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老姑刘淑英

叱咤风云

<p class="ql-block">在扣响老姑家门之前,我设想不出她的近况,没想到开门的竟是她本人。90多岁的老人,与前几年相见时并无多大差别。腰板很直,腿脚也算利索,特别是听觉好,思路非常清晰,也很健谈。在我的提示下,她讲了刘氏家族很久以前,许许多多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她说,我的爷爷刘玉文和刘玉成是远方哥俩,两份人有协作也有矛盾,1913年来到虎林,共同生活的三年中,刘玉成是当家人。后来我爷爷提出分开时,刘玉成不同意。并说:“离开我,你们会吃不上饭的。”刘玉文不屑一顾,说将来有一天你老哥如缺粮,就到西岗来找我,过后就义无反顾的带领全家在西岗建设家园。再后来的事情,真的被爷爷言中了,有一年,刘玉成家真的缺粮了,赶着车到西岗来借粮。爷爷赶紧让家人杀鸡款待,临走时,认真的叮嘱拉走的粮食不用还了。爷爷是仁义之人,两个儿子取名,刘振仁和刘振义就是让后人不忘仁义。</p><p class="ql-block">老姑对远方大伯刘玉成的印象特别深,他是银匠出身,心机很多。在闯北大荒出发之前,我爷爷刘玉文到处搜寻种子,刘玉成说,马车装不下,爷爷恒下一条心,背着种子走到虎林。三爷是幼年丧母,刘玉成说:“把刘玉宝饿死算了,留着这孩子有什么用。”恶毒的语言在三爷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烙印。刘氏三兄弟对这个远方大哥印象很差,早有防范心理。晚年的刘玉成拄着拐杖,经常在路边脱了衣服抓虱子,二爷赶车遇到他,既不说话,也不拉他。给坐在车上的老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老姑还讲述了她与刘福全的故事。虽然是姑侄俩,其年龄却相同,他们经常在一块玩儿。顺着宽板梯爬到围墙上,遥望着外面的世界,一会从西街基来了一个人,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东街基又走出一个人。这就是当时童年的识野。刘福全还拿了供桌上的食品,装到兜里,后来又掏出送给老姑吃。有一次两人还跟踪二奶(苏秀莲),看见她快速的走进一个王姓人家的破房子,两人用舌尖舔开窗纸,看见二奶在屋里抽大烟。(她两舌尖弄上黑土)后来老姑把此事告诉其父(刘玉宝),三爷叹息道,刘家好日子快到头了,应该分家了。</p><p class="ql-block">老姑证实,刘玉臣(我爷的叔伯弟弟)领着全家从黄土坎投奔虎林前,我爷哥三,决定把家里存的大洋平分,(大概留下一小部分公用)二爷把分到的大洋装到坛子里,让三爷帮忙埋到地下。</p><p class="ql-block">老姑还讲道,刘家后来真的不太平了,二奶和二爷从小在黄土坎定亲,接到虎林后,其妹与妹夫宋名策也来到刘家。宋明策是个惯偷无赖之徒,偷冻猪肉伴子,放到刘家的草垛里。后来二奶的金首饰丢了,怀疑到大妈〈毕淑珍)身上,并提出吊打逼供,爷爷坚决不同意,没有证据不能打人,大妈的娘家人也不是好惹的。后来二爷的大洋又被人挖走了,只有三爷知道埋藏地点,有点洗不清了。一连串的事故,爷爷.三爷都怀疑到宋名策身上,与其发生了不太激烈的冲突。宋怀恨在心,放火烧刘家的草垛,以示报复。当时刘家像魔鬼缠身一样,撵不走又得罪不起。后来,宋名策因盗窃罪死在牢狱中,刘家才算解脱了。</p><p class="ql-block">老姑证实,刘家在新民村和吉庆村各有一块地,(亩数不详)借给别人种不收租,吉庆是给老岳家种。土改时陶洪宽(我的叔伯姑父)叮嘱没收租就别承认地是自己的。老姑认为我爷爷有眼光,想的远。</p><p class="ql-block">老姑还讲述,她二姐两个孩子流落到哈尔滨。宋名策家属(二奶妹子)解放后多次到他家要酒喝。还有他参加工作是陶洪宽提供的信息。最后问讯了刘福全的近况。</p><p class="ql-block">长长的故事讲完了,我也准备告别了,她坚持在门口送我们,多次叮嘱楼梯有破损小心点,但快走到一楼时,没听到关门声,我又反回来帮她关门,原来她还站在门口。</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快走到小区门口时,回头看见老姑在窗口向我们招手,这是两代人的招手。前辈那么多人,只剩下她自己了,那一代人,那个年代的故事都成为遥远的过去。新一代人,新故事将在不远的前方等待着……</p><p class="ql-block">刘福忱</p><p class="ql-block">…………2023.4.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