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美食——乌米饭

骤雨初歇

<p class="ql-block">江南春天的味道太多了,自己亲手做的更美味</p> <p class="ql-block">每年的清明节一过,我便开始惦记着上山取材,乌饭叶,野山茶,小竹笋,艾叶青团,小蒜饼,所有记忆里关于春天的味道,立马在脑海里浮现,味蕾的记忆瞬间唤醒,本来就是行动派,走,爬山去!</p> <p class="ql-block">关于乌饭树叶的美好要从几个阿姨说起,本来喜欢山野户外的我,一个人也会在春天里去山上溜达,喜欢山上各色的野花,以及花花们的各色香味,常常在心里感慨,做大自然里的植物真好 ,一岁一枯荣,而人类只有一张单程票,生老病死便是一辈子,不像草木,还有来年,年年花开 。一幌八年多了,阿姨们不知道腿脚还利索否,在山上还能否偶遇。</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看阿姨们几个袋子前后一搭,有乌饭草,还有野山茶,看她们耐心的样子,我在心里还想笑,这么美的映山红她们都无暇顾及,还有雪白成片的刺藜,香味让人陶醉,她们眼里只有两个宝,从跟她们学习认识了乌饭草,从此我便成了他们。</p> <p class="ql-block">听了阿姨们的口授,我也开始学做浸泡乌米饭,第一次的尝试成功,让我一发而不可收拾,成就感满满,自己喜欢,家人喜欢,朋友喜欢,更是给了我动力,每年的4月中旬前后,像闹钟一般提醒我,春天的味道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刚刚采摘回来的乌饭树叶,色泽红艳亮丽,靠近一点能闻到清香味,和茶叶嫩芽差不多的味,必须马上处理,打汁浸糯米,泡上一晚,明早就可以煮饭了。</p> <p class="ql-block">最爱这道工序,打浆机转动,乌饭草的清香就被激发出来了,瞬间满屋香气。</p> <p class="ql-block">浸泡糯米也有点讲究,汁液加水量、水温、以及米和乌饭草的比例,控制得好浸出来的糯米色泽均匀,最佳状态就是深绿黛色。</p> <p class="ql-block">糯米浸泡后,睡前把米翻一下,睡觉也不踏实,夜里会起来再翻动一番,为了让糯米浸泡上色均匀,责任心使然。</p> <p class="ql-block">温水浸泡上色快些,整个浸泡过程里的清香味,让人陶醉,也吃过外面饭店的乌米饭,颜色也是黑亮的,可就是没有自己制作过程中的清香味,就算热气腾腾的上桌,也闻不到乌米饭的特殊香味,自己浸泡的米烧出来的乌饭就是香味萦绕,整个屋子飘香</p> <p class="ql-block">早上把米从浸泡的汁水里沥干出来,稍微再用水冲一下,就可以烧乌米饭了,因为糯米已经浸泡一夜了,烧饭时只能加一点点水,水超过米一点就可以了,不然会烧出来太烂糊了。</p> <p class="ql-block">我本来是不喜欢吃糖的,唯独吃乌米饭时,感觉加了白糖的乌米饭才有灵魂,如果想美味美颜搭配一点,加点菠萝是最好的,还可以配底生菜,颜值与美味并存。</p> <p class="ql-block">乌饭树又名南烛树,是江南一带独有的树种。百度搜索一下还真是好东西,看来这点偏爱还是很健康靠谱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