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昌平梁

昌平梁

<h1>&nbsp; &nbsp;——<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 <b>可能正好是20年前,昌平还没有这么多车,没有这么多人;病人,也没有这么多。<br>&nbsp; &nbsp; &nbsp; &nbsp; 一天上午,我正在病房值班。突然,接到门诊一个通知,有一个病人要来住院。<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做好了各种准备。</b></h1><h1><b> 等啊!等啊!可是,直到中午下班,也没有见到那个人。</b></h1><h1><b> 心想,这个病人,一定是住到别的科了;或者,到</b><b>别的医院去了。</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下午,正当我漫不经心地做着治疗时,突然,接到护士站的通知,那个人来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赶忙到护士站,一看,一个大约60多岁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椅子上。旁边的地上,有一个网兜;里面,装着一包住院用品。</b></h1><h1></h1><h1><b> 可能因为走得急,老人还喘着粗气,额头上,有亮晶晶的汗;脸色,红乎乎的;眼白上,有一些血丝。</b></h1><h1><b> 看了住院单:脑血栓。</b></h1><h1><b> 我赶紧让值班护士安排病床位</b><b>。</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我问他:“谁陪您来的呀?”,答:“我自己来的。”<br></b><b>&nbsp; &nbsp; &nbsp; &nbsp; 奇怪,病得需要住院了,家人还不陪着。</b><b>唉!除了当主管医生,还得兼顾一下护工的活。我有点气愤了。<br></b><b>&nbsp; &nbsp; &nbsp; &nbsp; 接着,我问他:“自己能走到床位那里去吗?” 答:“能!”<br></b><b>&nbsp; &nbsp; &nbsp; &nbsp; 说完,他就晃晃悠悠地要站起来,我赶紧过去扶他。如果他摔了,那将是雪上加霜;我,是要负责人的。<br></b><b>&nbsp; &nbsp; &nbsp; &nbsp; 当站起来后,他还要低头拎网兜。我赶紧说:“别着急,我先把你送到病房,再回头帮你拿。”<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扶着他,他一步一瘸地走到了病房。我帮他躺上了床,然后,量血压、听心脏,……&nbsp;<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难怪他脸色红扑扑的,血压太高啊!血栓,在右侧的脑血管里。</b></h1><h1></h1><h1> <b> 我赶紧开医嘱,交给了护士。然后,看他的旧病历。</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高血压史,二十余年,未婚。<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在一叠发黄的旧病历纸内,我还看到了他二十多岁时的一张化验单:精子量少,缺乏活力。<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询问病史后,一切疑惑都解开了。<br></b><b>——<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原来,他,孤身一人,住在十多公里外的南口村。近一段时间,老感觉到左侧手脚不灵活,没法干活。看了一个多星期的中医,吃了一个多星期的中药,也不见好。于是,来到了我们医院。一查CT,脑血拴。<br></b><b>&nbsp; &nbsp; &nbsp; &nbsp; 门诊大夫给他开好住院单后,尽管身体不舒服,尽管手脚不灵便;但是,他还是顽强地坐公交车回了家。准备好住院押金、住院用品后,他又艰难地坐公交车回来了。从公交站,到我们医院,他是坚持着一步一瘸走过来的。<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从此,我和护士对他格外照顾。生活上,能帮到他的,尽量帮。<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两周后,他走路不瘸了,精神也好多了。<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其间,每遇礼拜天,别的病人总有家属来探望,还带来了许多水果和生活用品。而他,总是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蒙头睡觉,没有人来看望。每次查房时,他总是说:“过两天,我的侄子就来看我。”可是,直到出院,我也没见过那个侄子。<br></b><b>&nbsp; &nbsp; &nbsp; &nbsp; 又过了两周,他要出院了。</b></h1><h1><b> 临走的前一天,他对我谢了又谢;还说,有空时,一定要到他们的村庄去看看;那里,有南口保卫战的遗址,有很多的果树。当时,我答应了。</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出院那天,他默默地收拾好住院用品,在我的目送中,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病房。那孤独的身影,永远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