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一路走好!

周建和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惊悉大姐不幸病逝,我的头都懵了、心都碎了,这该死的病魔!说实话,听到心爱的大姐走了,我的心比失去父母时还悲还痛,必竟父母都是九十多岁高寿无疾而终的,在民间也是修积好的老人的“红喜事”,心中再有不舍也是可以释然的,而我大姐才77岁,况且她性格那么好、身心那么健康、文体爱好那么广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我的印记里没有和大姐童年共同生活的片断,因为大姐上大学时我还不满4岁。1964年大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国立武汉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她是我们家的骄傲、是我心中最崇拜、最优秀的大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对大姐最深的印象是我小学尚未毕业时,大姐和姐夫从武汉回家过年省亲,给我们带回了好多当时小县城不曾见过的稀奇东西,有吃的、穿的、用的还有玩的。其中最令我们在东门一条街让人羡慕的是大姐自己组装了一台12英寸电视机带回来,那个年代我们家很有可能在竹溪是第一家有电视的人家,我至今还记得每到夜色降临,我母亲便把家里的椅子成排摆在临街的堂屋里,饭后院子里的邻居便纷纷到我家去看电视,父亲打开临街的门窗让街上的老街房们站在外面看,很多时候把半边街都站满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姐很孝敬父母、很爱我们这个大家,每年春节都给家里寄钱补贴家用。1982年父亲患了重病说不出话,独自一人到十堰张湾医院做了手术,周末我从洛河学校回家知道后到十堰去照护,医生说是喉咙里长了个良性肿瘤,很快就会好的,可半年后父亲再度说不出话,1983年大姐把父亲接到武汉陆军医院去检查,结果是喉癌中晚期,在大姐和姐夫的细心照料下手术很成功,医生说我父亲手术虽成功,但生命不会太久,但我父亲惊人的顽强的生命力直到手术30年后才无疾而终,这其中有我大姐多次接父亲到武汉去复查治疗的功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大姐像我父亲一样是一位很正直很无私的共产党员,1991年她回家探亲,听说我当了县招办主任,便很严肃的告诉我:建和哇!当了官、有了权可不能干违法乱纪的事啊!我们学校招生的就有人因收学生的东西犯了错,你可千万不能收学生家长的礼呀!从事招生工作5年,我时刻谨记大姐的教诲,干干净净的做人做事,无愧大姐的教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姐在我眼里永远是一个阳光灿烂、活力四射的善良的不老女神,她能歌善舞、唱歌、京剧、弹琴样样都行,健身打球都是健将。她70岁时回家,我陪她乘从城关到蒋家堰的公交到关垭子去游古长城,车行至高桥时上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无座位,大姐便起身说大姐你坐,随后聊天时那位白发老妇问我大姐说:大妹子今年多大了?我大姐回复:我今年70岁了。那老妇立即起身复让座说:唉呀,不好意思,我还比你小两岁呢,怎么能让大姐给我让座呢?大姐还是安抚着那位老妇座下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姐就这么走了,这世上我又少了一个亲人,少了一个至亲至爱的大姐,少了一个对家人充满爱的人,少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共产党员。心痛哀痛!!!</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姐,一路走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