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札尕那”,穿越“洛克路”

月影移墙

<p class="ql-block">  2016年九月,我在游历了若尔盖草原后,由郎木寺向甘南“青木川”行進途中,初次和“札尕那”邂逅。当时的“札尕那”只是一处隐匿在群山中的古老藏族村寨,以石门山口与外界相通,類似封闭。而进入“札尕那”也只需付清洁费十元即可(每車)。全村无任何旅游标识和设施,村民们都怡然自得地过着曰出而作、曰落而息的自在生活。村落那奇峰环抱、云遮雾掩的独特美景,那古朴原始的厚重气息,那天人合一、万物相倚的和谐宁静,深深感动了我,並烙印在我的内心,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多年来,对“札尕那”的思念不淡反浓,几次起意重游,均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不久前,听闻“扎尕那”至“扎古禄”那条惊险刺激的探险小道——“洛克之路”已开通,我才下定决心,精心准备,于今年(2023年)四月中旬完成了重游“札尕那”、穿越“洛克路”之旅。</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札尕那”,山水犹存、风光依旧,但变化却也不小。以前凸凹不平的碎石村道,已被平整畅通的水泥路取代;村民过去那简陋破旧的房舍,也都換然一新,而且很多开辟成了民居民宿;打造了不少新的景点、旅游设施和歺飲娱乐也一应俱全。</p><p class="ql-block"> “札尕那”已成就鱼龙之変,名坿其实地成为了一处成熟的、颇具盛名的旅游风景名胜区。</p><p class="ql-block"> 新旧“扎尕那”两相比较,对我个人而言,内心总有些纠结。一方面我对它的新生和发展感到髙兴和称赞,但另一方面对它失去了那原始古朴的生活气息,却也沉甸甸地感到可惜和遗憾。</p> <p class="ql-block">  “洛克之路”相传为最初发现“扎尕那”的德国人洛克探险所穿越,故而由此命名。路段起始于“札尕那”景区内,以前从未开放,也从无过往车辆运行。</p><p class="ql-block"> 该路狭窄、蜿蜒,路况极差,而且随着海拔高度的急剧升高,路面全被冰雪厚厚覆盖,行车非常危险。</p><p class="ql-block"> 要想安全、顺利地探秘、穿越“洛克之路”,车辆性能良好、驾驶技术过硬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作好充分的心理和物资器材准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