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乡村征文•第四期】心绪在大圩小镇游走

山谷回声

<p class="ql-block">摄影:山谷回声</p><p class="ql-block">文字:山谷回声</p><p class="ql-block">美篇名:山谷回声</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0735807</p> <p class="ql-block">  经过三年多的疫情困扰,旅游产业迎来了爆发期,人们纷纷规划自己的行程,有的游走山川纵情山水,有的倾心繁华感受城市的翻天覆地,而我,却钟情远离喧嚣,领略乡镇振兴的日新月异。</p><p class="ql-block"> 在这躁动的岁月,如果说很多人都有一个乡村情结,那么大圩小镇就是我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  不知何时起,大圩小镇的一草一木总是在我的脑海里时隐时现,或许是,外婆生前曾居住在小镇的古街上,或许是,外婆门前的青石板上烙上了我儿时的影子,或许是,外婆的故事一直都在我的耳边回响……。</p><p class="ql-block"> 柔情的漓江水啊,依偎轻抚着古老的小镇千年不息,痴情的小镇啊,忘情倾听漓江的吟唱万古不休。</p><p class="ql-block"> 小镇古街的青石板,一直沿着漓江的流向延伸,放眼望去,古街貌似漓江的脉络,站在古老的青石板上,闭上眼睛,仿佛能听到江水如泣如诉地流淌。</p> <p class="ql-block">  据记载,大圩始建于宋初,因其水路发达,渐渐商贾云集,圩况空前,以明清最为兴旺,至民国到达鼎盛。</p><p class="ql-block"> 大圩小镇沿漓江共有13个码头,比桂林市区还多五个。历经一千多年的风雨飘摇,随着陆地交通兴旺发达,大圩渐渐淡出了曾经的繁荣。万物更新,世事变迁,往桂林市区上游的寿隆寺码头、更鼓楼码头、清真寺码头、社公码头等失修破败多年,已没了往日的功能和风采。</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游走小镇的第一站就直接来到了石鸡码头,这个码头与下游的大码头之间有一片岩石延伸到江心,枯水季节形如一个小岛,在岩石上可以看漓江日出日落 ,小岛的两边,一东一西,天水相连,中间就是沿漓江水路自上而下建造的约两公里的大圩小镇。</p><p class="ql-block"> 来小镇游玩的美丽姑娘,喜欢穿上民族服装在这里拍照留念。 </p> <p class="ql-block">  心绪一直被牵引着,不知不觉,我就来到了外婆的老屋门口。</p><p class="ql-block"> 岁月沧桑,物是人非。</p><p class="ql-block"> 看着空寂、破败的老屋(为了保持原貌不予建新),我突感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门前的青石板依旧,我儿时在青石板上玩耍嬉闹的身影,还有,夏天的夜晚,外婆慈祥的坐在屋后的漓江边纳凉,我在顽皮地来回奔跑捕捉萤火虫的场景,电影般在脑海掠过,我仿佛听到了外婆叫我回家吃饭的声音,眼睛不禁有些湿润了。</p> <p class="ql-block">  带着怀念与不舍 我走过大码头和渡船码头,来到了狮子码头,放眼塘坊码头、五福码头、秦聚利码头、鼓楼码头、卖米码头码头方向,沿江几乎看不到昔日的小木船和真竹排,停靠着大小不一的都是机动船(排),游客乘坐着机动竹排,在江面上来回穿梭,欢声笑语随风飘荡。</p><p class="ql-block"> 我伫立在漓江岸畔,沐浴着下午的暖阳,久久打量着这座让我惦记的小镇,惊喜地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起,小镇有了现代的轮廓,现代的气息,现代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沿着江岸漫步,来到了秦聚利码头和鼓楼码头,这里更是热闹非凡,江对面便是小镇的后花园毛洲岛。该岛位于传奇的磨盘山下,与小镇隔江相望,岛上绿树成荫,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誉为小镇的桃花源,岛民过去以捕鱼、种菜为生,开放改革以来,随着振兴乡村力度加大,小镇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岛民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各显神通,种植绿色水果、经营农家饭店、开办民宿旅店、竹排载客游江等,如今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有滋有味,从小镇到岛上,木船摆渡早已淘汰,现在是机动船来回奔跑,来往岛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好一派繁忙景象。</p> <p class="ql-block">  我随游客从码头来到小镇古街,环顾四周,商业气息扑面而来,完全没了疫情的阴霾,古老的青石板路上,游人不断,古街两边都是小商店,各种地方小吃、土特产品、古玩、民族服装,小工艺品等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来到了万寿桥附近,一个非遗门店的对联和招牌非常抓眼。</p> <p class="ql-block">  万寿桥头一板墙上,一家银行的乡村振兴宣传 标语非常醒目,看来小镇的乡村振兴政策已经深入人心。</p> <p class="ql-block">  万寿桥建于明清年间,石拱桥跨过漓江的一条岔河,与小镇古街东方街相连,听老人说,天天走过万寿桥可以长命百岁哦,据说这也是电影《刘三姐》的取景地。</p><p class="ql-block"> 东方街路段为鹅卵石铺造,两边民居清一色的木材结构,每隔一段距离建有一个砖石结构的拱门防火墙,这也是小镇古街的街尾了。</p> <p class="ql-block">  东方街的后面是漓江的一个大河滩,江对面是磨盘山,当地流传着一个磨盘山“犀牛望月”的传奇故事。磨盘山底紧挨着的植被茂密的矮山叫宝塔山,据说原来山上建有一座宝塔,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把宝塔拆毁了。我想,假如宝塔还在,该收纳多少光阴,承载多少岁月?</p> <p class="ql-block">  小镇还有很多古老的人文建筑,比如高祖庙、汉皇庙、清真寺、祠堂等,可能是摄影风水作祟吧,这些场景一贯是我的心魔,因为走不上我的心路,不说也罢。。</p><p class="ql-block"> 这次游记,我主要是以漓江和古街的为背景,看小镇主打名片“旅游产业振兴”概况,分享漓江风光,看小镇现代化轮廓,通过古街的商业氛围看小镇商业化旅游的崛起。</p><p class="ql-block"> 天色渐晚了,我驻足看着夕阳下的小镇依依不舍,打心底里祝愿大圩小镇的明天更美好!</p> <p class="ql-block">  (本文摄影器材:尼康D810,苹果、荣耀手机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