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碎碎念

小兮兮

<p class="ql-block">  五一我带孩子回到了老家,又勾起了我对老家的一切回忆。无论身在何处,过去那些老街的点滴记忆又一次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我跟妈妈在农贸市场买小皮鞋,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来县城上高中,快开学了,妈妈带我买鞋子。我们都没有任何审美,买的皮鞋款式老,而且过时。但是那时候我很开心,我内心的小宇宙爆棚,我觉得我有很多地方要去触摸,未来很多新奇的东西在等着我去探索。那时候的我,简单又纯粹,质朴又无华。我很穷,从小山沟里来到县城,我有一双求知欲满满的眼睛,和一颗蓬勃向上的进取心,如同野草一般,稀松平常,却又坚韧无比。</p><p class="ql-block">未来对我来说,总是有无限风景在前方,而我要做的,就是吃饱饭,满血复活地去攀登,去刷题,去超越。</p><p class="ql-block">隔着二十多年的光景,农贸市场的布局都没有改变。菜梗还是那个味道,茄子干也是那个口味,还没有各种饼…味蕾被唤醒,仿佛一切又回到少年时期。那时候无知无畏,一往无前,又勇猛精进。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有很多期待,一切都在等待积蓄能量,蓄势待发。</p><p class="ql-block">我做了一桌子好菜。​其实我很喜欢搞饭,很喜欢烟火之气。​只是小时候的劳动分工,轮不到我做家务。​我都是做男人做的那份事。​今儿我看到一个六十二岁的阿姨娴熟地在肉摊挥刀砍肉。那动作一气呵成。仿佛一个男人一般孔武有力。​我问她家男人呢?她说男人快七十了,一口气经常喘,早就不出来做事了。​原本阿姨应该也是一个人高马大的妙龄少女,只是生活需要她冲在前面,她便冲在前面。​生活给你什么,你都要接住。抱怨和埋怨解决不了根本问题。</p><p class="ql-block">我离开家的时间太久了,我以前活的太任性了,终其一生,我可能什么都做不了了,等我转了一圈归来,发现一切还是老样子。只是不见了两位双亲的影子。</p><p class="ql-block">在我三十几岁的时候,历经生离死别,从此我就害怕了,我胆小了,我怯懦了。我知道造物主给每个人的东西都可能会收回,所以我脆弱了,我向生活彻底妥协了。我只想好好静下心来,沉淀下来,守护我已经拥有的一切。</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和一个朋友聊天到很晚才告别,我打了个出租车回家。一路上司机指着路上一个光着头的另一辆出租车司机跟我说,你看他那个掉头发的厉害,这样的人基本上要开夜车到晚上五六点,非常伤身体的。司机说,我觉得为了那几块钱把身体搭进去划不来,多几个小时把身体搞垮,得不偿失。</p><p class="ql-block">没必要那么拼。</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内心一惊,感慨很深。</p><p class="ql-block">我们真的经不起折腾。</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用一次,就少一次。懂得节制,方得长远。二十岁的时候,我想要的东西,我一定要得到,得不到我会撕心裂肺;三十几岁的时候,我想要的东西,我依然想要,但失败了我可以勇敢面对,面对真实的自己,面对得失,面对不足。</p><p class="ql-block">惟愿,余下岁月,任时间慢慢流淌,岁月静好!我常回来和侄儿们相聚,陪伴他们长大,用力托举他们成长,让他们得到更多的成长的爱的滋养!</p><p class="ql-block">余生,我要省着点用自己。谁对我好,我对谁更好。晚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