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河美动画27班太行山写生记

孙振武

<p class="ql-block">2023年春天,河北美院动画学院到河南太行山大峡谷上场景写生课。我带的是225027班。</p> <p class="ql-block">4月9日凌晨4点,同学们就拖着行李集合了,准备上车。</p> <p class="ql-block">车子沿山路奔驰,已经进入太行山怀抱。映入眼帘的是太行山的雄姿。</p> <p class="ql-block">中午刚过到达目的地——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村的写生基地——避暑山庄。</p> <p class="ql-block">大家都安顿后,下午4点带同学们去“踩点”为明天的写生做准备。太行山巍峨险峻,已经让人跃跃欲试。</p> <p class="ql-block">在省道任石线边留个影——大山里的五朵金花。</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带同学们来到一踩好的景点。</p> <p class="ql-block">我先给同学们做示范,并讲解风景写生的意义和风景写生基本方法。</p> <p class="ql-block">而后,同学们自己画。第一次面对现场写生还是有些茫然。</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给他们个别辅导,教她们取景、构图的具体方法。</p> <p class="ql-block">随后,再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教他们怎样设计主次、怎样“抓大放小”。</p> <p class="ql-block">等他们略知画面,再教他们山、石、树、房的具体画法。</p> <p class="ql-block">用线条表现层叠的山石,要根据山石的凹凸、起伏来运用线条的轻重缓急。</p> <p class="ql-block">连续数日我跟同学们一起画画,我画哪他们也画哪。我边画边讲,具体的用笔、染色方法都细致说明,便于学生理解。</p> <p class="ql-block">画风景画要先确立地平线,其它景物随之摆开。这是在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地平线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运用线条的变化表现不同的物体,画面的删减、虚实处理,以及躲闪腾挪,都是为了使画面好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画与景并不完全一样,要根据主观感受加以取舍和改变,这就叫“主观加工”,是绘画创作的常用手法。主观感受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同画一个景每个人的画都不一样。这一点照相机做不到,这也是现场写生的意义。</b></p> <p class="ql-block">每过一两天集中点评一次,指出优点与不足。</p> <p class="ql-block">我画画时学生全程观看。</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步骤都有讲解。</p> <p class="ql-block">只有看懂了怎么画,学生才能自己画。</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听得认真,看的认真,画的认真。</b></p> <p class="ql-block">在兼顾学生的同时,我也画了一些画。</p> <p class="ql-block">我好久不画写生了,其实我跟学生一样,他们不熟,我手生。</p> <p class="ql-block">马克笔淡彩,适合初学写生。先画线稿,确定形态。再染水彩色,画面充分。色是线的补充,线给色留有余地。线色互补,形色交融。</p> <p class="ql-block">我的画主要是马克笔、钢笔水彩速写,目的是为学生做示范。</p> <p class="ql-block">太行山很有特点,山石层层叠加、纵横交错、跌宕扭转。很有画头。</p> <p class="ql-block">这座山我画了好几张,总画不出那种像卧虎般匍匐又坚挺的气势。写生要达意不是件容易事。</p> <p class="ql-block">石板岩农家小院。</p> <p class="ql-block">也画了几张油画,都不理想。想画夕阳照耀崖壁,金灿灿的山岩一定辉煌好看。一直没等来这样的天气。</p> <p class="ql-block">这次虽没有画好,太行山的雄奇壮美,已印在我心里,待来日表达。</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画家为画画找角度,就像猫闻着腥味找鱼吃。刘郝子钰拍下了我的“作案”证据。她站着不走,嘱咐我小心、可别摔着!看着我登顶、安全了才离开。真是个“小棉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4月18日,我们游览了太行山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太行山,大峡谷。雄奇险峻,天设地造,鬼斧神工。</b></p> <p class="ql-block">在峭壁上行走。</p> <p class="ql-block">大峡谷的两抹亮色。</p> <p class="ql-block">大峡谷里的黑、白、灰。</p> <p class="ql-block">与郭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融入大山与青年之中,我也显得年轻了。</b></p> <p class="ql-block">在“西瓜台”合影。</p> <p class="ql-block">几个女生在这吃西瓜,“西瓜台”因此得名。大峡谷又多一景。</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她们吃西瓜🍉还不忘给我留两块,爽口、暖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她们说,我吃西瓜就是这样子。</b></p> <p class="ql-block">没来前就跟班长周旭微信联系,布置教学要求,她都回答爽快且有力。我以为她是个高大威猛的女汉子,没想到竟是个娇小玲珑的俏佳人儿。女本柔弱,为“长”则刚。这次写生她是我的得力助手。</p> <p class="ql-block">在大峡谷我最后一个下山,闫金辉、崔锡柽、潘琪三人一直等我,让我感动。特别是闫金辉,在群里一直协助老师和班长呼唤同学集合、报道。</p> <p class="ql-block">从大峡谷回来,同学们又在学校整理、修改、完善自己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李佳怡已经会自己涂水彩色啦。</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番整理,有一些不错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刘立伟少言寡语,但他内秀。最后找到感觉,画了一张好画。</p> <p class="ql-block">看,房子的形态,石头磊的老墙,斑驳、错落。线条的轻重处理,画面的虚实分布都很到位。更可贵的他是画出来的,不是描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选出部分好作品,加以精心装裱,犹如锦上添花,面貌焕然一新。同学们自己都惊呼,装裱后的画变得真好看!</p> <p class="ql-block">张笑然的画,线条流畅,色彩轻快,山水相依,沁人心腑。</p> <p class="ql-block">周旭的画,内容欢快、活泼,色彩鲜亮,透明。画面流露着明媚气息。</p> <p class="ql-block">李佳怡的画,房屋结构严谨,色彩柔和色调统一。</p> <p class="ql-block">闫金辉的画,画面干净利落,色彩鲜艳,用笔豪放。</p> <p class="ql-block">张家硕的画,造型能力强,表现物象清晰严谨。</p> <p class="ql-block">刘立伟的画,房屋结构错落有致,纵横交叠而不凌乱。</p> <p class="ql-block">梁郡哲的画,大山层林叠嶂,公路蜿蜒伸向远方,这是典型的太行山场景。</p> <p class="ql-block">倪朝阳的画,石与水刚柔相济,动、静结合。用笔灵活,色调统一。</p> <p class="ql-block">周小云的画,线条轻柔造型结实。</p> <p class="ql-block">张家硕的画,形体结构严谨,明暗层次丰厚。</p> <p class="ql-block">张文韬的画,线条有轻重缓急的变化,景物有前后层次空间。</p> <p class="ql-block">常弼泽的画,每个细节都精道,但又不失整体的完整。</p> <p class="ql-block">高佳薇的画,仅用黑白线条,加以疏密变化、虚实处理,就塑造出空间。</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同学们,虽然,你们的画还不熟练,还掌握不了用笔的力道。但是,你们所表达的内心和画家一样的清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课程有限,学习无限。我想给予你们的很多,也感谢你们给我的快乐。但愿来日再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2023年4月28日于河美</b></p>

写生

太行山

同学

大峡谷

线条

画面

西瓜

用笔

闫金辉

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