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轶事·照片

远山

<p class="ql-block"><b>长春南岭校园中,尘</b></p><p class="ql-block"><b>封着我们的激情岁月......</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南岭轶事·照片</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 忆老同学张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老懈怠,办事拖沓。想起徐翱为筹备同学长春聚会征集老照片的通知已发了多日,昨晚便去翻相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相册里符合地质特色的在校老照片不算太少,选来选去,觉得精心保存的张彦的这张照片很合适,便小心揭开老式相册的透明贴纸,取出来翻拍了给徐翱发在群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1966年5月,我们去野外实习前到照相馆拍的。当时年轻的我们,经过地质专业一年学习,对地质找矿工作更加向往,对第一次野外实习充满期待。学校发下实习装备后,便兴冲冲地赶到照相馆,把全套行头披挂起来每人照了一张二寸的立式全身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以前看着照片里年轻时的萌态稚气,想着当时把工作服、防暑帽、登山袋、地质包、水壶、罗盘、地质锤、放大镜等一股脑全副武装起来时的情景,心里既亲切又好笑,总是觉得很惬意很开心。但现在再看时却多了一份隐隐的痛楚和深深的怀念,因为老同学张彦已经先一步离开我们,去了再也不能归来相聚的天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张彦原名张家友,是一个很优秀的好同学。他好学而且特别有毅力,做什么都非常执着非常刻苦,以至多才多艺,尤其在音乐和书法等方面学有所长,值得称道。当年他在宿舍楼那间空值班室里练琴时如醉如痴物我两忘的专注样子至今犹如昨日,令人难以忘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张彦为人诚实正直,办事公道热情,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对此我深有体会。可能因为出身和家庭因素,我一向很自卑很怯懦,总是仰视别人一般不敢也不会与人主动接触,开始和张彦来往也不是很多。记得文革初,一位也是家庭出身不太好的哥们经常捧读一本宣传"可教育好子女"的书,后来学校开会说那书是毒草,他怕了就张罗着找地方上交,我说不看就得了呗,他不知怎么就火了,指责我干扰他思想进步云云。张彦在旁边看不下去,怒斥他不知好歹,替我解了围。我很感激,我们的友谊由此也更加深了。大串联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参加长征,在数九寒冬天从长春携手并肩步行走到了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毕业后,大家天各一方,忙于工作和家庭难得一见,彼此间只是偶尔鸿雁传书,略表相思。然而1999年9月吉林校友联谊会时,与张彦30年后第一次见面,一时间却没认出来。是因为自己眼神不济,还是时间之手太过无情?没想到原本那么熟悉的面容竟成了陌路!我当时感觉无地自容,自责、愧疚、悔恨,心里五味杂陈,十分郁闷,几天里都很不自在,感觉抬不起头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次吉林会后曾想找机会专门去吉林看望张彦,补偿一下自己心中挥之不去的这份歉疚。然而,世事难料,夙愿未偿,故人已去,那份自责、愧疚、悔恨之情更交之有加,无法释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多么希望苍天能多给张彦一些时间,如果那样,我们可以相聚欢饮,一起唱歌笑谈,一起共享同学群里大家发微信聊天的欢乐,彼此一声问候,便会心里暖暖的甜甜的开心一整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没有如果。此刻,望着照片上张彦年轻优雅的笑容、憨萌可爱的形象,我只能说,老同学请你原谅,祝你好走,在天国里开心愉快万事如意。下辈子,我们还做好同学,再一起去照相,去实习,朝夕相处,寒窗苦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