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神

美丫丫

<p class="ql-block">在日干的作用关系中,印星是生我的力量,食伤是我生的力量,一个是我吸收的力量,一个是我释放的力量,印星被我消耗,食神消耗了我。除了生的关系,还有相克的关系,克我者为官,我克者为财,同我者为比。</p><p class="ql-block">正官和偏官</p><p class="ql-block">官是克制我的力量,为克木之金,克火之水,克土之木,克金之火。若日干为木,则金为官;日干为火,则水为官;日干为水,土为官;日干为土,木为官。克我者为官,也就是一切可以压制和管理我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可以管理和压制我的力量,也就是领导,上司,老板,女人的丈夫,或者执法者等,这些就是正官所代表的人物。如果是偏官,那就是压制我的坏人,比如小偷,黑社会,以及武警等,是一种束缚自己的力量,当然也包括人们所祭拜的各种神灵等。</p><p class="ql-block">既然正官和偏官都是压制我的力量,其对应的物件就为武器,刀具等一切有破坏力的物件。偏官也被称为七杀,是因为干支隔七位而克,比如甲到第七位就是庚,庚金专门压制甲木,乙到第七位就是辛,辛金专门压制乙木,故而被称为“七杀”。</p><p class="ql-block">所以官杀就是专门压制和管理自己的力量,于是正官也就代表着:官位,权利,地位等。而偏官为七杀,则代表着受伤和灾难等。正官的特点就是正统,守法,谨慎,喜欢权柄等,而偏官则是勇猛好斗,霸道而狠毒等,也就是要根据其特点而广泛联想。</p><p class="ql-block">正财和偏财</p><p class="ql-block">官是克制我的力量,而财就是我克制的力量,也就是日子的天干所克制的一切,是我可以管理和支配的力量,与官正好相反。官是管我的力量,财是我管的力量。为木克之土,土克之水,火克之金,金克之木,水克之火。</p><p class="ql-block">在封建社会,妻子也属于自己管理和支配的一种,所以妻子也是财的一种。财分为正和偏,是我可以管理和支配的一切物件,其中就包含了妻子,财物,员工,珠宝首饰等。</p><p class="ql-block">如果将正财比作正常的工资,那么偏财就更像是一种外财,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为养命之源。</p><p class="ql-block">比和劫</p><p class="ql-block">所谓比劫,也就是与日干五行一样的力量,同我者为比,不同为劫。为木之木,火之火,大家都一样,那就是朋友,同辈,兄弟姐妹,邻居,战友,同学等,是一切与自己一样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既然比劫与自己的力量一样,那就可以起到帮助自己的作用,所以一切支撑自己的力量都为比劫。比如老人们拄的拐杖,轮椅等,就属于比劫的一种,是帮助自己走路用的。如果身弱,那就可以用比劫来帮扶,可以用印星来生旺。</p><p class="ql-block">当然这只是举个例子来说明十神所代表的一些特点,也就是:生我者为印,我生者为食,克我者为官,我克者为财,同我者为比。你可以对照这种关系而联想,是一种发散的思维,凡是帮扶的,与我同辈就为比劫,长辈就为印等。</p><p class="ql-block">十神的关系</p><p class="ql-block">十神也就是日干与其他干支所产生的五种关系,各分偏正,共十类。彼此之间的关系依然是五行之间的关系。以日干为甲木来举例,生日干的力量就为印,日干所生之力量就为食,所以甲木的印星为水,食伤为火。</p><p class="ql-block">克制日干的力量为官,日干克制的力量就为财,因此甲木的官为金,财为土。比劫同我,与日干一样,就为木。所以甲木的印星为水,食伤为火,官为金,财为土,比为木。那么木火土金水之间的生克关系,也就是食神之间的关系。</p><p class="ql-block">首先来看十神的相生关系:印星为水,可以生木,木就是比劫,所以印生比。比劫为木,可以生火,火为食伤,所以比劫生食伤。食伤为火,可以生土,土就是财,所以食伤生财。财为土,土可以生金,金就是官,所以财生官。官为金,可以生水,水就是印,所以官生印。</p><p class="ql-block">十神之间相生的关系就为:印生比劫,比劫生食伤,食伤生财,财生官,官生印。所谓生,也就是某一种力量的源头,比如食伤生财,那么食伤就是财的源头,也就是财的原神。同样财生官,财就是官的源头,其余都一样。</p><p class="ql-block">那么木的印星为水,土专门克制水,土为财,所以财克印。财为土,比劫为木,木专门克制土,所以比劫克财,也可以说成比劫夺财,因此“偏比”就被称为劫财。比劫为木,官为金,金专门克制木,所以官杀克比劫。比劫与自己一样,官杀克制自己,也同样克制比劫。</p><p class="ql-block">官为金,火能克制金,火就是食伤,所以食伤克官。食伤为火,水克制火,水为木的印星,所以印克食神。</p><p class="ql-block">十神之间相克的关系就为:印克食伤,食伤克官,官杀克比劫,比劫克财,财克印,印又克食伤。即便是记不住十神之间的关系,也要记住五行之间的生克关系,也就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克土,土克水等,这是最基本的东西。</p><p class="ql-block">#中华传统文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