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清零了帝斯曼给我交的年金

BQT

<p class="ql-block">刚宣布收购时科思创的宣传</p> <p class="ql-block">我在2019年6月17日加入了帝斯曼,准确来说是帝斯曼树脂和功能材料部门,DSM Resins and Functional Materials简称RFM,位于张江园区;进入帝斯曼我觉得特别幸运,不仅仅是荷兰老板的开明包容,还有食堂花式的午餐,弹性的工作制,多样的员工福利,比如补充公积金和企业年金等。</p><p class="ql-block">我本来就是对自己有要求,比较自律的人,这样的环境对我来说更是提高了效率;清晰的记得刚入职时,同事说你知道DSM的另一个诠释是Doing Something Meaningful 的赞叹,记得2019年9月在Zwolle,讲述我们的Vision 2020 是‘Accelerating Sustainability Business' 打趣说我们口号是'Sustainability, Crystal Clear' 的欢乐,记得2019,2020年多次往返台湾,和台湾同事打成一片被好几个年长我的研发同事一句句叫着‘晶姐’的嬉闹,记得2021年1月份被提名'Passion to Perform: Demonstrating Accountability &amp; Agility Spark Success' 的惊喜。</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以为我还会在这里,创造更多的美好回忆;可是这一切止步在2021年4月,科思创要收购RFM。最开始对这个消息带来的后续调整大家只当八卦说,七嘴八舌说以后可能咋样咋样,说者说听者听,大家都不当真。但是还是让我们签了个变更合同,公司由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变成了帝斯曼迪索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声称福利待遇完全不变,大家觉得既然完全一样也没啥变化于是都去签了。而且4月份也是调薪的时间,这些都照帝斯曼之前规矩进行,薪酬工作地点照旧。</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们就像温水煮青蛙,至少是我,对以后究竟要怎样完全不知晓也不太关心,只是在这段时间明确了以后的汇报对象,由荷兰老板变到local;直到开了所谓的沟通会,我才发现所谓的收购,和他们声称的Becoming1大相径庭,在此之前各处充斥的科思创如何霸道不近人情的声音原来只是暴风雨前的小雨点。</p><p class="ql-block">沟通会上,科思创人力资源同事趾高气扬的态度,宣告各种福利没有了的轻描淡写,面对同事提问的嗤之以鼻,让大家敢怒不敢言;对于搬至前滩少了的午餐,失去的弹性工作制,减少的补充公积金,减少的年假,她们只说补现金,但只有两年,但是因为科思创收购的原因,年金100%返还,对于年金的处理我那时候天真的以为她们会遵守承诺,可是我错了;我至今记得那个回复的女生在那个时候对着我们伸出的那根指指点点的食指,那个不屑一顾的态度,避重就轻的敷衍;那次沟通会后,有个同事跟我说他准备提交离职申请了,有这个想法的不止他一个,如果这是科思创让我们知难而退的策略,那么我在这里为她们鼓掌,你们做的真好,很多人对你们彻底失望。</p><p class="ql-block">科思创让我们在4月27日下午两点还是三点之前签合同,和科思创的,记得我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签,HR还让local的老板致电给我,去年那个时候正好是封控,需要电子签;我记得那时候看着合同,回想起的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签订的那些不平等条约,记得初中历史书上学过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从社会性质上看,《南京条约》的签订,使得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p><p class="ql-block">当天下午,我电子签好了合同。</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对于这个不平等条约还是耿耿于怀,于是我在5月31日离开了科思创。</p><p class="ql-block">当日,我致电HR,要求她们给我四月和五月当年6%的薪酬涨幅差额,HR拒绝说她们没有必要给我。</p><p class="ql-block">近期,我登陆我的年金账户,惊讶发现帝斯曼给我交的企业年金清零了,长江养老说是科思创的要求,他们按要求办事;我致电科思创,科思创回复你没有在帝斯曼三年,所以清零,这是符合规定的;所以科思创可以随意支配我的账户,可以在不告知的前提下清零帝斯曼给我交的企业年金,对于科思创的回复我很无语,如果没有你科思创的收购,我还不能多呆那17天?</p><p class="ql-block">所有的规矩都是科思创定的,核心思想就是克扣福利;我想知道作为强势方的公司是否真的可以为所欲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