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弄262号

眯眯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红旗街下水弄262号,多么的熟悉和温馨!它是我老屋的门牌号码,我的童年,即在此度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那古老而又充满欢乐的老屋,解放前是一地主的豪宅,难怪里头有较深的院子,院子里住有四五户人家,离主要街道(小东门商业大厦)隔壁通过一条幽深的小弄百米左右吧,就到了我家,俺家就在院子头一户,房子很大,墙是用一种青色的薄薄的土砖砌成,里面灌入泥土,屋顶盖的是褐色的小瓦,还有同我度过春夏秋冬的天井,我怀念从天井里露下的一小片金色的阳光,从早上到日暮都显得特别的耀眼,可以从中看到我游玩和学习的时间,这些光线,有时面积广一些,有的显得很小巧,它们有时静悄悄地落在墙上、桌子上、厨房里和我的脸上,我常对着这些光线发呆,时常被深深的沉浸在一种说不出的情怀之中不能自拔。还有我一进门就看到的灶房,小时候外婆经常在我中午放学回家在灶台旁等我,用她费尽心思为我准备的用菜油.食盐和酱油做好的饭果果,在那时候对我来说也许是我最幸福美好的享受了,外婆为我们兄弟两就在这灶房边忙了十多年,外婆以前是宋坊粮管所的厨师,可口的佳肴我在儿提时代就提前享受了,想念外婆……</b></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老屋院子里有三颗树,一百多年的大松柏和两颗有灵性的桂花树和香袍树,老柏树,有两人合抱那么粗,高有四五层楼高,一年四季茂盛挺拔,听老辈讲它可是镇灾之宝树!每年农历八月初,也许我那院子风水特好吧,桂花树开花也要提前,院子里的邻居都舍不得去采摘,用报子铺在地下接拿回家泡茶,那时候躺在床上尽情享受八月桂花香的神仙生活,还有香袍树,除了三四月为我们提供的花香外,到了下半年院子里每人还可以分到好几个土长的香袍,和谐社会在我们院子里尽情体现……</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童年天晴的时候,母亲们在院子里晒衣服,蚊帐等,我们院子里的小伙伴是最快乐最喜欢的时候了,四五个小鬼在蚊帐里转来转去的捉迷藏,急坏了为生活操劳的母亲。还有小伙伴们躲在角落里拿一点小米饭来喂蚂蚁,嘴里异口同声的无忧无虑的喊着用方言编的口禅,在大人们的“鼓励”下,我们打滚的,翻跟头的,比武的场面应有尽有,满身乌七八糟的我们回家后脱不了一顿臭骂!这种臭骂90年代出生的小宝贝可是难以享受到的!哈!幸福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那时候老屋门前有一条南北流向的内河,河叫什么名字,我不知道。河上有一座非常古老的石桥,桥墩和桥面均用一种古老的石头砌成,桥墩的石头,长满了青苔,流水虽然不是很清澈,但也颇有江南水乡的味道,它连着前城关二小的“天妃宫”它充满了古韵味,我去过云南丽江,如果没有那些没有前瞻的设计师们的规划,我想昔日的常山可以微微看到丽江的影子,如今已是水泥满铺的步行街啦!古老的天妃宫也化为乌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那时候,每家每户家里还有一个红木头匣子的有钱喇叭,挂在家里的柱子上,用手把两根裸线一接算是电源开关吧,喇叭就响了,在家里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听着广播度过的,以至于我练就了一个本领:一听广播,就能知道时间大概是几点钟。大人们常常为我的这一本领称奇,其实很简单,由于我听广播的时间多,对每个栏目都十分熟悉,每个栏目的时间,又是固定的,所以,我一听喇叭,就能根据栏目猜出大概的时间,听得最多的节目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午十点二十分的少儿节目,先是“对学龄前儿童广播”,接着是“小喇叭”,收听效果虽然不好,杂音很大,但我仍然听得津津有味,每天等着听等于是现代的少儿频道吧!还有的是老屋的邻居老汪,人家称呼他山东佬,他可会讲故事讲笑话了,特别是夏天晚上乘凉的时候,邻居们带着蒲扇点着煤油灯早早坐在自己搭建成的石头凳子等着他讲故事说笑话,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值得回忆的美好一面,不得不提,山东佬一直是自食其力,他们一家生活非常清苦,靠他一人的一点游医收入来养活一家五六口人,早逝的他值得人家尊敬和回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童年的冬天特别的冷!不道为什么童年的冬天就那样的冷,晚上洗了脚的湿毛巾,第二天早上,就冻得像铁板一样硬了。水缸里的水也常常结冰,早上起来在水缸里舀水的时候,常常要用洗衣服的棒槌敲冰,屋外的瓦上经常挂下一尺来长的冰柱,还记得我那小小的天井里老爸和我们兄弟两一起堆雪人,小伙伴们一起追逐打雪仗在雪堆里放鞭炮的情景……童年的冬天特别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下水弄262号,由于工作和自身水平的原因,值得回忆和记录的美好太多太多,以后强加自己要一直补充和记录……!!</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