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韵飘香的日子

栀子花开(hrf)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常想起当年我和女儿一起读书的情景,宁静的午后伴着暖暖的阳光,悠闲自在地绻缱在沙发里,每人手中捧着一本书,尽情漫步于文字的丛林中,遨游于知识的海洋中,此时此刻,我们母女俩便成了天地间最幸福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让我欣喜的是,女儿在我的引导下喜欢上了读书;更让我骄傲的是,女儿爱上读书后成为了我的引领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95年女儿升入初中后,好像再没有什么问题值得向我这个家长讨教了,每天放学回到家,房门一关,自已学习。我呢,也顺其自然,索性甘为孺子牛,勤勤恳恳地做起了她的生活保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次女儿放学回来满脸愁容,经询问得知期中考试成绩公布了,数学外语成绩都很好,但语文只考了83分。晚饭后,我说和她一起查找考试失利的原因,她爽快地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女儿坐在书桌前,对试卷中的选择题、填空题、阅读理解题、作文题逐一分析,找到了问题所在。选择题审题不清,阅读题理解有偏差,作文缺乏新意…… 我把当年学习写作的方法讲给她听,告诉她语文知识是通过阅读积累的,不能只靠考前“临阵磨枪”,平时的读书练笔很重要。她频频点头,看来我的经验之谈她还是认可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此女儿对我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饭桌上的话越来越多了,话题也越来越广了。从同学之间的琐碎小事,到将来的远大志向,我们无所不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针对女儿学习中存在的重理轻文的状况,不失时机地引导她阅读这个年龄段该读的名家名作,我推荐她读四大名著,还有《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简爱》、《海底两万里》等书籍,给她订了《读者》、《青年文摘》杂志,鼓励她坚持写日记及读后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读书练笔女儿提高了阅读能力,拓展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在语文的学习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点高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想到女儿上了高中,我们之间的交流就不那么容易了,甚至来了个角色大换位,我处于了被教育的位置,顿时有了压力感和紧迫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次聊天中,女儿对我大讲特讲钱钟书如何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独树一帜。印象最深的是她称钱钟书的大脑是部“神奇的照相机”,她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钱钟书“横扫清华图书馆 ”的奇闻轶事:钱钟书的读书方式很特别,从来不挑挑拣拣,雅的、俗的;高深的、浅薄的;国内的、国外的,都是逐排横扫。他不仅读完了图书馆的所有藏书,还对这些藏书了如指掌,不用检索就能知道某本书在图书馆某一室某一架某一层。听着钱钟书博览群书的故事,我感到了新奇、震惊,一种崇拜之情油然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那时我对钱钟书的作品,除了《围城》知之甚少。我赶紧把女儿读过的《钱钟书作品集》、《钱钟书传》、《钱钟书散文集》狂补一番,饭桌上我们又有交流的话题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过多久,女儿又对我大谈特谈余秋雨的散文如何清新脱俗,文化底蕴如何深厚。还说语文老师对余秋雨的《抱愧山西》赞不绝口,评价极高。余秋雨作为一个局外人,在山西旅行时抱着一种惭愧的心情,愧疚自己一直以来对山西的误解。他用文字记录了山西如何从最富有的省份在百年风光后到一直衰落的过程,给了我们一个史实般的解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完女儿的讲述我心潮澎湃,迫不及待地又抱着《文化苦旅》、《山居笔记》、《霜冷长河》苦读一番,细细体会着余秋雨在文化散文中带来的独特视角,深沉思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女儿的话题不断变化,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到余华的《活着》;从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到春上村树《挪威的森林》;从张爱玲的《半生缘》到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我跟着女儿不断地去读书,读好书,重新拾起曾经的读书爱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那时起,我也开始留意起了新书介绍,凡认为对女儿有益的,立即帮她买下,我先浏览后再推荐给她看,平时看报发现有什么好的散文、杂谈、议论文,我都会剪下来让她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了书香的滋润,女儿的认知在提升,气质也在改变。在高中阶段不仅文化课是班里的佼佼者,还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高考时,她凭借自己的实力考取了心仪的大学,直至拿到了博士学位。</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今女儿虽然工作很忙,但她始终坚持读书,还常常给我推荐一些优秀作品,《百年孤独》、《瓦尔登湖》、《月亮与六便士》、《人生海海》、《我们仨》、《人生由我》等。在她的影响下,7岁的小外孙女也喜欢上了读书,至今已读完了四大名著少儿读本、《写给孩子的山海经》、《少年精编版中国通史》等书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读书不觉已春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 在这个充满喧嚣的时代,能多给自己一点时间,静心读自己喜欢的书,将点点滴滴的知识变成养分和动力,这是一生的幸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愿继续以书为友,让平凡的生活,因书香变得更美丽更充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4月23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写于“世界读书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