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房之行(偶然翻到了2009年的一篇日记)说明:图文无关(几年前随手拍的图片)

喀喇昆仑独行客

<p class="ql-block">饿了,吃个洋快餐</p> <p class="ql-block">大美淄博</p> <p class="ql-block">冬季的一场雪</p> <p class="ql-block">湖上的小船</p> <p class="ql-block">茅屋为秋风所破</p> <p class="ql-block">那年那月-驴图中</p> <p class="ql-block">海上房之行</p><p class="ql-block">初冬,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日,淄博HAM淄川分队的BG4LK、BG4IV、BG4NPG、BH4IGS、BG4JLC、BG4IBK六位HAM、驴友结伴往淄川东南部山区海上房村、搁笔寨“拉练”。我作为编外队员有幸参加了这次极具诱惑的驴行。</p><p class="ql-block">车行70分钟到达峨庄乡的西石村,停车、准备行装、出发。</p><p class="ql-block">翻山越岭,又一个70分钟到达海上房村。关于海上房村,有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传说:远古时,大概是人类的洪荒时代,这里是一片汪洋。汪洋中有座孤岛,岛上只有几户土著居民居住,人们靠渔猎生活,后来岛上的居民多了起来,名字也就有了——海上房。意即大海中的房子。经历了千万年的沧海演变,大自然将这里变成了一座座山川,沧海东去,而海上房则留了下来。人们的生活也逐步由渔猎演化为农耕。从村落布局来看,大概有百余户居民,散建在三面山坡上的民居大多破败不堪。由于地处深山,土地贫瘠,交通极其不便,今天的海上房早已是人去屋空。村口残存的一座石碑,依稀能辨的除了“大中华民国九年XX立”之外,能看出大概的只有几个人名,详情已无从考究。在村外第一座山峰的一较平坦处亦有一石碑,为大清同治十五年所立,碑文模糊不清,“石匠、XXX、XXX”等字样,大多不能辨认。 略事休息,我们向着搁笔寨进发。翻越一座山峰后,埋锅造饭。饿了,七个人一齐动手,七荤八素“上桌”,狼吞虎咽,大快朵颐。40分钟吃饱喝足,带上垃圾、背起行囊继续前进。</p><p class="ql-block">从海上房到搁笔寨,山路之艰险大大超出我的想象,“羊肠小道”上,连善于攀登的山羊的影子也不见,万仞绝壁,飞鸟尽失。肉眼刚刚能看出的小道,都是驴友们踏出来的,这是六位HAM踏勘、分析的结论。每每登上一座山的主峰,心中的恐惧只能用后怕来形容。但上山没有回头路,只好硬着头皮“越是艰险越向前了”。一路上,六位HAM前拽后托硬是将我带上座座山峰,而我的所有行头都是由昆山孤僧背上背下的。感动的同时,让我真真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团队精神!在六位HAM的全力帮助下,我战胜了座座山峰,而最主要的是,我,战胜了我自己。40余里的崎岖山路,杳无人迹,在翻越第二、三座山峰时,我们先后遇到了两支驴友队伍,他们分别是乘火车和坐船从太河水库登峰的。互致问候,简单交流后,三支队伍向着三个方向继续前进。看得出他们亦处亦有一石碑,为大清同治十五年所立,碑文模糊不清,“石匠、XXX、XXX”等字样,大多不能辨认。略事休息,我们向着搁笔寨进发。翻越一座山峰后,埋锅造饭。饿了,七个人一齐动手,七荤八素“上桌”,狼吞虎咽,大快朵颐。40分钟吃饱喝足,带上垃圾、背起行囊继续前进。从海上房到搁笔寨,山路之艰险大大超出我的想象,“羊肠小道”上,连善于攀登的山羊的影子也不见,万仞绝壁,飞鸟尽失。肉眼刚刚能看出的小道,都是驴友们踏出来的,这是六位HAM踏勘、分析的结论。每每登上一座山的主峰,心中的恐惧只能用后怕来形容。但上山没有回头路,只好硬着头皮“越是艰险越向前了”。一路上,六位HAM前拽后托硬是将我带上座座山峰,而我的所有行头都是由昆山孤僧背上背下的。感动的同时,让我真真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团队精神!在六位HAM的全力帮助下,我战胜了座座山峰,而最主要的是,我,战胜了我自己。40余里的崎岖山路,杳无人迹,在翻越第二、三座山峰时,我们先后遇到了两支驴友队伍,他们分别是乘火车和坐船从太河水库登峰的。互致问候,简单交流后,三支队伍向着三个方向继续前进。看得出他们亦处亦有一石碑,为大清同治十五年所立,碑文模糊不清,“石匠、XXX、XXX”等字样,大多不能辨认。略事休息,我们向着搁笔寨进发。翻越一座山峰后,埋锅造饭。饿了,七个人一齐动手,七荤八素“上桌”,狼吞虎咽,大快朵颐。40分钟吃饱喝足,带上垃圾、背起行囊继续前进。从海上房到搁笔寨,山路之艰险大大超出我的想象,“羊肠小道”上,连善于攀登的山羊的影子也不见,万仞绝壁,飞鸟尽失。肉眼刚刚能看出的小道,都是驴友们踏出来的,这是六位HAM踏勘、分析的结论。每每登上一座山的主峰,心中的恐惧只能用后怕来形容。但上山没有回头路,只好硬着头皮“越是艰险越向前了”。一路上,六位HAM前拽后托硬是将我带上座座山峰,而我的所有行头都是由昆山孤僧背上背下的。感动的同时,让我真真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团队精神!在六位HAM的全力帮助下,我战胜了座座山峰,而最主要的是,我,战胜了我自己。40余里的崎岖山路,杳无人迹,在翻越第二、三座山峰时,我们先后遇到了两支驴友队伍,他们分别是乘火车和坐船从太河水库登峰的。互致问候,简单交流后,三支队伍向着三个方向继续前进。看得出他们亦是疲惫不堪。</p><p class="ql-block">第五座山峰——搁笔寨,是这次拉练的最后也是最高的一座山峰。领队说:登上这座山峰,我们就能回到侧峰,那里的路比较好走了,再努一把力,不要轻言放弃。拼了,手脚并用,努力攀登。终于登上了搁笔寨主峰,七个人纵情欢呼,群山回应。极目远眺,千山万壑,尽收眼底。此情此景,无法言说,浑身的疲惫一扫而光。</p><p class="ql-block">海上房、搁笔寨之行——战胜了自我、收获了友谊、体验了团队精神!海上房、搁笔寨――我,还会来,我要再一次战胜你!</p><p class="ql-block">喀喇昆仑独行客2009年12月24日匆匆而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