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株吊兰从没有开过花,但却是我最喜欢的

飞花逐月

<p class="ql-block">要说喜欢的事物,对我来说,莫过于那盆已经跟随我15年之久的普普通通的吊兰了。</p><p class="ql-block">那是换办公室的时候,一位较好的同事送给了我一盆吊兰。如今,这盆吊兰又被我从办公室移到了家里卧室的飘窗上。</p><p class="ql-block">这盆吊兰很普通,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p><p class="ql-block">刚得到她的时候,还是一丛稍显瘦弱的样子,猛一看很不起眼。</p><p class="ql-block">我把她放在了书柜的顶上,几个枝条从花盆上耷拉下来,依附在书柜的侧壁上,夏天开电风扇的时候,她的叶子会随着风力的变化而摆动着,悠闲而自在。</p><p class="ql-block">因为是我办公室的第一盆花,我对这盆吊兰很是上心,隔三差五就会给浇点水。</p><p class="ql-block">但感觉有点对不起她的是,从来没有想到给她施点肥,以至于花盆里的土壤越来越贫瘠,但奇妙的是,兰花的根系却越来越发达。整个花盆里面,几乎都快被根系占据了。</p> <p class="ql-block">一次出差,时间有点长,忘了浇水,回来的时候,吊兰的叶子瘦得看起来就像一根细细的线条,眼看就要去世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急忙给花洒接水,对着花盆一顿狂喷。</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再看到的时候,昨天还瘦弱的吊兰,有了水分的滋润,早已经变得绿油油,一副丰满傲娇的小模样。</p><p class="ql-block">对上眼了,这株吊兰,是越来越讨我的喜欢了。</p><p class="ql-block">别看现在她依然茂盛地活着,实际上也曾经差一点香消玉殒。</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是又换新的办公室了,搬家具的时候,花盆不慎摔碎,吊兰也随着花土被摔得七零八落。当时我不在现场,搬家的人见花盆已碎,感觉也不是什么名贵的花,就把吊兰当垃圾扔到了办公室的门口。</p><p class="ql-block">待我去新办公室时,发现没有了跟随我已经5年的吊兰,才知道被当垃圾扔了。</p> <p class="ql-block">我急忙跑到原来的办公室,发现这株吊兰还在,还没有被勤快的保洁阿姨给扫进垃圾箱。我弯下腰,把这株可怜巴巴地躺在地上的吊兰捡了起来,装在随手携带的塑料袋里面,拿到了新办公室。</p><p class="ql-block">换了一个崭新的花盆,小心翼翼地把这盆摔得有些残缺的吊兰重新植入其中,浇上水,培好土,静等重新焕发生机。</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曾经几乎被遗弃的吊兰,又蓬勃了起来,叶子越发地翠绿了。</p><p class="ql-block">后来,这盆花,又被我移到了家里。</p><p class="ql-block">由于太过普通,也很少开花,家人就一直想把这盆吊兰扔了,但我一直也不同意。这盆吊兰虽然平台,但我喜欢她,十几年的陪伴,早已经有了感情,已经把她当作家里的一分子了。</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来,养了许多花,来来往往的,大部分的花和绿植都换了好几茬,唯有这盆吊兰,一直占据在卧室飘窗的C位,陪我看日升,听雨落。</p><p class="ql-block">如今,家人知道我对这盆吊兰的情感,再也不说换掉的话了,也给花盆里施了肥,叶子也变得更加的厚重了。</p><p class="ql-block">喜欢的事物,不一定就得轰轰烈烈,对那些不起眼的小美好的喜欢,何尝不是一种让人舒适的享受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