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风筝中的“米字架”

雨人

<p class="ql-block">传统风筝中的米字架风筝属于硬翅风筝。</p><p class="ql-block">米字架风筝种类繁多,以人物、动物、植物,昆虫、飞禽、鱼、虾、建筑物等等。但从骨架结构上基本都是以下图为基本结构。</p><p class="ql-block">从图中的骨架结构可以看到传统风筝米字架的精髓。</p><p class="ql-block">主结构:上下膀条,立柱,斜戗。</p><p class="ql-block">副结构:用于造型的附条。</p><p class="ql-block">三根提线。</p><p class="ql-block">以下都是米字架风筝。</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八十年代设计的娃娃戏狮。属于硬翅人物。</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我设计的硬翅风筝——大雁。</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父亲赵时震设计的硬翅——熊猫。</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制作的传统风筝——打面缸。</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九十年代制作的硬翅钟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许多作品中,西游记中孙悟空是我作最为喜欢的人物。在是我上中学时制作的(孙悟空)。</p> <p class="ql-block">这是仿京剧舞台上的“齐天大圣”。完成于八十年代。</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2000年设计的调皮的“齐天大圣”。</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设计的真假美猴王。简洁是它的特点。没有衬托,整个风筝只有人物。这也是我老师的观点。共有三色。</p> <p class="ql-block">真假美猴王之二。</p> <p class="ql-block">真假美猴王之三。</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设计的三打白骨精中的“孙行者”。</p> <p class="ql-block">出新才是风筝发展的方向。作为北京风筝公司的设计,我当年也曾把自己对风筝的理解融合在设计中。这个京剧脸谱“齐天大圣”风筝就是综合了米字架、硬拍子、立体、长尾等特点,分三层,七个立体转眼儿,用了六根提线。设计出的成功作品。</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为中国美术馆的“京剧脸谱展”设计的九尺脸谱——齐天大圣。</p> <p class="ql-block">这个脸谱风筝也用来代表“北京风筝公司”参加了北京门头沟风筝会。并在风筝会中成功放飞。</p> <p class="ql-block">那天也是第一次试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