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母亲巧理发

侯英杰

<p class="ql-block">我为母亲巧理发</p><p class="ql-block">作者:侯英杰</p><p class="ql-block">诵读:风儿姐姐 </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篇数年前母亲在世时写的文章,风儿姐姐诵读后未及时传来,近日发现后连同诵读一并发表在美篇。)</p><p class="ql-block"> 转眼之间,86岁的母亲已经卧床6年多了。以前都是两个妹妹给母亲理发,最近一年,母亲说什么也不让理了,她说理发伤身、理发折寿,要等病好了以后再理发。</p><p class="ql-block"> 这样,母亲的头发就越来越长了。夏天里,她自己梳两个辫子,冬天里,就只好披头散发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母亲越来越长的满头白发,两个妹妹想尽办法也没做通母亲的工作。我试了几次也不行,只好再想办法。</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买回了一个削发器,想为母亲削发。可是,我一提头发,母亲就十分警惕地看着我,问我手里拿的是什么。等到她明白我的目的之后,还是坚决不同意理发。我转念一想:理发成功,思想先行,我要先做通母亲的思想工作。</p><p class="ql-block"> 母亲虽然识字,但是也比较迷信,多年来家里一直供奉着神像,什么“玉皇大帝”“观音老母”“仙家”“道家”不一而足。每每有一些好吃的,都要先给“神仙”上供。她头脑中有病不能理发的观念,也是迷信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但是,母亲更崇拜毛主席,多少以年,屋里一直贴着毛主席的像,毛主席的话她是最喜欢听的。我于是用毛主席不迷信的思想来慢慢做她的工作。这样,母亲终于同意让我给她理发了。我又拿来梳子、镜子,让母亲看着我一点一点的与她理发。</p><p class="ql-block"> 说实在的,我还真不会理发,平生也从来没给别人理过发,削发器更不会用。最后,我还是用剪刀一点一点地给母亲剪了头发。</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边说着不要太短了,我一边尽力剪短些。因为,给她老人家理一次发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 终于,我感觉差不多了,母亲却骂我给她理的太短了。骂完之后,母亲又笑着夸我,说我给她一样:心眼好,孝敬老人,将来会有好报的……</p><p class="ql-block"> 我不大相信什么报应,也不图什么报应。但是我知道,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母亲活一天,我们就要好好地伺候她一天。有母亲才有我的家,有母亲才有我的爱,有母亲才有我的明天、我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最后,附上我去年10月份写的一首诗,做为这篇文章的结语吧。诗的名字叫:</p><p class="ql-block">《父母在与不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在</p><p class="ql-block">人生尚有来处</p><p class="ql-block">父母去</p><p class="ql-block">人生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父母在</p><p class="ql-block">人生尚有根基</p><p class="ql-block">父母去</p><p class="ql-block">心灵再无归宿</p><p class="ql-block">父母在</p><p class="ql-block">游子还有港湾</p><p class="ql-block">父母去</p><p class="ql-block">痛苦无人倾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父母</p><p class="ql-block">家才有意义</p><p class="ql-block">有父母</p><p class="ql-block">家才有温度</p><p class="ql-block">家庭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源自父母的爱意</p><p class="ql-block">家庭的温馨</p><p class="ql-block">在于全家的和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青时</p><p class="ql-block">一心找寻着终身伴侣</p><p class="ql-block">往往忽略了</p><p class="ql-block">背后沉默的父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长时</p><p class="ql-block">自己虽已儿孙满堂</p><p class="ql-block">再找父母时</p><p class="ql-block">双亲却变成了黄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走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将永久无以言孝</p><p class="ql-block">父母走了</p><p class="ql-block">遗憾将再也无法弥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待等到清明寒时</p><p class="ql-block">无论再烧多少冥币</p><p class="ql-block">再怎样大声啼哭</p><p class="ql-block">还有什么用呢?</p><p class="ql-block">再也与事无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说</p><p class="ql-block">子欲养而亲不待了</p><p class="ql-block">不要说</p><p class="ql-block">怀念之极的感触</p><p class="ql-block">还是要</p><p class="ql-block">趁亲人在多多尽孝</p><p class="ql-block">还是要</p><p class="ql-block">挤时间多孝敬父母</p><p class="ql-block">2018.11.19</p> <p class="ql-block">理发前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与大妹妹</p> <p class="ql-block">母亲与姑姑</p> <p class="ql-block">母亲与我</p> <p class="ql-block">我们兄妹四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