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华洗尽自归家

白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田晓玲</p> <p class="ql-block">        时间一晃,我退休在家已经半年了,生活的节奏明显慢了许多。除去繁琐的家务外,更多的关注点在家里的“一老一小”身上。一方面年迈的母亲,日渐衰老,身体瘦弱,举步维艰,到了日常起居离不开人照顾的地步。呵护、服侍、尽孝,义不容辞。另一方面可爱的外孙女,从蹒跚学步到骑着滑板飞奔乱窜,朝气蓬勃,天天向上,尽享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这成为我“标配版”的退休生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夏  丽<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离开原单位后,我因办理退休手续和领取私人的证件,又回去过几次。尝试着“门禁刷脸”识别,大门依然洞开,没遇到“人走茶凉”的尴尬。见到熟悉的环境,熟悉的氛围,熟悉的身影,却有着不一样的心情。这里毕竟是我浪迹职场执着追求、历练成长的地方。那浐灞新区的写字楼、市体育场的游泳池、革命公园的荷花塘、中心医院的急救车、后宰门的小吃街、十九粮店的甜点心、西五路上的老街灯和绿树成荫的梧桐树,都留存着我太多眷恋的碎梦。特别是西华门大钟表的钟声,多少次把我从梦中唤醒,重现昔日风雨无阻的栖息地和张弛有序的工作场景,历历在目。摆在窗台上花盆的水浇没浇?楼下报柜里的报纸取没取?当天的工作日志记没记?会捣鼓电脑的年轻人在没在?常来收破烂的小伙子走没走?送快递的小哥来没来?每每想起心中会有一种柔软的美好缓缓升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温淑华</p> <p class="ql-block">        与相处多年的老同事,一同走进职工食堂就餐。我还坐在从前坐过的“老位置”,还吃从前饭菜的“老味道”,和大家一起谈笑风生,无拘无束,让我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老领导一句话:“虽然离开了,但这里还是你的娘家”!顿觉暖流入身,温暖无比。不过,疏离职场的失落,故地重游的欣喜,交织成“最后午餐”的滋味,五味杂陈,难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刚退休不久,遇到国家新冠疫情管控政策放开,病毒感染直逼九十多岁高龄的母亲,令我神经绷紧,如临大敌。于是,我把母亲隔离在房间单独伺候,吃喝拉撒睡都在屋内。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忙前忙后。看着她慢慢走路吃力了,渐渐思路迟钝了,生活自理困难了,我内心感到无比心酸和无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徐限平</p> <p class="ql-block">        远在苏州老家的表兄,千里迢迢快递寄来时鲜的“麦芽榻饼”,母亲说是她儿时的最爱。我腾蒸后拿给她吃,软糯可口,香得她“拍一记耳光都不愿松口”,仿佛吃出了乡愁。平日里,我在给她床前洗漱的时候,学着她儿时教我“卡面打脚”(方言)的套路,用生硬的苏州话,鹦鹉学舌般地逗她开心:“额骨头上,头颈里,耳朵背后,胳肢窝下……”。她一边照猫画虎地做着,一边咯咯地笑着,有时甚至丢掉毛巾,歪倒在床头,乐得停不下来。这时,我才有了缓解疲劳的愉悦和轻松。幸好病毒“感染风暴”的过后,全家人只有母亲和我核酸检测没有 “阳”,她算躲过一劫。为此,我深深地领悟到老年人生命力的脆弱与顽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陈照星</p> <p class="ql-block">        外孙女在一天天长大,已经入托进小班了。乖巧聪慧的她,是个爱唱歌爱跳舞的小姑娘。她常拿保育院老师教她的方法,让我跟她互动,跳舞、练操、捉迷藏。还时不时地施展一些小才艺给我看,活泼又可爱。我也常拿她的优点开涮,说她这也像我那也像我,出生时肯定没有抱错。特别是那双炯炯有神的“小眼睛”,和我长得一模一样。她信以为真,耿耿于怀。在一次大人们闲聊“美容”的话题中,她冷不丁地插言说:“去给外公做个双眼皮手术吧”。我猜透她的小心思,故意调侃说:“你怪贼呢,你怕疼,让我去挨一刀。以后别人再说像我,你就变成双眼皮啦”。童言无忌,令人忍俊不禁。从她身上传递出来的那份纯真,总能生出坐在办公室里所没有的遐思,浑然忘我,不觉光阴流逝。陪伴她成长,生命力旺盛,喜悦和希望同在。</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要挚爱在心,家就更像家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  南</p> <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去了一趟上海。这是我疫情结束和退休后的首次出行。上海是我去过最多的城市之一,并不陌生。每次出差,来去匆匆。除了逛街和购物外,没有很好地浏览过整个城市的风光。这次到上海,我和夫人带着女儿和外孙女,休闲旅游,比较轻松。女儿订了一家位于市中心(人民广场)的老酒店,古朴厚重的欧式建筑,很有年代感。看了店史馆介绍,才知道它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曾经是外滩第一高楼,属于文物保护级建筑。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与其毗邻的高楼林立,遮掩住了它的伟岸雄姿。难怪我们走出地铁站,转了几个圈才找到它那不显眼门楼。不过,全家人下榻在这里,既离闹市区近,住店价格又不贵,还有点异国风情的味道,蛮舒适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旅途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精明的上海人,利用老式双层公交车,搞了个“巴士带您观光游”。分红蓝绿三条线路,停靠二十多个站点,几乎涵盖了上海所有知名和有趣的景点。车费不贵,每人一百块,二十四小时内任意上下,方便携家带口的游客自由行。走马观花,省时省力。我坐在敞篷的车顶,居高临下,老街新路尽收眼底。从历史悠久的外滩老建筑,到现代壮观的摩天大楼,又从街道里弄的老马路,到纵横交错的高架桥,尽览国际大都市繁华而又瑰丽的风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睿  博</p> <p class="ql-block">         游一游豫园美景,感受江南园林的精致与秀美,神清气爽。逛一逛城隍庙,买点“大白兔奶糖”和擦手用的“雪花膏”,怀旧之念泛起。尝一尝正宗的“本帮菜”,味道“香得嘞”,口水直流。探望鲐背之年的表舅,与其拉家常,叙叙旧,笑声连连,亲情满满。走进上海博物馆参观,了解一下上海崛起和腾飞的“今生后世”。偶尔目光盯住一辆凤凰牌二八自行车的实物展品,不禁忆起自己买过的同款“座驾”,堪比当今的品牌“豪车”。顺手抱起外孙女,坐上车大梁的“副驾座”,体验一把当年风里来雨里去的“奔驰”感,心旷神怡。在景点凭身份证实名购门票时,发现找零有误,还以为是碰巧赶上打折的美事,心中沾沾自喜,“阿拉”赚到了。之后,抬头看见“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的提示语,才弄清占“老”便宜的原由。顿感血压有点异动,脑袋瓜子又嗡嗡的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乐的迪士尼乐园</p> <p class="ql-block">        最快乐的是在迪士尼乐园为外孙女过生日,别开生面,精彩不断。平时童话故事里的人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从幕后走向台前,与孩子们交流互动。有乐观豁达的米老鼠,有诙谐幽默的唐老鸭,有头戴蝴蝶结的邻家女米妮,有笨头巴脑爱搞怪的高飞等等。他们悉数登场,飞吻,握手,拥抱,展示招牌动作。尤其是彩车街游,起舞翩翩,热闹欢腾,场面火爆。看一场经典童话歌舞剧的表演,骑一回白马王子的“转转马”,游一次“梦幻城堡”,逛一下“小镇集市”,仿佛亲历“米奇妙妙屋”,步入“动物大森林”,完全融化在童话世界的梦幻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日快乐<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扮相小公主的外孙女,手舞足蹈,兴奋至极。她不停地挥舞手臂,呼喊着心目中偶像的名字,追逐热捧,激动不已,连小嗓子都喊哑了。看她沉浸其中、入迷陶醉的样子,有时候我也被她的情绪所感染,激情饱满地冲上去助力,玩一把“过山车式”的心跳,释放出返老还童的动能量,达到了“白发蹉跎欢意少,强颜犹入少年丛”的境地,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离开上海,我们乘坐“绿皮”火车返程。碰巧软卧车厢空座,关上厢门,只有我们一家四口,犹如搭乘专列一路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李 寰</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坐“老火车”的外孙女,像个快乐的小鸟,蹦呀跳呀,攀上爬下,满铺位都有她雀跃的身姿。美女乘务员提醒她,小朋友要注意安全呦!可对她来讲,只要在家人身边,她就不会害怕。正如她在迪士尼生日烛光晚宴上许愿说的那样:“永远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在一起”!虽说是她“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但这样充满童真渴望的家情怀,像河水一样在路途中流淌;像灯珠一样在车厢里发光;像种子一样在我们心中生根。或许她在想,能够拥有伴她在生命初始隧道里幸福成长的家,人间是何其温暖与美好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 :白  明</p> <p class="ql-block">        我凝望着窗外掠过的风景,伴着车轮压轨发出有节奏的咣当声,惆怅之情,油然而生。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张单程车票?走过流年的风景,目送生命的轮回,每个人都是过客。很多地方,很多亲人,很多时光,都不在了。感叹“世事变迁难随心,唯有曾经是隽永”。</p><p class="ql-block">        当岁月的列车缓缓驶入暮年站时,耳边又响起那首不朽的歌谣:“曾经以为我的家,是一张张的票根,撕开后展开旅程,投入另外一个陌生。这样飘荡多少天,这样孤独多少年,终点又回到起点,到现在我才发现,路过的人我早已忘记,经过的事已随风而去……”如今的我,风雨兼程六十载,铅华洗尽自归家。</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感觉,真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3年4月28日</p> <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