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荠菜香

阿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时去那盆子里看一眼,顺手拨一下里边的杂草,春天撒下的那把种子,终有些发芽了,睁开那微弱的小眼了。</p><p class="ql-block">这种植物在儿时的田野里,每年春天就会铺天盖地的生长,随便找块地就能挖一篮子,到“三月三”时,婆婆(奶奶)会让我们扯上一把开了白花的来煮鸡蛋,说是可以去邪保平安,看着鸡蛋在碧绿的菜花汤里翻滚,清香扑鼻,春天就从这把野菜香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如今在这北方的城市中,偶尔在路边看到几株,如同好友久别重逢般,欣欣然停下来细细的看几眼,摸摸那略显粗糙的叶面,嗅一下那特有味道,仿佛就回到了儿时拎着篮子在田野里的时光:广袤的原野一望无际的绿,能听到庄稼地在春光里慢慢苏醒,自己则在一垄垄的菜地或是麦地里找寻着这个春味,但更多的是挖一些常见的野草野菜作猪食的补给,记忆里种下的却是那一口野菜特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去年在朋友爱人单位的那一块菜地里挖了不少,回家只是用最简单的烹饪方法煮了一下但味蕾上却泛起了记忆中存储了好久的味道,这是网购上无法复原的,自然生长的植物吸收了日月精华在适当的季节才有最完美的呈现,那一口清香彻底的征服了我,心底的那一缕缕乡情在缓缓释放,熟悉的味道慢慢抚平了那一丝丝的焦躁,于是如着魔般在路边采了好些种子,晒干,想着来年一定要把这一口春色种在花盆里,种在我的心头上。</p> <p class="ql-block">如今,终有一些在我的花盆里生根发芽了,虽不是很多,但很珍惜它们,看着它们从蚂蚁大小的苗慢慢长成我熟悉的小野菜来,挤挤挨挨的艳嫩欲滴,为了让它们更好的接受阳光雨露特意把盆子放在院子里,隔天去看一看,除一下盆里的杂草,长势喜人的野菜在我眼前不输名花艳枝,我的乡愁乡念就全在这一盆小小的野菜中了,仿佛自己已回到那个记忆中的原野,呼朋引伴在故乡的田地里,撒下我们轻快的脚步和欢乐的笑语,“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这也是我们曾有过的时光。</p><p class="ql-block">上学时学过一遍散文《挖荠菜》,才知我们熟识的野菜学名是这个,我们只是亲切的叫它“地菜”,一个很贴地气的名字,百度上查了一下,说“荠药用价值很高,被誉为‘菜中甘草’,《名医别录》中记载荠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荠常用于治疗产后出血、月经过多。荠菜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荠菜也叫‘野菜’,是生活化的叫法,‘荠菜’体现出文化性,中国两部最古老的诗歌集《诗经·谷风》和《楚辞·悲回风》中都有荠菜的身影,以荠菜喻君子,以之表明君子志向高洁。荠菜象征着不畏严寒、隐忍低调不张扬,诸多文人墨客为它作赋。民间一直流传者农历三月三吃荠菜花煮鸡蛋的习俗……”,没想到这小小的野菜里竟能追溯到如此久远的时代,一不小心吃小去的竟是满口的历史,一口野菜中竟也包涵着中华文明史,中国的农耕文化在这里也可见一斑,而我只想吃一口乡味,想着回到故乡的小屋和母亲一起,将荠菜择清洗干净,细细切丝,和上肉末,在春日里包上一口那久违了味道。2023年4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