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中的便民窗口

大中华文化传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提速中的便民窗口</b></p><p class="ql-block"> 佛家说行方便之门,课堂上教师说助人为乐,党中央三令五申,国家公务员应切实为民办实事,好的政策惠及万万民生。</p><p class="ql-block"> 但总有一些不良因素在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存在,办事难,求助无门时有发生,公务人员本应为民办实事才是正理,即存在着明知之而不作为的部分怪象,办事相互推诿,无故推延,不一次性告知,明明白白的事,该办不办,不行应行之责职。</p><p class="ql-block"> “ 本人“早期服务过教育,我们是早期离开企业之列的人,在改革浪潮中自行下海,自主创业,投身到各领域中,换一种方式靠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服务于社会的群体,依现行社保“优惠民生“的政策,可将原工作工龄与社保工作工龄并轨,这是一件大快民生的事,也是体现社会多劳多得、公平对待的原则。</p><p class="ql-block"> “本人”现到了自办企业“社保法定退休年龄”,需要原工作过的地方,出示有效证明材料,其中就是本人的原始档案,听说本应保存在人社局,因我们现在己不属教育的人,但不知何故,即仍保留在原教育主管部门,其实应该说是对我们这批人的重视吧!是好事!</p><p class="ql-block"> 可在这个办理社保工龄与原教育工作工龄并轨的过程,出现了一环又一环的难题。</p><p class="ql-block"> 第一天上午, “我”到社保大厅咨询办理社保退休一事,社保大厅办事员简单咨询了我的情况,然后将我的情况反映给他的主管领导,社保大厅的领导告诉我,到教育局将我原来的人事档案,调档到人社局寄档,然后按程序办理。</p><p class="ql-block"> 我跑到人社局办证大厅,大厅办事员告诉我,要我到教育局要回本人原始工作档案到人社局,然后才可按程序办理,我按要求又跑到教育局找教育局办事员要求取本人档案,经教育局主办档案人员请示主管领导,告诉我不能调档,要人社局开具调档函,才可将档案给我拿到人社局办理,我又跑回人社局告知人社局办事员,需要人社局开给我调档函,教育局才可提档。这是第一回合“未果的小跑”。</p><p class="ql-block"> 第一天下午,迎来第二个回合的跑路,人社局办事员告诉我,需要教育主管领导跟人社保局主管领导沟通,双方达成共识后,才可开出调档函,我要求办事员,是否让我见下“你们”的领导,然后由“你们”的领导跟我的原工作过主管部门领导通过电话沟通,看这事怎解决,人社局主办员说她无这种权限,要求无果,我只能又跑到教育局,要求教育局档案主管领导帮我协调人社局主管档案的领导,给我开调档函,教育局主管档案的领导,说不认识人社的主管领导,说用不着“他”去给我协调,这是你们自己的事,你们自己去协调,那边开具出我就来放档。</p><p class="ql-block"> 带着一头雾水,接二连三紧着跑,我大气呼呼又到了人社局办事大厅,告知这个经过,要求办事员给我开具调档函,经我要求,办事员给我自己填写了调档函表格,但在调档函盖公章的过程中,问题又来了!听说双方领导沟通有出入,通过电话示意人社局办事员暂且不盖章,当时我有点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心念菩萨保佑“办事顺利”土鬼抹开。</p><p class="ql-block"> 到了第四回合,本想到手的调档函又泡汤,我只能再跑到了教育局找主管档案的部门,主办员告诉我,说我“说错话了”,怎么可说是教育局要人社局开调档函呢,整个过程就这样不明不白的僵持着,只有天才知道其中的缘故,活到这个年龄还真算看明白,社会就是这样!这是什么时代,应该说是一个畸型的社会现象吧。</p><p class="ql-block"> 转眼醒来己是第二天上午,迎来了第五回合的开解,我又跑到教育局要求主管档案的教育领导,给我行个方便,给我指导下,“这事”怎办才妥,如果再这样,我跑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可能结果就是退休社保办不下,如果那边不开,这边不放,是否影响我的正常退休社保办理权限!?</p><p class="ql-block"> 第六回合在无奈退位协商下,教育局主管档案领导跟人社局办事大厅领导探讨,他们沟通内容我不详,经我追问,教育局主管档案领导告诉我,让我到社保大厅找社保大厅业务部门,让社保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给我开具借阅函,然后才可到教育局借阅我的人事档案。经一堑长一智,为力争点时间,这时我追问教育局主管档案领导,我该找社保大厅那个负责人?教育局主管档案的领导才明确告诉我,找社保局业务部门就好了,说人社大厅主管领导己跟社保大厅业务部门协商过了,过去人社大厅开具借阅函,然后过来教育局提档就好,这样人社局开调档函的事,变成了社保大厅开借阅函。</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下午是第七回合的开始,还真有点云开见日的感觉,我一路狂飙又赶跑到社保大厅,要求办事员给我开具借阅函,大厅业务领导说不知道此事,幸好在沟通过程,路过一位社保的领导,说知道这件事,吩咐社保大厅领导给我开具借阅函,我高兴的双手,终于拿了点实质性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第八回合,我又跑到了教育局档案室,出示了借阅函,这个过程还算顺利,拿到了本人档案回跑社保大厅,传递给办事大厅领导看阅后,告诉我符合办理程序,然后,将档案封好,告诉我将档案拿到人社办事大厅,然后按程序办理即可,这位领导是我办理过程见到的第一位有亲民面孔与务实的风格的人。</p><p class="ql-block"> 第九回合,我又狂奔到人社办事大厅,经大厅办事员接档后,带我到人社局三楼找主管,办理企业社保与认同工龄核实并轨的环节,社保局主管领导明确告诉我,符合政策可进行实质性办理程序,要我第二天将档案还回教育局,因教育局管档案同志在追问要回档案,这是我第二位见到为民办实事的将退休的有佛性的主管领导。</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早上是第十回合了,一大早我赶到人社大厅,找到大厅办事员,人社大厅办事员告诉我,把借阅的档案转还教育局管档案的部门,然后,再又教育局管档案的办事员跟我,把我的工作档案转交人社局寄档即可。</p><p class="ql-block"> 我紧接着我又跑到了教育局,将此事反映给了教育局管档案的办事员及主管领导,要求把“本人”的档案给寄存人社局,经要求,局主管档案的领导同意将我“本人”的工作档案移交人社局保存。</p><p class="ql-block"> 终于转档的事宜告一段落,但人社局主管领导在核实我“本人”材料时,发现我原工作档案的名字与现在身份证的名字中,有一个是同音不同字,但出生年月日与我现在身份证一致。其它工作单位信息与户籍信息是一致的,社保局主管领导要求我,到我主管局教育局开具证明材料,才可进行进一步办理。</p><p class="ql-block"> 第四天一早,我带着一系列的可证明我身份的材料跑到教育局,其中有我以前的工作证、学生证、结婚证及户口簿,我认为这是最能证明我身份的材料,要求教育局主管档案的领导帮出具现身份证名字与原档案相互证明材料,但教育局主管档案管理的领导说,不能给予证明,我要求给想办法解决,主管档案管理的领导说,没有渠道可进行证明,…,我说那就提供原始档案,由教育局报公安法定部门进行认证,妥否!?教育局主管档案的领导不给明确答复,经我再三要求,最后勉强将原始档案加盖教育局人事部门的章,然后交给我自行处理。</p><p class="ql-block"> 第五天一早,我跑到人社大厅咨问,教育局档案部门是否将我档案寄存人社局,人社大厅办事员明确告诉我,己办寄妥。</p><p class="ql-block"> 这个简简单单的寄档过程为什么就这么复杂,不就是转档、看档、按政策可办不好办的问题吗!?这个过程背后,需要反思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谢天谢地!啊!总算过关了,但这个名字“同音字”的问题即象悬在心头的剑!用什么方法才能证明我的档案与现行身体证名字一致呢!?头痛!事情跨度将近半世记,教育主管局档案部门都无能为力证明。</p><p class="ql-block"> 想想只能跑到户籍部门求助,一路狂飙又跑到了当地派出所户口所在地,向派出所工作人员反映我的情况,这位热心民警给我联系了原工作单位的当地派出所,又给我联系了前户籍转入的居委工作人员给查以前档案是否出现过教育局档案的名字来取证,这是一位千方百计为民办事的好民警,是人民真正的公仆,这位民警在百忙中用最短的时间,通过科学手段,帮我确认了身份证明,使“本人”进入了正常社保退休办理程序。</p><p class="ql-block"> 这种最敢担当、敢作为的民警,人民需要您,您是社会的正能量,但愿社会多有您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向这位民誓衷心的道一声“感恩了”!</p><p class="ql-block"> 写这篇小记实,意在宏扬社会清风正气,还社会一个公道,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基层办事难的问题,又告诉大家社会也是有好人的!</p><p class="ql-block"> 还要感谢教育管档案部门这次的鼎力支持,“由头是”愿意将与我同音字名称的原始档案借我带给社保大厅审阅,还相信我用现在身份证,现在的名字填写借阅登记表,这其实是对我人格的相信,也是对事实的换位相信,再次衷心感谢这次相关帮过忙的领导与办事员。</p><p class="ql-block"> 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社保大厅也于5.15日,搬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让大家看到了便民务实的作风。</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社会在进步,人们觉悟在提升,经过近阶段的跑啊跑,于2023.05.18日,本人的社保己落实。</span></p><p class="ql-block"> 特别鸣谢区社保局、区行政服务中的领导对民生工作的重视,感谢区行政中心工作人员及社保办事人员的辛勤付出。</p><p class="ql-block"> 但愿社会崇尚好风气,促进人文的更深层次发展。</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笔耕者:法善</b></p><p class="ql-block"> <b>2023.04.28</b></p> <p class="ql-block">便民窗口的新兵!</p> <p class="ql-block">此地无银三百两!🙏🙏🙏</p> <p class="ql-block">峻嶺骄红我独秀!</p> <p class="ql-block">愿社会存正道多存善!🙏🙏🙏🌹🌹🌹</p> <p class="ql-block">心似莲花香满江</p> <p class="ql-block"><b>龙马精神!👍👍👍</b></p> <p class="ql-block">体制内与体制外!哈哈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