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季超:写给毛陈镇一小“青年教师读书会”微群群主李银银老师的第3封信

管季超艺术评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管季超:和李银银老师、和“青年教师读书会”的成员讨论几个小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  老师们工作非常忙!</p><p class="ql-block"> 女老师承担的家庭责任更多些,更加忙。</p><p class="ql-block"> 能够以“读书会”的形式聚在一群,准备把认真进行专业阅读作为促进自己专业成长的一件重要工作,这种态度非常值得称许。</p><p class="ql-block"> 近几日,我以给群主李银银老师写短信的方式,对“青年教师读书会”的建设提了些建议,供你们参考。</p><p class="ql-block"> 第一封短信,是拜托李银银老师多劳点儿神,打理一下咱们“读书会”的专用微群。</p><p class="ql-block"> 第二封短信,是谈了一下我对“网络阅读(俗称刷手机)”的看法。我认为阅读教育经典名著和阅读急用先学的实用参考书都Ok,坐在书桌前捧着一本书细细的研读和得空儿瞅瞅手机屏幕都可能是“学习”,不必拘泥于形式,一切要看实效。</p><p class="ql-block"> 今天这第三封信,是对“青年教师读书会”启动之初,咱们可以做些什么,提些参考建议:</p><p class="ql-block"> ~~“读书会/微信群”是一个集体,应该有一些君子之约。譬如,大家谁也不用网名,都坦坦然然用父母赐给我们的名字。再譬如,上班工作时间,群里不发任何东西。也不在群里发布或讨论除“读书”之外的一切话题!</p><p class="ql-block"> ~~读书的重要性,人人都知道的。但作为一名初入职的青年教师,对该读哪些书,也许就不一定人人清楚,也不一定人人认真想过了。</p><p class="ql-block"> 🔴“该读些什么书?”~这个话题大家可以先思考一下,十天后,我再入群就此话题和老师们聊聊我的建议。</p><p class="ql-block"> ~~为了营造“青年读书会”的共读共研的交流氛围,梁校长选定了《教师博览》杂志社历年精萃文章的结集(五种)作为咱们“读书会”的共读书,《教师博览》月刊主编余华老师非常关注我们“青年教师读书会”的活动,下面的图片是他今天早上应我之请发来的。</p><p class="ql-block"> 大家共读一本书,然后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研讨,这样的读书感悟交流就比较能聚焦能深透能靠近专业性。</p><p class="ql-block"> 银银老师你觉得咋样?开心啵?😀</p><p class="ql-block"> “读书会”的朋友们,你们是怎么想的呢?</p><p class="ql-block"> 本帖之末,“评论区”可以留言。</p><p class="ql-block"> 4月21日我捐赠给镇小的图书,美术、书法类占了大半。假如这些图书得到很好的整理分类、妥善保管和充分运用,下半年我再回孝感时,就会将一些“语文教学教研类”图书报刊再捐给镇小。</p><p class="ql-block"> 图书,要让它发挥作用!</p><p class="ql-block"> “青年教师读书会”,要让她有生机和活力!</p><p class="ql-block"> 期待你们的精彩表现。</p><p class="ql-block">管季超</p><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27日晨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