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记

杭杭

<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充滿喜欢,纪录生活<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中的我们也是这样,从儿童时代经过漫长的转变,成为了⼀名少先队员。时间的流逝,又成为一名为事业而奋斗的青年。现在的我变成了一个满是白发的老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童年时代的我,最喜欢的是过年,数着指头盼着过年。三年自然灾害,物资极度贫乏,饱受饥饿之苦。过年可以吃大鱼大肉,有新衣服穿,还有那红红绿绿的糖果,给苦涩的生活带来了甜蜜。</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人们不去上班,我们早上给父母拜年,祝恭喜发财,有小红包奖励,里面包有一角钱,喜从天降,分外高兴。家家户户大门畅开,我们可以穿进穿出捉迷藏,地上都是瓜子壳与糖纸,因为年初一不扫地。到了夜晚还有那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特别让我们小男孩喜欢。如今的过年,再也找不到儿时过年的年味了。</p> <p class="ql-block">少年时代的我,虽然学习成绩不那么好,但我特别喜欢读书。小学四年级学校有借书,我喜欢借厚一点的书。有天排队借书时,我后面二个同学在议论某某号的书很好看,轮到我借书时,我灵机一动报了那个号,果然是一本很好的书,至今还记得那是一本《平原枪声》。中学后更喜欢看书,喜欢看世界名著。晚上睡在小搁楼上,借着窗外的路灯,常常到午夜时分。《安娜卡列尼娜》,《一个匈牙利富翁》至今难以忘怀。如微雨双飞在征文中写到:“让我感谢你,赠我空喜欢。”哪怕空喜欢,也是喜欢呀。"我感到自已如一块海棉,拼命吸吮知识的海水,没有空喜欢。如今年龄关系,不怎么看书,只有在美篇中看看。</p> <p class="ql-block">企业改革开放时,大批员工下岗,生活回到原来的起点。当生活一成不变时,不如走出困境,走向远方。我喜欢挑战自已,走出国门,去海外工作,当一次出国旅游的机会。2003年去非洲苏丹一一个最不发达的国家,由我国政府援建的新友谊厅。接受高温与干旱,沙尘瀑与伊斯兰洗礼。下午三时气温上升到47度时,我喜欢去友谊厅小店坐坐,来一瓶冰可乐,亨受一下空调的冷风。夜来无事,我喜欢去尼罗河畔路边小酒吧,来一杯最喜欢的冰芒果汁,欣赏尼罗河夜景。我喜欢旅行,其间还去了一次埃及,感受异国它乡阿拉伯风情。援苏丹项目结束后,别人都急忙回家,喜欢旅行的我又去了肯尼亚,欣赏东非大裂谷,寻找隐藏在草原中的狮子,肯尼亚奈瓦沙湖看河马,纳库鲁观火烈乌。最后取道香港游完一天,回到温暖的家。</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做自已最喜欢的事一去旅行,周游世界。欧洲大陆最西端,著名的“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诗句,昭示着我们不虚此行。</p><p class="ql-block">里斯本罗卡角。葡萄牙境内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岬,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站在罗卡角险峻的山崖上,更能清哳的感受到大西洋吹来的海风。</p><p class="ql-block">德国的法兰克福,法国的凱旋门,瑞士的阿尔卑斯山,意大利水上威尼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生如旅,岁月如歌,心历经百转千回后,沉淀出一颗不惊不扰的情怀。因为我们都明白,一些记忆,终将要埋藏于心底;一些倾诉,注定无人聆听;一些人,终究会是匆匆过客。</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沙从指尖滑下,再也无法去遥远的世界,我仍然喜欢与朋友去近郊古镇住几天,泡上一杯香茗,回忆人生,人生更多的是喜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