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天堂的军牌--碧血千秋中国远征军新六军王霖伯伯

傑爾文森

<p class="ql-block">2022年11月10日,我正式接受抗战后人志愿者委托,雕刻“黄龙龙玉日本投降书”,当我看到在捐赠人栏目里第一名是广州中国远征军新一军新22师王霖,有些惊诧,我从小生活在广东湛江,后来到滇西工作,在这里我知道了二战中国远征军滇西大反攻的历史故事,考察过滇西抗战遗址,但是从来没有想到我的家乡还有新六军抗战老兵伯伯健在。</p><p class="ql-block">虽然没有见到过王霖伯伯,但是有一种庄严和亲自的情绪油然而生,难道是家乡和历史赋予我的责任和使命?</p><p class="ql-block">在后来一个月的设计雕刻制作安装交付的过程中,几乎我都会望着王霖伯伯的照片,并且渴望春节回家去看望王霖伯伯,把“黄龙玉日本降书”雕刻录像赠送给王霖伯伯。</p> <p class="ql-block">腾冲的夜色如此幽暗,再去龙陵选择黄龙玉的头一天,天边的云在慢慢游动,冬季的滇西夜晚依旧冷风习习,我站在国殇墓园的大门前,静静的时刻,仿佛无数的历史之声在我耳边响起: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日本投降了!日本投降了!</p><p class="ql-block">然而国殇墓园矗立的块块墓碑却告诉我们,就在胜利的前夕,他们却没有凯旋。我默默地祈福远征军抗战英烈在天之灵,福佑我雕刻的第一次在抗战历史胜利的高度雕刻“日本投降书”一定成功!</p> <p class="ql-block">国殇墓园在寂静的夜色里接受我的祈福</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启程选材的早晨,我再次前往国殇墓园,向腾冲带领民众抗战抵制日寇的民国县长张问德先生请示,愿他老人家的“答田岛书”给我力量,那一时刻,我相信赋予抗战英烈碧血千秋和健在新六军王霖伯伯的希望,选材定会一举成功。</p> <p class="ql-block">在后来30天的时间里,每天我的脑海里第一是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血战龙陵的影像和文字,虽然“黄龙玉日本降书”上面没有雕刻人物形象,但是每一个字每一个印章,仿佛都书写着中国远征军的光辉历史,当整部作品全部完成之后,我久久地站立在“降书”面前,好像直视着国殇墓园的远征军烈士在天堂一双双眼睛。</p><p class="ql-block">我又有一种无限欣慰的情绪,我想交付到滇西抗战纪念馆那一天,我可以向新六军王霖伯伯,我的家乡远征军英雄汇报顺利完成您的重托。</p> <p class="ql-block">广东家乡的新六军伯伯率先捐赠这份具有历史与艺术构架的“降书”,让我们感动,我决定代表捐赠的抗战后人和志愿者向王霖伯伯赠送一块“黄龙玉二战军牌”。</p><p class="ql-block">军牌是每一位反法西斯军人的至高无上的荣誉和身份证明,由于当时的历史局限等原因,我们远征军没有佩戴。</p><p class="ql-block">我希望在捐赠“降书”的仪式上,赠送给王霖伯伯,以表达我们对他的感谢之情。</p> <p class="ql-block">我们请滇西抗战纪念馆副馆长伯少海先生,亲自把这位记载一位远征军新六军荣誉的军牌赠送给王霖伯伯。</p> <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0日,由于当时实际情况,我们在腾冲代表捐赠的抗战后人和志愿者,把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第一部“黄龙玉日本投降书”交付滇西抗战纪念馆,作为永久的历史珍藏。</p> <p class="ql-block">当我沉静在一个月以后回到广东老家,亲自将承载着抗战后人志愿者对王霖伯伯的敬仰感激之情中,却在24日,仅仅在交付“降书”的第四天,2022年12月24日,王霖伯伯突然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24日夜晚,由于特殊原因,我已经不能外出,窗外的月光照耀在有限的空间,我手里握着这枚黄龙玉雕刻的军牌,似乎相信人间与天堂之间有一种无声的信息邮路——那是岁月和历史铸就的一条慰藉抗战英雄的快递,他们一定能把这枚军牌送达到王霖伯伯身边,并且亲自给老人家佩戴上。</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此时此刻,王霖伯伯一定和自己的远征军战友们在一起,他们在天堂里共赏1945年815的胜利,他们会目睹着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珍藏的“黄龙玉雕刻降书”,不管经历多少岁岁年年,永远使之不变的抗战胜利光辉和他们一起永载历史史册。</p> <p class="ql-block">如今每当敬立在国殇墓园门前,我会想起广州的新六军王霖伯伯,我的家乡人,率先带领抗战后人和志愿者将历史与艺术的真谛--“降书”捐献给我们的抗战英烈和前辈,这部“降书”可以在天堂里陪伴无数卫国捐躯的抗日军人。</p> <p class="ql-block">承载着历史记忆--新六军王霖伯伯率队捐献的“黄龙玉雕刻日本投降书”全过程</p> <p class="ql-block">感谢王新六军王霖伯伯抗战后人志愿者向滇西抗战纪念馆捐赠“黄龙玉雕刻日本投降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抗战前辈:</p><p class="ql-block">王耀升 许振智 谷振保 </p><p class="ql-block">谷振锁 曹行义 朱 杰 </p><p class="ql-block">孙景先 郝必明 陈祖谟 </p><p class="ql-block">符濡俊 刘德明 钱义范 </p><p class="ql-block">王振山 车荣林 严锦文 </p><p class="ql-block">孟宪庚 刘 璞 郑烈烽 </p><p class="ql-block">譚书清 刘常峰 黄志铭 </p><p class="ql-block">陈永成 袁国春 郑维邦 </p><p class="ql-block">林金成 王锷朗 钟 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六军新二十二师工兵营王霖 </p><p class="ql-block">王文森 许年君 谷慧霞</p><p class="ql-block">曹 伟 庄燕燕 孙业玮</p><p class="ql-block">郝 放 陈海明 符 节</p><p class="ql-block">刘 坤 钱启鸿 王 峰</p><p class="ql-block">郑之勇 车浩松 严苏琴</p><p class="ql-block">韩占雨 孟庆丹 刘 朴</p><p class="ql-block">孙 鹰</p><p class="ql-block">曹新梅</p><p class="ql-block">白沙</p><p class="ql-block">蒋萍</p><p class="ql-block">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p><p class="ql-block">中国远征军四川联谊会</p><p class="ql-block">北京南口抗战联谊会</p><p class="ql-block">益阳萧氏宗亲会</p><p class="ql-block">策划 杰尔文森 现再刀飞</p><p class="ql-block">雕刻 陈和民</p> <p class="ql-block">远征滇缅昭日月--碧血丹心耀中华</p><p class="ql-block">撰文:杰尔文森</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