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友情岁月

邓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老同学来珠海,我说,他和十年前相比,整个人肥了一圈,他也笑着告诉我,我也胖了不少。我们聊聊家常,聊聊老同学,聊聊生活……回到家里,我内心安静下来,高中生活以及和那群朋友相处的日子一幕幕浮现在我脑海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高一,我和湘同桌,小来和小尧坐在我的后面,他们都爱数学。只有我,最喜欢语文。语文早读,他们语文书放在最上面,语文书下压着数学试卷,只要老师不在班里,他们统一拿数学试卷来做,做得津津有味。高一那会儿,我和湘关系特别好,好到老师以为我们在谈朋友。其实不是,我们就是特别要好的朋友。我们高二就分班了,只有我和小黑、陈瑶进了文科班,湘、李威、小来和小尧都去了理科班。我们都在不同的班级,但每周四晚上那顿饭,大家总会聚在一起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高考结束,大家相约聚在一起,吃了一顿与高中告别的饭。我记得特别清楚,小尧躺在南门桥那边的草坪上,一边胡言乱语一边幸福地笑着。他非要给我钱包,要我去买单。我说,单早就买了。他说,不行,要重新买,要拿他的钱去买。小尧最喜欢刘德华和beyond的歌,小尧唱歌特别好听,他话不多,但为人特别讲义气!他后来和他的大学女朋友在深圳靠着踏实的日子,买了小房又换了大房。我最开始是从深圳过珠海来,在他那里过了人生最艰难的过渡日!那天我去到深圳,在他的租房里,接到珠海一所高中给我的电话,叫我去珠海面试。时间是次日。第二天我离开深圳,来到珠海,正式开启我的珠海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湘的十八岁生日在我家过,我二十岁和三十岁生日在他家过,他十八岁生日在我家喝得酩酊大醉,吐在我妈妈房间的红色地毯上一大片。我二十岁的生日,他妈妈摸着我的手,说我有福气,那会儿是在大一回来的寒假,我胖了十几斤。三十岁的生日,他妈妈给我拿了三十个雀儿蛋,大半袋红薯粉,还有很多好吃的,让我带回家。去年,他妈妈去世了,我在心里难过了好久。这是位多么好的妈妈啊!湘在北京,我们很久很久没见了,但心底里都觉得这份情谊尤其珍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大学期间,每年暑假寒假,陈瑶总是在我家,白天在我家玩,夜里和我一起睡,一住很多天。她像个胶水一样粘在了我的身上。可是,我却特别安心她在我身旁。她话也不多,手还不时缕一缕耳边的一小撮头发,让这撮头发能顺利被缕到耳后!这种动作,她会重复一遍又一遍。我们之间已经许久没有正式聊过了,因为大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不同,所有高中同学里面,我最记挂她!我希望她好好的,特别好的那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小来是曾经说要浪迹天涯、四海为家的那个人,可是,最早结婚的也是他!今天举家过珠海来,娃都十多岁了,而我的娃才两岁有余!每次唱许巍的“曾梦想仗剑走天涯”,我都会很自然想到他。那个和我们打赌,说他能吃好多面,然后他一口气吃了四碗热干面,像个企鹅一样走到我面前的他。那个傻傻的样子,我还记得!和今日,长年定居在长沙的他,以熟悉又稳重的样子出现在我面前时,简直有太大的不一样!生活啊,究竟是把我们磨得更好了呢?还是那份天真也随之被磨走了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小黑是我们这群朋友能紧密联系的一个很重要的枢纽。他性格随和,为人处世极其圆融。个子不高,极其受男生女生喜欢。我们大家都特别信任他。现在,他有美丽动人、善解人意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儿子。生活过得特别有烟火气!我见他次数相对多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李威,为人极其老实。跟我们在一起,也是我们常常嘱咐他较多。他为人厚道踏实,不过是气场稍稍弱一点,但朋友间对待友情的这份真切,他也确实是很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大学的时候,我们一起相聚在江西南昌。大家都开心地喝多了。湘和小来喝得太上头太兴奋,把酒瓶子都砸掉了。湘那会儿已经有了女朋友,而且是一个宿舍四个女生,有三个女生同时喜欢他,他答应了其中一个勇敢给他送玫瑰花的女孩,现在早已是他的老婆。也难怪,一个一米八多腼腆又大方的男孩子,确实招人喜欢。那次聚会,我、小黑、湘、小来、陈瑶、李威、小尧还有小尧带的女朋友,我们一起在酒店的房间里打牌,输了的被画乌龟在脸上,那会儿,我的脸上爬满了乌龟,而且他们还给我拍了照留念。额,那爬的哪里是乌龟啊,那可是满满的青春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还有王卧冰,高中时候,总喜欢和我睡一个被窝,那会儿我有时候睡广播站,偶尔回宿舍住,她就会爬过来要和我睡!她说,我身上有股淡淡的清香味,让她能睡得特别安稳。高中那会儿,她时常来往我家,我妈对她印象很深刻。她对我特别好,特别信任我,人也特别够意思。很多年前,我们都未结婚时,我们在武汉相聚过。赶在疫情前,他们举家也来过珠海,我们夫妻给她们安排住酒店,我们一起吃过一顿烧烤。只是,疫情来势凶猛,他们隔天赶紧撤离了。她在我心中,一直是高中时期,那个特别懂事乖巧又对我特别好的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阿英,是我高中生活以及以後的友情歲月里,邁不開逃不掉的一個女人。高中時候,她瘋瘋癲癲,蠢蠢的但又純純的。我們高中聯繫不太緊密,一直到高三畢業,我們一起去一家飯店打工,我們一同起早摸黑給人家端盤子,一個月三百塊錢。我們拿到錢後,都給各自的父親買了一件相當貴重的衣服!可見,那會兒,我們都懂得疼愛自己的父親!我們都心照不宣地知道,親情在彼此心中的分量。大學,她在海南讀書,她一個月把一個學期的錢都用完了,而後的幾個月都靠在飯店打工度日。學期末,她父親給她寄回家的機票,她細數這些錢的用法,余後給我買了沙灘服,還有椰子,專門拿到我家給我。她在我家吃飯,身上穿著一條彩虹裙,特別好看,我很喜歡。她當即送給我。隨便在我家穿了一條褲子回家了。這份豪爽氣我至今都很難忘!如今,阿英在家繼承父業,開金店也開得欣欣向榮,一兒一女也超級滿足。人情世故,妥妥帖帖,我只有望塵莫及!得她的恩惠,實在很多,我都記在心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常常告誡自己,不可懷念過去!可是,當今日,見過往的同學,像見了清純的自己,青澀的日子……那個漫天雪地的冬日里,穿著一件紅色的羽絨的我,踏在厚厚的雪地裡,校園白茫茫的一片。哇,好乾淨的天空、好乾淨的友誼、好乾淨的夢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要承認,也正是那些被友情滋潤的歲月才有了今日自己的那份篤定和純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記錄是為了更好的前行!❤是愛,生生不息</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