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季超:与“青年教师读书会”专用微信群~群主李银银老师聊天

管季超艺术评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管季超:和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第一小学“青年教师读书会”专用微群~群主李银银老师聊天</span></p> <p class="ql-block">  今天想和李银银老师聊一个话题:怎样利用手机学习?</p> <p class="ql-block">  “刷手机”算学习吗?</p><p class="ql-block"> 算!我坚定地说。</p><p class="ql-block"> 也可能不算。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p> <p class="ql-block">  假如只是用手机看一些芜杂的信息,乱七八糟毫无思想性知识性纯以赚流量为目的de短视频,或各种八卦新闻,就很难算“学习”。</p><p class="ql-block"> 偶尔看看,松驰一下,也并无不可。但若长期如此,显然很浪费时间。</p><p class="ql-block"> 时间是不可逆不可再生的最稀缺资源,说“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是完全合逻辑的。</p> <p class="ql-block">  但如果将手机当作一个“学习工具”“学习平台”,有慎重的选择,有一些计划性,带着明确的学习目的,那么这时候的“刷手机”,应该正大光明地归入到“学习”之列。</p> <p class="ql-block">  我在未使用智能手机之前,主要是通过看书看报看杂志来学习的。2008年3月10日我自费创办了公益网站《教师之友网》之后,曾花费巨量的时间投入到网站内容建设之中。至今日,该网已存帖133894篇,每一篇转帖都经过了我的审看,每一篇原创都是我一字字写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这算不算“学习”呢?</p><p class="ql-block"> 应该算吧?</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一些朋友,是这样利用手机这种很好的“学习工具”来学习的:</p><p class="ql-block"> ~~想学普通话吗?想学外语吗?想学演讲吗?想学唱歌吗?。。。。几乎我们想学什么,手机上都有。</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位微信好友,是贵州省的中语名师,他叫“邓木辉”。木辉老师几乎每天都会在喜马拉雅上“听书”。</p><p class="ql-block"> 我有另一位微信好友,是北京尚艺书院院长,他叫“董玮”,是一位书法名家,我们曾见过七八次面,在一起玩过,一起看过展,一起聊过天。他今日正好在网上作书法教学的视频公益讲座。</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想听教育类、艺术类、科普类的公益直播课程,我手机上天天都有!</p><p class="ql-block"> 有一些特别好的微信公众号,其内容不逊色于一本学术杂志。看这样的公号文章,怎么就不算“学习”呢?</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将初用微信时的接近5000位全国各地微信好友严格筛选之后,留下来的微信好友,均为教育名家大咖,艺术名家,或媒体界的精英,个顶个的厉害,听他们随便讲点儿什么,都有可能获启发。</p> <p class="ql-block">  我不但认为“刷手机”可以是一种好的学习途径,还认为:如果所加“微友”够水准,所进“微群”交流品质高,都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渠道。</p> <p class="ql-block">  我每天微圈分享都很认真,而且量也大,有时多至一日荐帖20余帖。经过严格筛选之后仍保持“微信互通”的“微友”们,大多也乐于作“微圈分享”。而且他们分享的内容,都非常有思想品质,看了都有益。绝对绝对不是浪费时间!</p> <p class="ql-block">  总结一下以上所说:将“刷手机”变成一种随时可进行的高品质的“学习”,需要智慧!</p><p class="ql-block"> “刷手机”,不必有罪恶感!</p><p class="ql-block"> 呵呵。😀✌</p> <p class="ql-block">  作为“青年教师读书会”这个集体,需要用一本(套)“共读共研”的书,开启我们的阅读之旅!</p><p class="ql-block"> 作为“读书会”的倡议建议者,我当然会持续关注你们的读书活动,并乐意分享我的经验,乐意将我能力所及可借力的资源奉献给你们。</p><p class="ql-block"> 你和你们的想法是什么?可以在本篇后评论区留言表达。</p><p class="ql-block">管季超</p><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26日于重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存档影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