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哭长兄

王家良

<p class="ql-block">哭长兄</p><p class="ql-block">千般幽怨恨无常,倏去泉台登望乡。</p><p class="ql-block">一世操劳家运旺,终生勤俭祖荫长。</p><p class="ql-block">同胞灼艾曾分痛,兄弟通心不阋墙。</p><p class="ql-block">人老或言情转钝,惊耗依旧断柔肠。</p> <p class="ql-block">忆大哥</p><p class="ql-block"> 惊闻噩耗,大哥于2023年4月24日(农历三月初五)病逝。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闻讯依然震惊而悲痛。</p><p class="ql-block"> 大哥是五八年参加工作的老工人。当年,车钳刨铣焊,样样拿的起放的下。什么难活累活,他都能干得很漂亮。经常被评为技术革新能手、先进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大哥比我大五岁,颇有大哥风范。我从小就喜欢跟着他玩。玩弹弓,滚铁环,放风筝,打秋千……。有一次,大哥在我家枣树上栓了绳子打秋千,他打得很高,突然绳子断了。他重重地摔了下来,顿时不省人事……。把家人吓得不轻。好在过了一会儿被抢救过来,身体幸无大碍。</p><p class="ql-block"> 我是大哥的跟屁虫。大哥从不嫌我累赘。每次去城里露天影院看电影,我都要跟着去。有一年的元宵节,大哥约了同伴要去博山看花灯 ,我非要跟着。他便骑自行车带着我,往返40多公里,当晚打来回。看灯时,怕我走丢了,一直牵着我的手。</p><p class="ql-block"> 记得十几岁的时候,我的脚上长了一个鸡眼,走路很疼。大哥找了一位理发师朋友,给我连根挖出了鸡眼,以后再没复发。我上高中在博山住校,宿舍里臭虫很多,咬的我睡不好觉。大哥知道后,马上去了我们学校 ,在我的席子底下撒了一层六六粉。现在看来这么做不环保,但囿于当时的认知水平,也算是最有效的办法了。反正我也没有农药中毒。我在《哭长兄》诗中说:“同胞灼艾曾分痛,兄弟通心不阋墙。”从大哥为我做的上述“小事”,可见大哥对我的关爱和呵护。说“灼艾分痛”恰如其分。我和大哥从小到大、从大到老,从来没有红过脸,从来没有吵过嘴,从来没有争过东西。即使在分家的时候,也没有争过财产。所以,说从来“不阋墙”绝非虚言。</p><p class="ql-block"> 今天去参加大哥的葬礼——一个简短肃穆的告别仪式。族人乡亲、亲朋好友都来送别。作为一个普通的平民草根,也算不失尊严了。大哥走了。我们再也见不到亲爱的大哥了。大哥是好人。好人辞世应该去天堂。愿大哥在天堂安详快乐!</p><p class="ql-block"> 仓促写于2023年4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