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苍要我枯萎我却逆风绽放

云南若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苍要我枯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却逆风绽放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一个帕金森病患者的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云南若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好!我是云南若水。很荣幸能够走进这美丽的校园,给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和感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上苍要我枯萎,我却逆风绽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道同学们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我想,乐观的同学看到的世界大多是:岁月静好,时光不老,流年安稳,红尘无忧,生活五彩缤纷。悲观的同学看到的世界多半是: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答案无所谓对错,无所谓乐观、悲观,只有通透与不通透之分,因为世界本身就是两极或多元的。我们都学过哲学,不能孤立、静止、片面地看问题。有时,世界的真相并不都是美好的,我们知道世界的丑恶,也并非都是坏事,因为它能让我们更加珍惜世界的美好,珍惜青春,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珍惜亲情、友情、爱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有时候,我们看到了外在的魔鬼,却看不到心里的魔鬼。近两年,全国各地发生了很多起自杀事件,就是心里的魔鬼作的孽。去年轰动全国的江西省中学生胡XX自杀事件才消停,今年又发生了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4人服毒跳崖的自杀事件;最近,四川某林场深处又发现了3人服毒自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自杀的大多是年轻人,生活固然苦,但至于以这种极端的方式了结生命吗?老天并没有把他们逼上死路,他们却自绝了生路。他们有勇气向前99步奔赴死亡,却没有勇气退后一步求生。如果像他们那样,我可能早就自杀十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我就向大家讲一讲我的故事,如果能对大家有一点点启发或帮助,我也就很满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  一、跌入冰心,突如其来的帕金森病患,彻底击穿了我的心理底线</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前,我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顺利进入云南某省级机关,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青春靓丽,事业有成,家庭和睦,是人们眼中名副其实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十年前,也就是2013年1月,我突然感到自己的手脚不听使唤,还经常拿不动东西,到医院检查,结果被告知了一个可怕的字眼——“帕金森病”,一个我从来没听说过、怪怪的名词从此走进了我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我百度了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是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因不明,无法治愈且会日益恶化,慢慢整个人丧失自理能力……</p><p class="ql-block"> 患帕金森病?拥有国防身体的我根本不相信!于是东奔西跑四处求医,最后我怀揣着一线希望来到上海,求救于中国治疗帕金森疾病的顶级专家,经上海名医复查,结果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终极判决为“不死的癌症——帕金森病”,这就是压倒骆驼的最后那根稻草,如晴天霹雳,把我打进了万丈深渊,我彻底傻眼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抱怨命运对自己不公,天天以泪洗面,悲伤、绝望占据了我的心灵,仿佛世界是一片黑暗,茶饭不思、精神崩溃,甚至想到了从楼上跳下去……</p><p class="ql-block"> 一段时间后,情绪稍许平稳,上网查找,才知道有许多帕金病病友QQ群,于是我加入这些病友群,在这里,我收获了许多有用的帕金森病知识和信息,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帕友,是病友群给了我温暖和安心,让我感到自己不再孤单和无助,我的痛苦情绪慢慢缓解下来。</p> <p class="ql-block">  二、点燃信心,不甘坐以待毙 ,活出帕金森患者的精彩人生</p><p class="ql-block"> 最终让我站起来的,是小时候就读过的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比起盲人海伦·凯勒,我幸运的多,能看到美丽的世界,能自由地行走,我还有很多人没有见,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还有很多梦没有圆,我不甘心。帕魔限制了我的身体灵活度,却限制不了我的思想自由度!</p><p class="ql-block"> 既然帕金森将伴我终生,我要了解我体内这位新朋友。我如饥似渴地学习帕金森病的相关知识。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帕金森病现阶段不能治愈,只能与它和平共处、斗智斗勇,通过科学规范的治疗。尽量让帕金森病发展的慢些,等待科技的进步。</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喜欢旅游和摄影,幻想能像徐霞客那样游遍祖国山水,像三毛那样把浪漫爱情写进撒哈拉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患帕前的顺风顺水和事业有成,让我走向人生巅峰同时,也束缚了我探索的脚步。偶尔有机会外出旅游几天,却不过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儿时的旅游梦便被压进心灵一隅不得释放,很难发芽、开花。</p><p class="ql-block"> 如果生活就这样继续下去,我在单位也就是业务骨干、劳动模范或者处级干部,在家里则是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在社会上则是个风花雪月的小资作家。我的人生轨迹,就是一条标准而粗壮向上的直线,但是,患帕的残酷事实,却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p><p class="ql-block"> 既然做不了令人羡慕的标准直线,那就从低谷奋起,做一条美丽的弧线吧。于是,我心中一度被压抑的梦想被强烈地唤醒了。我选择了与帕魔抗争,与时间赛跑。我不能就这样屈从于命运,把自己囚禁在病床上,必须走出封闭,走出沮丧,走出迷茫,走向广阔的大自然,走向自由的栖息地,走向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2014年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我要出去旅游。对我来说,旅游就是最好的运动。我相信大自然会给我力量,我要用脚步重新丈量我的信念,我要用镜头重新记录我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对一个帕病患者来说,外出旅游就意味着失去家人的庇护和照顾,独自面对未知的一切,这是很危险的,不顾亲朋好友的担心与反对,我毅然拿起相机背起行囊,义无反顾地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额济纳胡杨林,胡杨那种蓬勃向上的气势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令我震撼和感动。即使是死了的胡杨,也保持各种各样的神态,或歪着或站着或倒着,但都是一个个坚强地挺立着,光秃秃的枝干伸向天空仿佛在诉说,仿佛在呐喊……</p><p class="ql-block"> 黑龙江齐齐哈尔扎龙湿地公园,《一个真实的故事》这首歌曲久久回荡在公园。歌曲中所唱的那位为了丹顶鹤而献出生命的女孩叫徐秀娟,那年她23岁。徐秀娟和她家人生活在扎龙湿地附近,而从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成立那天开始,他们一家人就成为丹顶鹤的守护人。1987年徐秀娟牺牲后,他的弟弟接过了姐姐的接力棒,但是让人心痛的是,弟弟和他的姐姐一样倒在了沼泽地里,再也没有起来,弟弟的女儿也就是徐秀娟的侄女、徐家的第3代人又一次回到扎龙湿地,她要沿着爷爷、爸爸、姑姑的足迹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 新疆喀什。暖暖的阳光,窄窄的巷子,独特具维吾尔族特色的小院,每家每户门口大大小小的盆栽花,裹着头巾提着馕胖胖的妇女,随处可见自由奔跑、活泼快乐的维族小孩…..这里的很多瞬间,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p><p class="ql-block"> 甘南的“郎木寺”,后山有一天葬台。半夜三点我们从郎木寺出发,往天葬台方向走。远远看见天葬台有火光,原来天葬师用火光把秃鹰吸引过来。天葬台在一个比较缓的山坡,有很多经幡围着,据说天葬一个人就添加一条经幡。我害怕这种血腥的场面,没敢靠近。只见不远处的山坡上全是秃鹰,看上去好大好神圣。天葬的时候,黑压压的秃鹰扑到天葬台,令人震撼!</p><p class="ql-block"> 穷人光着身子来这里是天葬。富人衣着光鲜来这里也是天葬。同样是天葬,最终都是尘归尘,土归土,万物最后都虚无缥缈。于是我创作了《落叶》。</p><p class="ql-block"> (请欣赏我的作品《落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14年至今,我利用所有的休假和节假日,走进西藏,走进漠河,走进大山,走进少数民族村寨,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仅西藏我就去了8次。</p><p class="ql-block"> 登上高山,我体验到一种征服自然的惬意;美丽的田野,净化了我的心灵;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激发了我积极向上的潜能。那流淌的溪水,飞泻的瀑布,让我感到生命在运动;那参天的大树,顽强的小草,让我激起了拼搏的精神;那巍巍高山,常青松柏,雁排长空,鱼游潭底……无不给我以美的享受。 </p><p class="ql-block"> 我沉浸在山水之中,忘情于山水之间,看日出日落、潮起潮落、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感动于万事万物的各种美好……</p><p class="ql-block"> 感恩大自然的馈赠,让我在天地间心平气和!</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2月我申请提前退休,主要是想实现我周游世界的梦想,因为怕到55岁(患帕13年)的时候我就走不动了。没想到疫情令我出国旅游的计划搁置。</p><p class="ql-block"> 出不了国,家人叫我闲着,静心调养。可我始终认为,帕金森病越闲越懒,越闲越不会动。帕金森病患者如果脱离社会,整天在家无所事事,思想就会集中在病情上,病情不仅会加重,而且还会抑郁。</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开服装店,在五里多农贸市场卖昆明饭店的大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许多人认为我卖大饼、开店卖衣服是为了挣钱,其实傻子都知道这几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加之实体店受网店冲击太大,还有我患帕金森病10年的残酷现实导致开店时断时续,每天只能开门3—4小时,不仅没赚钱,店铺租金都挣不到。反而很多时候自己掏腰包。去年8月,因病情加重,我就没做生意了,但这些经历挺难忘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三、忙于爱心,公益助残,抱团温暖每一颗冻结僵硬颤抖的心</p><p class="ql-block"> 患帕金森病后,我才知道中国帕金森病患者有300万,且每年以10万递增。帕金森病已是中国的第三大疾病。帕金森病人的生存质量很低,一方面受到病痛的折磨,一方面背负巨大的经济负担。因为帕金森病的治疗是终生治疗,无论药物或手术,只能改善症状,并不能阻止病情的发展,更无法治愈,所以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因此蒙上沉重的心理阴影。</p><p class="ql-block"> 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我最能理解他们的需求。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虽不能帮助他们走出经济困境,但要尽力帮助他们树立起精神支柱。<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为,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的精神意志一旦垮掉那才是彻底完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作</span>为一名文学和摄影爱好者,我可以通过发挥自己的特长,<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用笔和镜头记录我的生活,</span>反映纷繁的世界,把<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女帕金森病人坚强面对疾病,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态度,在帕路上看风景的心情传递给帕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也许有人会说,写有什么难?拍照谁不会?可能你不知道,对于一个帕金森病患者来说,要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传递出去,是多么的困难!手抖脚抖,不听使唤,全身僵硬,极难协调,健康人一分钟就能做完的事,我们往往要花10.分钟,2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拍照也是如此,有好景对好焦了,手一抖就前功尽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 </p> <p class="ql-block">  其实每一张美丽照片的背后,都蕴藏着摄影师的艰辛和汗水。</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呼伦贝尔的时候,我两点半就起床拍片。您一定会问为什么半夜起床拍片?因为呼伦贝尔晚上十一点半天黑,两点半天亮,黑夜只有3~4个小时。为了拍日出日落,那段时间很辛苦,每天只有三个小时的睡眠。</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拍日出 ,3:30分拍完,收拾脚架,准备往回走,突然感觉背后有个影子,那个影子拉的很长,转头一看竟然是一个陨石坑,很大、很深,我的影子印在那个陨石坑上,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在呼伦贝尔室韦的时候还历了一次险。有一天早晨3点 我爬到室韦小镇的山上,山上全是雾 ,四处没人,但远处太美,云雾缭绕的,虽然有些害怕但还是往前走,突然传来广播声:游客请注意,这里是中国与俄罗斯的边境,退回去!</p><p class="ql-block"> 我吓坏了,往回跑,白雾中看到前面有铁丝网,我想那里面一定是人家,准备爬进去,头刚伸进铁丝网,三只军犬狂吠着朝我扑过来,我急忙把头撤回来,心里扑通直跳,还好那三只军犬只是在铁丝网内狂吠……</p><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看见一户蒙古族人家,我问他们这是什么地方?他们说你跑军事管制区里面去了,中俄边境,爬过去就是偷渡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死心,我说这里太美了,哪能拍到照片?他说:你一会儿往那边山上上去,看见铁丝网就不能往前走了哦,不然俄罗斯大狼狗会给你大大的拥抱的 ,嘿嘿!</p><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二次进藏,有一天特别不顺,路上突遇狂风暴雨,后又下起大雪,车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因地面湿滑陷进了雪地,车上除了师傅全是女性,只得打救援电话 。 </p><p class="ql-block"> 我们坐在车里等救援车,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同车的两位女性因高反不断地呕吐,我被冻得全身僵硬。</p><p class="ql-block"> 原本一个小时的路,救援车二个小时才到。看到救援车的那一瞬间,我们三个女性 都哭了。</p><p class="ql-block"> 我哭得最厉害 ,因为我想到自己带帕进藏的艰辛和不易;想到今天我在雪域高原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大风、暴雨、冰雹、大雪都不能阻挡我前行的脚步。</p><p class="ql-block"> 两个月前我在贵州梵净山,其红云金顶是一巨大的石柱耸立在山巅之上。石柱高达百米,直刺天际。红云金顶四面都是悬崖峭壁,只有一条将近九十度又险又徒小道,最险处落脚点只有几厘米宽。很多健康人到这立马回头,我爬到这里的时候也被吓着了,手和脚不停的抖。但我想,无限风光在顶峰,我来梵净山就是为了登顶,我必须上不留遗憾!于是我手脚并用,紧紧拽住铁链,眼睛向上……登上红云金顶那一刻我的眼泪流了下来,这是一个十年帕金森病患者自豪的泪,骄傲的泪。</p><p class="ql-block"> (请欣赏我的摄影作品《西藏风光》)</p> <p class="ql-block">  十一年来,我在“云南若水美篇”,“云南若水微信公众号”、“云南若水帕友的博客”,发布了近千篇(张)作品,值得欣慰的是,“云南若水美篇”阅读量上个月已突破百万。</p><p class="ql-block"> 十一年来,在帕的公益路上。我做了如下几件事: </p><p class="ql-block"> 2017年出版了《含泪奔跑》,这是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写的第一本帕金森病书籍</p><p class="ql-block"> 创建了全国最大最热的帕金森在线QQ群。</p><p class="ql-block"> 2019年5月,在上海瑞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为在线群2700名帕友申请到10个免费DBS手术名额(每台30万,共计300万)其中6名贫困的年轻患者经外科手术获得新生。</p><p class="ql-block"> 为缓解帕友们的病痛,解决他们就医难的问题,我还邀请了中国多名顶级知名专家进群义诊,为帕友答疑解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努力下,很多绝望的帕友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我也成为很多帕金森患者的知心朋友和精神支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四、笃定恒心,上苍要我枯萎,我却逆风绽放</p><p class="ql-block"> 很多帕病患者,因为承受不了患病的心理压力,整天处在极度悲伤的阴影里面,不到五年就瘫痪.甚至离开了人世。</p><p class="ql-block"> 我患帕金森病十一年,还能劳动、写作、拍照、旅游、开店经商,菜市场卖大饼……专家感叹我是“奇迹”,先生说我是“超人”(因我确诊帕金森病的时候,他调研过,多数帕金森人10年就瘫痪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不是奇迹、不是超人。命运让我与帕金森病狭路相逢,我不能白白得病。我不信天,不信命,不信邪,用乐观的心态、积极的情绪该喝就喝,该吃就吃,该唱就唱,该跳就跳,该旅游就旅游,该摄影就摄影,该写作就写作,该率性就率性,该美丽就美丽……活成了自己喜欢别人羡慕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是生命里匆匆的过客,从出生那一刻就在迈向死亡。 患了绝症的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珍惜当下,给今天精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积极情绪不会主动送上门,需要我们自己去培养和寻找,结合我的实际,总结几点:</p><p class="ql-block"> 一是知足常乐:刘若英有一首歌唱道:“后来,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是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我终于在泪光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希望大家珍惜眼前所拥有的,那么你的人生就会轻松很多,快乐很多。</p><p class="ql-block"> 二是自得其乐。徒步公园,只为好玩,捎带锻炼;亲友聚会,只为高兴,不为吃饭;旅行摄影,只为见识,不为作品;唱歌跳舞,只为愉悦,不为出彩;吃饭睡觉,一为香甜,二为健康。</p><p class="ql-block"> 三是与众同乐。多与外界接触,多与人交往,拓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多了自然不会孤单,生活也因多交流而充实。</p><p class="ql-block"> 四是助人为乐。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人为什么而活?幸福到底是什么?人生应该留下怎样的轨迹?我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为社会做出贡献。当自己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不会因虚度年华而后悔,尽自己所能多做一些公益,将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与他人分享,实现自我价值,得到社会的正反馈,虽然我病了,但我不是废人,我仍有活着的意义,永不停息地去追求生命的价值,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患帕金森病第五年时写下一段话:终有一天我会变成一个流着口水,全身颤抖僵硬躺在床上的瘫痪人,但我会对每一个来看我的人戏言说:我曾经为中国的帕金森公益事业做了那么一些有意义的事。</p><p class="ql-block"> 如果再给我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仍会眼中有光,心里有爱,以梦为马,无畏前行!</p><p class="ql-block"> 正如我在一首诗里所写的那样:</p><p class="ql-block">上苍要我枯萎</p><p class="ql-block">我却逆风绽放</p><p class="ql-block">我可以交出靓丽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我可以付出珍贵的健康</p><p class="ql-block">但我却永远不会</p><p class="ql-block">熄灭心中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