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错就错之奖状篇

青春如草

<p class="ql-block">  学生一到初三,总要重新组合分班,那年我还很年轻,管教学生的时候偶尔也动用点暴力。像现在对老师要求的这么严厉,许多老师畏手畏脚,遇见特调皮的孩子就不管了,其实是害了学生。</p> <p class="ql-block">  那年的初三我遇见了凯,一个高大帅气但脾气有点暴的男孩子。在当时也小有名气的一个人,以前的老班打他的时候,他说你别打我我自己撞墙,然后真的进行了,吓的老班大惊失色。恰好是个机会,就放弃了他。我没有那么伟大,是校长把他分到我班的,他却怕我,说要转班,结果很明了,没人接纳的,也许他真的还想读书,硬着头皮找我来了。我当时沾沾自喜啊,看来我这健壮的身板已经震慑住了他。</p> <p class="ql-block">  其实老师和饲养员一样的,他喜欢软的就给他整软的,喜欢硬的就给他整硬的,伟大之处在于老师饲养的是学生的灵魂。其实在他的身上倒是有我年少时候的影子。我喜欢有个性的孩子,小子在我手里倒是表现还行,知道干了。其实对学习有兴趣了,那进步“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p> <p class="ql-block">  很快月考了,成绩很快出来了,凯在班里排第十。每次考试班里前十名是要发张奖状的,也许现在的孩子实际的已经不看重了,但当时却很是鼓舞人心的一种措施。倒是一向放心的枚却跌出了前十名。为了帮助凯的学习,我专门给他安排的同桌。晚上枚拿着政治试卷找我去了,原来一门分数给她算错了。我倒是为难了,枚却出了个好主意:奖状给凯吧,他比我需要。老师,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秘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在学校进行的颁奖会上,我看到了凯灿烂的笑容。枚回头看了看我,我们相视一笑。转过脸我却想哭了,多么可爱的孩子们,多么善解人意的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  凯有了动力,学习的劲头足了,不久又被推选为班长。枚也不差,学习一直不赖。后来,都上了高中,再后来,都上了大学,再后来,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去了。</p> 200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