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于五月

美友天之雪51747268

<p class="ql-block">想起一篇旧作</p><p class="ql-block">原创作者:天之雪</p><p class="ql-block"> 五月总是灿烂多情又多愁善感。窗外满园的青绿间夹着些许不知名的五颜六色在微风轻拂中妖娆着,有些色片儿在奄奄一息中拼命的跟着摇摇摆摆,犹如人的生命是如此在无定数之中。生活琐事在玩笑浮生中又总有意外感动收获惊喜。</p><p class="ql-block"> 往往灾难的降临是出乎意料的。</p><p class="ql-block"> 2017年3月在"癌症"这个让人忘而生畏的名字里我不期而遇了,让人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 于我而言得知确实乳腺癌并不惊讶,或许是一种本能的认可我必遭这一疾难罢了也或者曾目睹际遇了些现身说法,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可以不屑一顾!“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在家人们亲友们看来是晴天霹雳的时候,我却轻描淡写坦然面对,不就是癌症嘛!有什么可怕的。</p><p class="ql-block"> 话虽如此,但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直打鼓——癌症,边上不治之症!而生活也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喜欢与我开玩笑。治疗癌症有多套方案可行,我和亲人们在医生的指导下,慎重选择其中的保守疗治。一个疗程后,再选择了中医疗法。</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满心希望与病魔道别。可在接受治疗的几月后,正当以通过中医疗法,让癌症疱块在正常宿小愈合之中,却不曾想到万恶的癌细胞因轻微的挤压,造成皮肤破裂伤口溃烂——病情进一步恶化!突如其来的变故,犹如五雷轰顶,瞬间将我的希望几乎化为泡影。17年9月的这些日子五味杂陈的,让人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 “中医只能在癌疱块不被破坏的情况下治疗,一但出现伤口溃烂,必须通过西医化疗来结合治疗才能及时控制扩散。”幸亏专家及时会诊,做出及时调整治疗的合理化方案:于2017年10月,再次入院乐山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接受治疗。</p><p class="ql-block"> 这次入院后得到了主治医师专家宿向东主任和马闻医生的精准方案治疗。经过两疗程的化疗,终于使癌变溃烂渐渐有了好转,一种新的希望,犹如点点星光闪耀……</p><p class="ql-block">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因在中途,伤口再次出现感染,癌细胞再次脱变,溃烂面积扩散,死神已经向我步步逼近,大脑中一片空白,我和家人已经茫然不知所措,我的世界,已经充满死亡的恐惧!</p><p class="ql-block">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那些日子犹如陷入了泥石流袭进了滚滚暴洪或卷入了滔滔江水,或掉进了万丈深渊,或被刺猬深刺得体无安肤……让人致息,让人在阎王桥上孤独的徘徊而万般无奈!</p><p class="ql-block"> “你必须压制住你将崩溃的情绪,拿出若无其事的态度,从容应对病魔!”</p><p class="ql-block"> “坚持!唯有坚持!才有希望!”</p><p class="ql-block"> “坚持!相信医学,总会有办法攻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正如“每一个生命的生死轮回,看似宿命清冽冷酷,冥冥之中,却自有天意。”此时,主任医师宿向东专家即时与总院感染科专家袁主任会诊后,当机立断与主治医生马闻立即拿出新的治疗方案——采用紫杉醇化疗+靶向(赫赛汀)+“951”(抗生术)+中药强化治疗。真是老天有眼,就这接下来一个疗程的有效治疗,终于力挽狂澜,使不断溃烂的伤口得以有效控制。</p><p class="ql-block"> 对症下药,因变施策。在两位主治专家的精细观察下,及时为我调整治疗方案,通过几月的化疗和靶向治疗以及肿瘤中心中西药配方等结合治疗,特别是得到关欣、曾吉等白衣天使,对溃烂伤口专业且耐心细致的包扎处理,瘤癌疱块已明显宿小,溃烂伤口已愈合。一块石头落地,所有关心爱护我的人那一颗纠结的心,终于舒缓开来,我也终于长长地缓了一口气——无疆的大爱,让我又终于绝处逢生……</p><p class="ql-block"> 这里初夏的五月是如春暖阳的,在乐山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的安排下,我有辛接受了70岁高龄的德国权威肿瘤专家Hartestein教授(菜纳.•哈腾施泰因)与本土肿瘤专家宿向东、马闻等的会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此前几经变更后的有效治疗方案,最后做出下一步科学合理的治疗方案:结束最后的化疗进入放射治疗,继续用一年的最新型的靶向药曲妥单珠抗(赫赛汀)和中华中医承载远古、厚重几仟、固本治根的中药结合对抗。</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正在接受放谢治疗。</p><p class="ql-block"> 期间的每一次治疗时间你得坚持不懈风雨无阻。最重要的是你得用千倍万倍的意力去坚持去配合去信任你的主治专家的治疗。你得承受常人难以承受的压抑。其间你还得装聋作哑地接受外界形形色色说词。</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的必修课之一就是坚持在微信圈发同样的信息,很简单的预意:这就是你必须的坚持相信主治医生们的专业技能;坚持告知亲朋好友们尤其是远方工作的亲人和朋友们你每天都在,坚持自己生的一种信念。</p><p class="ql-block"> 人与人之间就是这么在相互的信任关心支持鼓励下生存。</p><p class="ql-block"> 正如有些病友想不通就相倾述:“唉!你说我们既没做坏事又不眛良心,从来都没去整过人害过人,为什么我们还得了这癌症?”还有病友说:“我们这种得了癌症的人,人家都看不起我们,怕我们医不起病去借钱,有的象防温疫一样的躲着我们……”有时,听她们抱怨个没完,只好插嘴说:“好人终归有好报的,得癌症只是一次意外,因为上天认为,我们有那股精神那股勇气有好的身体能承受这个癌症才给了我们,这样我们的家人亲友们就都可以平安了,这不很好吗?现在政策好科技又这么发达这里的医生们医疗技术又很好,只要乐观对待一切都会好的,你们看我重不多想该吃就吃(我的辅助食疗是千年劲松的花粉"国珍松花粉"很好地增强了免疫力。)该睡就睡……于这种种乐者自乐,清者自清,问心无愧便是慰,天灾人祸那天会降临于谁谁也难料!”友们似乎听我这么一说平静了许多,说说笑笑地拉起了家常来。</p><p class="ql-block"> 奇迹出现绝非偶然,那是坚强意念支撑的结果,那是心与心的交流,相互慰籍、激励的结果。我的主治专家说我的癌变溃烂伤口的愈合简直是奇迹,身边不少医护人员和不少病友知道我是晚期癌症奇迹般的好转了都非常惊讶,他们不禁要问:</p><p class="ql-block">“你化疗时怎么一点头晕恶心呕吐反应都没有?”</p><p class="ql-block">“你的癌变真的好转了?溃烂伤口真的好了??”</p><p class="ql-block"> “你是怎么弄治好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在肿瘤中心的那段日子里,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或许,有同病相怜者他们真的从我身上看到了奇迹。也耳闻目睹了医患关系,有些患者对医者的不理解、情绪不稳无理取闹;医者对患者吵闹时的克制耐心、精心的劝导护理等等。医者们任劳任怨的坚守,那份坚辛与付出实属不易。以至于在每一次的对全中心医护人员的满意度调查测评,我都给预满分。</p><p class="ql-block"> 以至于,感恩回报是人性的本能,我以行善之乐参与了乐山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的公益录制。无能好与否重在参与!</p><p class="ql-block"> 静下时,那些画面抛之不去:那个决定收下我并为我治疗的宿向东主任和她的医疗组负责我之一的马闻医生,中医吴天平医生及那些围绕一堆堆病历专注仔细的分析研究和围着病床忙前跑后的白衣天使们的情景;还有那个第一时间相约了解病况并立即多方联系寻医找结论的老领导蒋愈;第一时间组织她家人和同学好友前来关爱的热心亲家母等人;第一时间我的同学发小们相约一起前来的祈祷祝愿;那个不多言语的表亲琼哥为代表的在忙碌中第一时间积极安慰相助;老伴的战友邓占辉些从甘肃宁夏寄来的一包包天然枸杞;文友刘期荣从阿坝小金寄来野生虫草;还有梁姐第一时间与徐姐等一群姐妹的陪伴与关爱;三弟从黑龙江长白山找回来的大山蒲公英、雪山松茸、人生、野生菌;还有大哥千辛万苦找来的中草药;远在仁寿的小妹自己用纯粮食喂养的土鸡鸭;远在他乡的夫家姐夫千节万省而送来的土鸡鸭蛋;还有小弟丢下自己的工作开车前来每天和儿子儿媳轮换接送,当然辛苦的还有我那另一半;还有年迈母亲夏妈的陪伴关照;还有那些侄儿侄女们及那个才两岁多的小侄子在微信视频上的滑稽玩皮;第一时间从西昌月西等地远之千万里的纪忠英、曲莫布喜等及近在十里八乡的亲友们的前来关心慷慨解囊;……恕不能一一点到。这些非奔而来的情怀不是他她们的锦上添花,而恰是对我的雪中送炭。</p><p class="ql-block"> 再望窗外,微风依然轻拂,阳光依旧。有人说:“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能看的到希望;没有坚持不了的事,只有坚持不了的人。”我喜欢这句话。对生活也好癌症也罢,只要不放弃治,只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科学相信医者们的专业技能及精准治疗方案并配合治疗晚期癌症一样可以治愈。</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多里的日日夜夜所经历的人和事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行走了重重险道,度过了无数沧桑。我之幸运,因国人技强。我之幸运,因际遇了三位中西医专家的精益求精。我之幸运,因有家人和众多亲友的陪伴,我之幸运,癌变正慢慢愈合。健步走出梦魇,我要特别诚谢我的两主治专家外,更要诚谢我的病友,以及一直以来默默关心支持鼓励我的家人、亲友、老领导、老同事、文友及发小、同学!康复之路,离不开你们的呵护与陪伴!此刻,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 </p><p class="ql-block"> 五月的风很轻柔,阳光很温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8年6月26日晚草于乐山岷江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