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

让梦想飞起来

<h5>阿乐:<br> 见信愉快!<br> 记忆中的你还是那个蹒跚学步,在我结婚当日吃鸡蛋的可爱小孩子。转眼间个头长高了,也有了淡淡的胡须,看到你们成人礼的照片我心中感慨万千,时间过得可真快。又从和奶奶、你爸爸等日常交流中得知你的一些近况,当听奶奶说你把得到的奖学金给奶奶买了礼物时,我心里也倍感欣慰:小伙子真的懂事了。<br> 人说年龄的成熟都是18岁,但是心理成熟确各有不同时间点,有些人一辈子或许都未成熟。而你在生理成熟的点,心理也渐渐成熟了,这点尤为可喜。浩浩虽也在渐渐懂事,但仍处在青春叛逆期,有时让我和你二妈很是头疼。<br><br> 之所以以书信这种方式和你交流,起因有二:一是和你爸爸交流了你最近的状态。二是因为我们身体中流着相同的血我看到了你身上有我当年的影子,觉得有必要以过来人的身份和你聊聊。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是一个千古难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随便搜一搜,可以查到多种答案。生存、繁衍?为父母,为子女?自我实现?追求幸福?为他人服务?以上或许都是,但都不完全准确。我觉得人生应该是一场经历,千百次的轮回才能到世上走一遭,如果生命终结时刻,可以说我曾来过,我曾经历过,我曾奋斗过,我曾收获了,我也付出了,我的后一代在我的肩膀上向前跃进了一大步,我也无悔了。这样的人生或许就是有意义的。<br> 酸甜苦辣咸,喜怒哀乐怨,若非亲身经历过怎能懂得。如果人生没有苦,给你再多的糖你也不会觉得甜。借用唯心主义的人的话,人的福气就是一马车,前半生吃苦多一些,后半生甜蜜就多一些;前半生享乐多一些,后半生福气就少一些。<br> 而现在的你,高二下学期了,就算是处在吃苦的阶段,头悬梁锥刺股苦学,还有无休止考试、大量刷题。可能一眼看不到头学习之路------苦学,考大学,考研或考公,看起来一眼望不到头,在这种情况下,迷茫或者徘徊都是正常的。因为你还处在成年人生刚起步阶段,待你到了30岁回首之时方能更懂。就好比现在的你看小时候的你,会觉得很多当时无比在乎的零食,无比喜欢的玩具都觉得已索然无味。<br><br> 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时代。因为中国赶上了世界大发展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是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若非邓公主导的改革,我和你爸爸大概率会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侍弄着一亩三分地,过着温饱不济的生活;亦或是在工地,在工厂,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辛勤劳作,如果我们是出生在清朝,大概率会更惨一些。人都是环境的产物,大的环境,小的环境叠加影响着一个个人。你们出生的时代和家庭并不完美,但至少国家安宁,衣食无忧。这一点已经比世界上50%的人要强。所以我希望你带着“人生意义”的疑虑多走出来看看世界,而读书就是最好认知世界的方式之一。书中的言论,知识点是前人总结的经验,我们掌握了相当于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去看世界,同时读书让你有更多的选择----有了选了不做什么的自由。当你看到壮美的山峰,辽阔的大海,不同的国度,各样的人群后,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后,你或许已可以自己定义---我来这世上一趟就是为什么?男子汉必须要经历磨炼才能成长,这个过程他人无法代替,唯有在在家长的讲解下,老师的教育下自渡开悟。<br><br> 人生的经历就好比天气一样,有晴天也有雨天。待你有朝一日成家立业做了爸爸就会明白,有爱的父母无需指望子女回报,但是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但一定会如同教你走路时一样,手把手扶着你慢慢学会走人生之路。因为时代变化代沟肯定会有,方法可以探讨但均需要注意换位思考,一句话说出去是否给对方造成伤害?或者本来不知这个意思让别人听错了?<br><br> 具体学习中,希望你只管努力,以平常心对待。上天自有安排。人生不止985、211,何况你现在这么高分数,是有很大几率进入985、211大学的(如果填报志愿得当的话)。社会有个笑话说当初考上985,、211的人都润到了国外,现在努力建设国家的都是当年没上985、211的人。你或许不知道,考上普通本科就已经超越了80%的人,考上一本直接吊打90%的人。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只是很多人错把起点当终点,错失了太多东西。有一个例子,华为天才少年张雯是复读了一年之后,才考上了武昌理工学院,而那个时候的武昌理工学院也只是一所三本院校,更谈不上是什么名校了,只是近几年才升为二本院校。但他却不断努力,直至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就这样完成了人生逆袭,从此人生大不相同。<br><br> 另外一个例子更近一些,或许你已知道,就是我和你爸爸的表妹,也就是你远方珊珊阿姨,从湖南工业大学考研到南京审计专业研究生,这也是人生越级之路,将来她接触的公司,周围人、资源和人脉,乃至婚姻选择都将大不同。而且上学会有毕业日,学习却无休止时。保持终生学习的习惯,你的未来一定精彩。加油,小伙子!<br><br> 爱你的二爹<br> 2023-04-22</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