接纳,把全部的生命能量拿出来去体验生命。从而达到先人说的内在的不造作所能达到的安定和情境。</p> <p class="ql-block"> 以前喜欢听一句祝福的话:“愿你的前方有未知的美好”。但今天我更愿意祝福别人:"我不再期待未来可以变得更好,我愿意在未知的状态中安住,以及与一切的不确定达成和解。"</p><p class="ql-block"> 当我可以坦然接受生命赐予的一切,不再动念,觉得一切一定要好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也许所有的事情反而会变成一份礼物,一份启示,一段生命旅途中新鲜的体验。</p> <p class="ql-block"> 50+后的这几年,干的有些事也许完成得很漂亮,但有些事也做的一塌糊涂。但我回望,重要的事无论事情完成的优与劣,我都全力以赴努力过,明白很难把每件事都做的尽如人意,让人生不留任何遗憾。</p><p class="ql-block"> 只要经历了认真对待,允许一切如其所是,也允许一切事与愿违。万物皆投射。50+后提醒自己要客观,警惕单一视角。</p><p class="ql-block"> 因为一不留神就会变成一个特别固执的人,不相信别人,只相信我看见的、我感受到的,难免钻牛角尖。当认知边界拓宽了,人生体验也丰富了,会允许更多的不同,更多的声音,更多的视角。</p> <p class="ql-block"> 此时会发现世界没有变,但是内在变了,感受到的人和事儿也就不一样了,还是会投射,但是50+后希望投射出去的东西更加立体,更加丰满。</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知道,自我始终有未知的陌生面,所以我们才会和“自己”打一辈子交道,需要不停地自我探索,加深对自己的了解,不断修补不断重塑,告别内耗和痴缠,让真我显露,并爱上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