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居日记——贵州芭莎苗寨(三)

猫猫

<p class="ql-block">“你喜欢这里吗?”</p><p class="ql-block">“不,等我把儿子供出来,我要回家!”</p> <p class="ql-block">“这里不是你的家吗?”</p><p class="ql-block">“不,我不是这个村的。我家离这里十几公里的镇上,去年我们新盖了房子,离我妈家也近,几步路。我老了就回去,我还有个小小的门面,可以自己随便做点什么。”</p> <p class="ql-block">他们是住在苗寨里的侗族人,因为寨子做旅游,夫妇俩来到这个寨子开了民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p> <p class="ql-block">妻子每晚都拿着手机听侗族大歌,丈夫也从不凑热闹去听芦笙,热闹是他们的,与自己无关。</p> <p class="ql-block">民宿也是按照侗族的房屋设计,外表看不出任何异样,但里面却有着他们固执的坚持。</p> <p class="ql-block">男人在他们村读书读到了高中,算是当时村里挺有文化的。</p> <p class="ql-block">他家的民宿也挺有特色,古朴自然,细微之处也都花了心思。</p> <p class="ql-block">他说淡季的时候他就喜欢出去旅游,主要去学习一些做得好的民宿,这几年也跑了好多地方,见识自然是不同的。</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异乡人都是如此,与现实的世界格格不入,坚持着心底虚幻的以为还在原地的感觉,给自己设计了无数条回家的路,最终可能只有一条能够实现,死亡才是真实的回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