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北京古迹】昊天塔

太空精灵

在良乡大学城北的昊天公园内有座多宝佛塔-昊天塔。<br> 4月的一天我找寻过去,乘地铁9号线倒房山线,百度地图给我的方案是在良乡大学城倒896路,可今天我却是被百度地图摆了一道。下了地铁A2口前就是公交车站,却是没有896,再查这路公交根本就不走这里,其它公交均离公园较远。瞧,明明是简单的目标立刻又变得复杂起来。附近有单车却没有青桔和美团,我也用不了。只好找了一路接近的934路,下车又走了1公里才到。为什么北京的古塔这两天总躲着我?<br> 说是公园,就是一片晚上的小吃广场和台阶上的佛塔,门口破烂的装饰布随风飘舞,入口小小的栏杆门像个工地通道。面向马路的台阶上明明没有施工,却拦着工程挡板,生怕被人看见佛塔一般,国家级的古塔就被安置在这样的所在,真是让人无语。北京,就这样灯下黑。<br> 慢慢走向高高台阶之上的古塔,目不转睛地看着她,外观修缮得很整齐,前面还有两个简易小屋,里面是金色佛像,让人欣赏古塔的视线受到阻碍,当时我恍惚到了一个外地小县城……来到跟前看见塔前还有一座新台阶……给人的感觉又是一阵无语。北京,什么时候竟也是这样?<br> 多宝佛塔建于辽代咸雍四年(1068年)。坐北朝南,塔身为平面八角形,高约36米,5级空心楼阁式,每层的高度不同。每层楼阁的南面及东、北、西三面均开有一座拱券式门洞,其他四面均雕着具有辽代风格的直棱假窗。 看那最上方的塔刹,在一层大型莲花瓣的须弥座上,上置宝珠。这个莲花瓣塔刹造型美艳。 塔身里面设有砖砌的楼梯,可以盘旋而上,直到塔顶。介绍说此塔还有瞭望作用。<br>塔基为八角仰莲座式,有凸凹线角和纹饰,虽然在些破损,但还是比较完好和清晰,欣赏状态不错。<br> 围着塔转了一圈,又在旁边小坐一会儿,便结束了我的昊天塔找寻欣赏活动。<div><br></div><div><br></div><div>感谢浏览</div><div> 2023.4.30</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