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的记忆 — 信

大宋阅兵

<p class="ql-block">48年前学军女生给军训班长的信</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封40年前,学军女生在返校后,写给军训班长的信。</p> <p class="ql-block">1975年4月,北方的天气初暖尚寒,太原十X校高中班的女同学,来到部队驻地,开展军训和参加连队春农平地、插秧、筑渠劳动。二十天的一同训练、一起劳动、赛诗拉歌、批林批孔,虽苦、虽累,但新鲜的军营生活,让走出校园的同学感到惬意和欢乐。信的内容朴实无华,留下那个时代的质朴、纯真。透过信件,能否看见女生们对军营生活的留恋,对短暂而又朝夕相处过的笑脸班长好感、崇敬、爱慕、友情的流露。星转斗移,40多年的光阴逝去,感谢年轻的女生、感谢当年的班长,留住和收藏了一段美丽的故事。(信的全文如下,姓名由字母代替)</p> <p class="ql-block">z班长:</p><p class="ql-block">你好,才离别几天,就和过了几年似的漫长,共同战斗、生活的岁月,老在我脑子中闪现,已至于上课时思想经常开小差,心不在焉。我心里明白,这样是不好的,也许离别的时间短吧,总是打消不掉思念的想法。我想,时间长点就会好吧?但是,至于你们的好思想、好作风我们是永远打不掉的,永远忘不了的。你们的好思想,好作风永远值得我(及我们)学习。</p><p class="ql-block">班长,我想,你看到这里一定会劝我好好学习,不要老想你们,可是我也明白,但就是收不回心来(不光同学收不回来心,连老师也是一样,这是她们告诉我的),但是我要努力的安下心来,好好学习,决不辜负亲人解放军的希望。</p><p class="ql-block">另外,你不是要我给你一张画儿吗?为了满足你的需要,我给你一张我去年的“杰作”吧,不过你不要笑话我,我的水平是有限的,只图个兴趣,没有什么大的本事,不过因为是人的头像,给你邮去是不可能的,只好再下个星期日去时给你带去吧,行吗?</p><p class="ql-block">班长,还希望你,给把你的宝贝诗给写下来,给写吧,啊。</p><p class="ql-block">班长,你怎么闭的嘴,也带着一丝微笑,让人看见你又好,又慈祥。这是真话,不信你照照镜子。老天爷给了你一张笑脸,无论你怎样抿着嘴也是在笑。看见你那么好。你看我说的些啥呢,好了,这次不说了,下次再谈。你如果有时间的话,就来我校玩吧,如果没时间,让你的信经常来玩吧。(我给你写信的事谁也别告诉)切记!!!</p><p class="ql-block">致以</p><p class="ql-block">最崇高的革命敬礼。</p><p class="ql-block">D Y M(我的外号)</p><p class="ql-block">1975.5</p><p class="ql-block">地址:太原山西x学院</p><p class="ql-block">fyy转lp收(记住)</p><p class="ql-block">信封信怎么处理,你看吧</p> <p class="ql-block">信,班长收到,并保存下来。年轻的班长虽然木讷,但也知晓,这是出自情窦初开的同学对战士哥的一片真情实意。班长收到了你的心意,部队有规定和纪律,不便回复,只能记在心里。希望你们安心学习,衷心祝愿你们学业有成、事业有成,永远快乐幸福。转眼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都走入暮年,翻看照片和同学的来信,感慨万千。同学们都还好吧!你们曾经的学军班长,向大家问好,祝各位家庭幸福、万事如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