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阔愈澄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春雨簌簌,春雨绵绵。春的信息,在渐行渐暖中凸显的越发清晰明丽,清爽宜人。雨中情,情中雨,漫步雨中,听春雨的滴答声,看春雨的缠绵柔情,一种无名的情愫悠然跃出脑海,总想说一说碧海风情和我的恋海情结,我似乎在探寻着什么,可我也明白,除了精神上的慰藉,我永远也寻不到什么,可这又何妨,因为有一种温暖的交流溢满了我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对生活,对周围很多事物,都充满好奇的人。在我的少年梦里,不知有多少次梦想着自己面朝大海,凭海临风听潮。终于有一天,我来到了大海面前,亲身感受了大海的情怀,实现了少年的梦想。沉静的海,澎湃的海,湛蓝的海,深邃的海。大海独特的浪漫风韵召唤着我,撩拨着我, 激起我心中恋海的涟漪。</p> <p class="ql-block">若干年前,我跟随军区工作组到驻岛部队检查装备。七月,天亮的早,六点钟我们从蓬莱登舰,一路北上,向渤海深处驶去。洁白的云,凛冽的风,有着诗情画意般的恬静和激情,波涛也耐不住寂寞,随军舰犁开的海面上下翻滚着。太阳越升越高,在娇阳的照耀下,海面仿佛铺上了一层碎银,此时正是“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我站在军舰的甲板上,放眼近处,一艘艘养殖船早已迫不急待的杨帆了,勤劳的渔民们驾船驶过平静的海面,到养殖区去播下希望的种苗, 收获成熟的海带。那些渔船,机声隆隆,船上的绞盘发出紧一阵,慢一阵嘎吱、嘎吱的响声, 把一束束海带绞到船上。瞬间渔船上就堆满了像小山似的海带,在阳光的照射下,像绿褐色的绸缎闪闪发光。放眼远望,碧海衬着无边无涯的蓝色天际,再也分不清是 “雾锁山头山锁雾”,还是“天连水尾水连天”了。当军舰驶过长山岛,顿觉海面更加辽阔了,那烟波荡荡接天河,巨浪悠悠通地脉,天光海色浑然相融的广袤,让我感到震撼。随着军舰向海洋的深处前进,那清爽潮湿且带着淡淡海腥味的咸涩海风,包裹着万顷碧波,混沌不透明的海水变得更加澄澈了,澄澈的可见一群群针鱼在大海里游来游去, 军舰溅起的浪花也雪白、剔透。我陶醉在了王勃“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意中了。</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甲板上,看着辽阔的大海和澄澈的海水,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有着宽阔胸襟和清澈灵魂,藏在我心里多年的一位挚友。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海天有界心无界,是否还记得那一个紧紧的拥抱,带着无限的爱意,带着无限的思念,其中还掺杂着凄凉,别离的深深不舍。漫步在绿草地上,望着天空,看着一望无际的金色沙滩,四周的一切都失去了色彩。走走停停,彼此的沉默,彼此的不舍,那浓浓的爱意和思念都在不言中。海风吹来,海浪涌来,带走了我对你的爱,带走了我对你的思念……那些时光和风景都成了不可抹去的记忆,那是最美的心灵写意,而不是奢靡的篇章,在普通的生活里,在某个转角处,遇到了你,从此,一朵安意的花,在心中盛开。</p> <p class="ql-block">我欣赏大海。我曾去过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也去过如同仙境般的张家界,还去过红叶似火的香山……但我最欣赏的是大海宽容的胸襟。在它博大的胸怀里,它的宽容,使涓涓溪流,执着地走过春夏秋冬;它的宽容,使万物扰攘,按照各自的生活轨迹,和谐共生,构成了意境开阔的和谐的史诗,构成了音域宽广,音色和美的交响曲;它的宽容,经得起狂风暴雨,耐得住寂寞孤独,无论风云如何变换,依然保持本色。一个人的宽容是心境,是涵养,是境界;它是处世的经验,待人的艺术,为人的胸怀,也是一种给予。</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大海。喜欢静静地坐在礁石上,沐浴着海风的吹拂,倾听浪花散去时泡沫消失的声音,似乎把心里的一切不快一起带走,是在洗涤人的心灵;我喜欢大海,喜欢大海的潮起潮落,那是生命最美的跌宕,人生理想的沸腾;我喜欢大海,喜欢惊涛骇浪的大海,它是那样的气势磅礴,拍岸而起的浪涛,壮观得令人激动,那就是力量的象征,那就是催人奋进的动力。我喜欢大海,喜欢月光下的海,波光粼粼,夜幕给海面遮上一层朦胧的纱,让人去梦,让人去遐想,让心灵得到抚慰。我喜欢大海,我喜欢在海堤上散步,闻着从小就熟悉的味道,一种亲切感在心里油然而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听着海的声音,就会陶醉在那悠扬的鸣响里。</p> <p class="ql-block">我赞美大海。月亮已经不再发亮,晨曦徐徐拉开序幕,近处波涛上有荡漾的渔船,还有眨巴着眼的渔灯。渐渐地,天边的亮光增强了,一直弥漫着的雾气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踪影;一道耀眼的金光倾泻而下,划破了晨曦,吹起了太阳即将升起的号角!海风在为之起舞,海浪在为之欢腾!我赞美晚霞下的大海,她给人们带来绚丽多姿生活画面,给人们带来了甜蜜的夜晚。夕阳落山了,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但是,它比天空的景色更壮观,因为它是活动的,每当那一排排海浪涌来时,那映照在波峰上的霞光,又红又亮,简直就像霍霍燃烧的火焰,闪烁着,滚动着……我赞美夜晚中的大海,它不同于白昼之下的海,夜幕下的大海更加深沉、更加静谧、更加梦幻 。</p> <p class="ql-block">我热爱大海。它拥有的,不仅仅是一种色彩,而是一种精神,是生命。它就像一本书,写满了千年的秘密,等你、等我、等我们大家一起去探索、去发现。它覆盖地球百分之七十的面积,我国也有着299.7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那是我们蓝色的国土。它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丰富的食物和高质量的蛋白质、海水运动所产生的能量、海水中贮存的热量、溶解于海水中的化学元素和淡水……总是给人以期盼,给人以美感,给人以温暖。海是生命起源的地方,在它的怀抱里,感受到的是生命的强烈悸动。人生的舞台就好似无垠的大海,浩瀚无边,变幻莫测。人生之旅,有潮起潮落,也有跌宕起伏,更有惊涛骇浪。无论世事如何,常怀一颗平常心,悠然而面对,坦然不惧。因此,我们应像勇敢的海燕喜爱大海澎湃的浪花一样热爱大海。</p> <p class="ql-block">是呀,人人心里都有一片海。梦想到达的地方就是海的尽头,可能路上会有惊涛骇浪,更会有碧波荡漾,只要怀揣梦想,海的尽头就是梦想到达的地方。只要心中有爱,海的尽头就是思念到达的地方。人生的故事仿佛一枚枚美丽的贝壳,将它串成记忆的风铃,悬挂于岁月的窗前,酸甜苦辣,自是品味无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