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转化后进生的——赵村镇中心小学四一班班级工作总结

文静

<p class="ql-block">  在教育词典中,对后进生是这样定义的:在班级中经常违反规则,或者犯了严重过错的学生,他们常常表现为思想觉悟低、不遵守纪律、不能完成学习任务。</p><p class="ql-block"> 面对这些后进生,我们班主任该怎么做呢?接下来,我用我们班的一些例子来说一说,我是如何转化后进生的。</p> <p class="ql-block">一、深入了解,建立感情联系。</p><p class="ql-block"> 在孩子们心中,班主任既是敬爱的师长,又是最信任最了解他们的朋友,更是最能体贴和爱护他们的母亲。在后进生的转化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扮演好良师、益友、慈母这三种角色。我们要深入去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经历,真正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分析。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和周辰宇母亲沟通。</p> <p class="ql-block">二、抓住闪光点,调动其自身的积极性。</p><p class="ql-block"> 后进生的学习是不尽人意的,成绩大多表现为不理想,再加上比较活泼好动,因而常常给人印象不好。我们应该找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细微的一点,然后给予肯定,就可以使他们的自信心得以恢复。</p> <p class="ql-block">  师龙豪同学的字比较好,我就从他的字入手,经常表扬他。</p> <p class="ql-block">三、分层作业设计,认真、科学地备课。</p><p class="ql-block"> 我们对于这些学困生,要多动脑筋,多想一些办法。背书的时候,其他同学一次能背一整段,可是这些后进生,往往背不下来,时间久了,他们也会产生自卑心理,进而自我放弃。我采用的方法是,给需要背的内容把重点挖空,让他们拿着空背,这样,他们背起来容易了,积极性也有了,自信心也慢慢建立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我还会在课堂上设计一些有趣的环节,比如,讲到月相这一课,比较难理解,我就用饼干,让孩子们咬成不同月相的样子,孩子们很有兴趣,特别是这些后进生,他们表现的特别积极,你看,完成得也特别好。</p> <p class="ql-block">四、用耐心作为转化的保证。</p><p class="ql-block">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后进生的转化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必须要有耐心。</p><p class="ql-block"> 学生们写周记,班上一部分学生,周记日期格式写不对,标题甚至都不知道居中,于是,我专门用了两节课,就是反复练习周记格式。果然,效果很好,到现在,全班同学再没有出现格式不对的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利用课余时间,多给这些学生辅导。</p> <p class="ql-block">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班上的这几位后进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学校的检测中获得了很大的进步!</p> <p class="ql-block">  总之,我们要把爱洒给每一位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一朵小花都能绽开美丽的花瓣,让每一轮朝阳都能发出灿烂的光芒。</p>

后进生

他们

周记

转化

学生

我们

闪光点

格式

月相

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