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纪实文学

见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长篇纪实文学《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六十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四面楚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接上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接过酒店前坪引领车辆出入保安手中的罚款单一瞧,上面豁然印着某某城管办的大章。原来是应邀前来参加开业庆典的车辆停在了公路旁。城管说影响交通,就罚酒店的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板,城管还在等着呢,到时宴会结束客人的车被扣酒店就失面子了,快去交涉一下吧。”保安小胡催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领导,好兄弟,真对不起,不想一些客人的车停上了公路。事先因忙也未前来请示,还望多多包涵,谅解,关照。”我忙从兜里掏出烟,向几位身着制服的城管打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段路两边因离车站近,都是划为禁停区。也禁止摆滩设点,前面叉路口有标识难道不知道吗?”一个头头模样的城管接过我的烟刁在嘴里,瞟我一眼,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酒店开业,车辆多些,今后就不会往公路旁停了”。保安小胡忙解释,并把我拉向一旁,暗示我近快安排个桌子,把几位城管请进店子吃个饭。酒店开业已坐无虚席,哪有空闲的位置啊。我忙去吧台拿了几包价格王位的香烟,给城管每人一包:“实在抱歉,我们工作失误,未把车辆统筹安排好,停在了公路旁,一定下不为例。本应请各位进店炒几个菜尝尝,但是今天酒店开业,已无空位。改日我来办公室汇报请示,再邀请领导朋友们一起来酒店聚聚。”一个头头模样的城管,往酒店前坪瞧瞧,见三三两两走出酒店的客人:“下次一定注意,不能停在公路旁。这是城郊交通枢纽之地,时刻必须保持交通畅通无阻。”说完手一扬,带领几个城管乘车扬长而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城管远去,保安小胡毕竟是我的一个远房亲戚,在省城干过几年酒店保安,深谙省城的一些套路。说酒店开业,这些直接与酒店有关的公安,工商,税务,卫生,城管,环保等职能部门,必须要去邀请的。更何况我们是县城进省城创业的人,更应留神与这些职能部门搞好关系,酒店开业是一定要宴请的,他们来不来那是另外一码事。这就叫“拜码头”。码头拜好了,日后工作就小许多扯麻纱和烦心事。码头没拜好,随便找个借口就令你喝一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果然,开业不久,这天上午酒店刚开门做歺前准备,忽然走进两人径直来到吧台,看看墙上挂的工商营业执照,就掏出挂在胸前的工作牌朝吧台服务员亮亮,说是工商所的。一人指着墙上悬挂的工商营业执照,阴沉脸说酒店老板已经异人,营业执照还是原来老板的名字?需要去变更。不变更就是无证经营。服务员一听就慌了,忙把两位工商的人安顿坐好,每人泡了一杯上等的龙井茶,就向我打电话。我正好前脚迈入了酒店大厅,看看墙上营业执照,恍然大悟,忙解释。讲我们之所以没来得及变更,是因为正在筹备“某某饮食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办公地址的选择,机构及人员设置等耽搁了时间,营业执照未来得及变更。说完便叫吧台服务员拿来两包高档香烟,递给每人一包。其中一位领头的接过香烟往桌上一丢,冷着脸说要去后厨看看我们采购的食品是否来自正规渠道,特别是肉类是否采购具有规模,很规范,具有统一屠宰和检验检疫证的大巿场,而不是那种小滩小贩的无检验检疫合格证的白板肉。我领着两位工商人员往后厨走,并解释我们酒店采购人员所采购的全部肉类都是来自于正规的大市场。刚进后厨,采购部的两位员工刚回酒店,仓储老张把肉食过好称,刚丢上案板,工商人员仔细瞧瞧,盯着我冷冷的说肉是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白板肉,要没收,做无害化处理。说完就抓起肉块往停在酒店前坪的车上搬。我忙示意几位切配师傅拉住,盯着两位采购员工,示意赶快做出解释。两采购员拍着胸脯发誓,说这些肉如果不是正规大巿场并经检验检疫合格的,遭天打雷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还发誓,嘴硬。肉上面的检验检疫合格印章呢?在哪?一个都没有。”一个领头的工商吼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市场滩位上其它肉都有印章,我们看得清清楚楚的,只是这几块肉没有盖。”一位采购的员工解释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今天的采购单据呢?几号滩位?谁谁?再说你们仓库货架上的调味品,有的已经过了保质期。根据这些,我完全可以把你酒店封了,待整改到位后方可对外经营。”工商的人说完再次要把猪肉拉走,见此我一震:与黄钢合股经营时,采购的是同一个市场,同一个滩位肉类,也未见每天开具什么检验检疫合格证。工商也末进店检查,为何我独资经营,一接手酒店工商就登门检查,要这个证那个证?一股火气直冒头顶,我抓起肉就往案板上一丢,吼:“你要我们整改到位,按规定从正规渠道采购食材,都可以。可是,你们要封酒店,封啊!现在就把我们酒店的大门给关了,贴上封条。正好,我就带着酒店里的复员退伍及改制下岗员工来你们工商行政单位讨口饭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位工商怔了一下,见势,其中一位压低声音拍拍我肩:“按规定,你们酒店的一切食品采购,都必须是正规渠道,正规厂家,在保质期内。并要有上游出具的票据作为依据,日后有据可查,有据可追溯源头。特别是肉类,更应在规范的具备统一管理的大巿场采购。更不可有未经检验检疫私自屠宰的白板肉。食品安全不可有半点马虎,责任大于天。鉴于你们刚开业,有些还不明白,管理还不健全,不规范,你老板抽个时间,来所里一趟,我们跟你说说食品安全及采购方面的一些知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表示认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送走两位工商,保安小胡帖近我耳旁:“老板,他们要你去所里,你以为只是要你去学习学习吗?那是去拜码头。拜码头两手空空行吗?多少要提点礼物吧。你约他们的头头出来吃个饭,包两条上等的烟或两瓶好酒什么的,所有的事都解决了…….这些职能部门都得上门请安的,否则你酒店不是今天有什么检查,明天有什么不合规定,弄得你难以招架,哪有心思经营啊。现如今,谁不是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胡说的有道理,而且现实社会风气确实如此。这个“码头”是要拜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前坪刚返回酒店大厅,忽然站包厢的一个服务员匆匆跑来告诉我,说酒店差点出大事了。我问是什么情况?服务员就领我朝包厢走去,进包厢后指着桌上熄灭的火锅和旁边从墙上取下己燃大半的斗笠,说这是客人有意为之,想引起火灾把酒店一把火烧了。是服务员发现得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见此情景,我不禁后背一阵发冷。如今还有如此歹毒的人?我问服务员这是何方神圣,披着人皮藏着狼子野心?服务员说从一桌客人谈话中隐约可以得知,是离酒店半里路远的车站旁边的一家餐馆老板带来的客人。那个老板曾经多次来酒店试吃菜品口味,服务员基本都熟悉了。“如此阴险,你问他们这是怎么回事”。“那个老板说这是客人见墙上的蓑衣斗笠好奇,就取下来在火锅上烧烧,看是否能燃。”我明白了,自从酒店正式开业后,周围大拨的客人被吸引来酒店消费了,可能影响了那家歺馆生意,那个老板就嫉妒,心生怨恨,借此制造火灾,把酒店烧了,以此打压和消除竞争同行。真是人心叵测,世道炎凉,商道之险恶如坠虎狼之穴。“在开酒店例行会议时,一定要提醒每一个员工,在工作中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把酒店盯紧了。千万不可马虎粗心大意。我们酒店是用竹木夹小量的砖混搭建的,丁点火星不慎将引起火灾就把整个酒店毁于灰烬。”我立刻叫来领班,指着地上燃了一半的斗笠,叮嘱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可能是闻哪位员工讲了,也匆匆赶来包厢,手里还捏着几根芹菜:“万幸,万幸。菩萨保佑,祖宗保佑。发现得得早,不然酒店就被一把火给烧了。是哪里的人如此缺良心,坏心眼,如此狠毒。生意场上,大道向天,各走一边,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我们的,碍他们什么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吃饭的人,不可能每天在增加,来来往往基本就是那些人。可是这省城,每天会有多少饭馆酒店开业。嫉妒的,抢客的,排挤的,挖墙角引员工的,使绊子打压的,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希望同行都趴下,自己才盆满钵满。这就是商战里最现实最普遍的暗流涌动,狼烟四起,你死我活的景象。”我不希望母亲介入酒店之事,毕竟她年事己高,𠄘受不起酒店日常工作中这种不开心甚至烦恼有可能甚至扎心或打击的事,劝母亲少来酒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很不耐烦:“酒店不管有没有生意,赚不赚钱,无论如何做人要讲诚实。俗话说人吃良心树吃根。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坏良心的事,亏心之事我们不做。人一旦坏了良心,赚的钱终将会吐出来,财富终将不属于自己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哥,我们报警吧。这属纵火未遂。”闻讯赶来的采购组采购员,堂妹夫伍嘉瞧瞧具有很大硝烟味的包厢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报警,有个屁用。我们自己的员工今后要把酒店盯紧了,现场你没抓到具体是哪一个人,目前只是我们自己推测猜想。手里没有确切的正据,相反那个饭铺老板反咬一口说我们诬告人,记恨在心暗生报复,事情更复杂了。君子易处,小人难防。再说,他能在车站旁经营饭铺这么多年,无论如何与公安派出所的人混成某种关系。”我说完,叮嘱酒店自己的员工此事千万不可外扬,自己心里有数提高防范意识就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迈出包厢,往后厨走去时,长叹:“这改革开放后,人情怎么变得越来越冷峻,世道越来越炎凉。一切向钱看,都是钱惹的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说酒店收购后我独资经营,生意比以前大有好转,每天中午和晚上进客时前坪停车逐渐多了,但我心仍不踏实,总感觉悬于空中,四面楚歌,危机无处不在随时都会发生。果然,一天中午进客时,酒店电就忽然停了。在后厨做帮手的釆购组一个远房亲戚伍嘉匆匆跑来告诉我,说很有可能是酒店后的电线被人剪掉了。我带了两个保安来到酒店后面,见从远处小巷旁边电杆上拉过来的两根电线,在酒店墙壁上电表箱入口处被人剪断了。我忙叫伍嘉拿来钳子胶带正欲接上电线,此刻离酒店二百米远的当地一户村民,气势汹汹骂骂咧咧走来:“你们酒店别搞了,给我滚蛋。哪里来的回哪里去。你们厨房的油烟味整天呛得老子喷嚏 不断,失眠。还有,你们酒店的下水道结的油垢也不疏通,一到下大雨就堵,老子厕所就溢水。”这位骂骂咧咧的村民我是熟知的,据说在当地有点横蛮,惹毛了动不动就进屋拿把菜刀拚命的人。因排行第三,人称“三刀疤”。我忙叫人从吧台拿来一包上等的烟,推着笑脸:“三哥,抱歉。前几天酒店开业,本来给三哥计划了一个上首位置的,不料一忙,这事就忘了。事后我向负责邀请三哥的伍嘉狠狠的骂了一顿,选个日子正欲登门道歉的。是不是?伍嘉。”说着我朝伍嘉悄悄眨巴下眼睛,伍嘉心领神会,把烟塞进三刀疤兜里:“三哥,这事是我忘了,怪不得我二哥,要怪就怪我。谁不知三哥是这地方的老大,我们心里明白。酒店的油烟味,我们按环保部门的要求,装了油烟净化器。并经环保部门检测,室外已经达到净化标准。至于下水道,我们马上请人疏通。三哥,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从县城来省城混口饭吃,与你成为邻居,这是缘分。三哥在外忙进屋来不及做饭,就来酒店,随时要后厨炒几个菜。希望三哥就把酒店当做自己的酒店,自己的家,行嘛?”伍嘉话音刚落,三刀疤气就消了许多,转身朝自家走时丢下一句:“油烟味注意点,下水道近快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三刀疤进了自家屋,我伸出大拇指,肯定伍嘉一番话说得有水平。在绕回酒店时,伍嘉提醒我,要想立足,当地村里的村官,村民的父母官土地菩萨,还是要登门拜访的。否则,使个什么绊子,吃不了就兜着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忙于筹备某某饮食文化公司,去拜访当地土地菩萨村官的事,就忘记了。伍嘉提醒我,说要去,一定要去,而且越早越好。说不要小瞧一个村官,特别是处在省城,居正待开发的城乡结合部的村官,拆迁,征收,补偿,土地租赁,村办企业等,日子过得往往比有的厅级干部还滋润。伍嘉说村官某某前不久儿子讨媳妇,进的红包用麻袋装。那些大至几个亿的大企业,小至路边一个补胎的小老板,或村民,只要是在这个村地盘上的,都得卖个面子捧个场的。哪怕是外地 赫赫有名横行霸道的黑帮游荡于这个村地盘上时,在这些村官面前也不敢放肆。俗话说强龙斗不过地头蛇。母亲也说,在别人地盘上搞酒店经营,那些有直接关系的职能部门及村官,不能不拜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夕阳西下,我提了上等烟酒,走过一片已征收长满杂草的田野,山坡旁透过两米多高的围墙,便见一栋典雅的别墅。见我走近大门,铁链拴着的大狼狗怒目圆睁,朝我一阵狂吠。村官闻声从屋里走出喝住狼狗,把我领进院内,一屁股坐在躺椅上,双脚往茶几上一搭:“你呀,真傻,这个酒店说白了就是一个茅棚子,能值几个钱?再说,周围已经在开发,说不定什么时候把你酒店给拆了就拆了。这属临时搭建的建筑物,拆除是没有一分钱补偿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我知道….. 还望多多关照。”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十多岁的村官捏捏酒糟鼻,接过我的烟酒往茶几上一丢,就启动停在院里的一辆宾利车:“某某日是我和夫人的结婚纪念日,请你来喝一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点点头,说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喝一杯,没有意思意思,能喝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未完待续,本章有截节)下篇,母亲的泪</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