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山山 || 怀念老友陈永宁

小平大不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编者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76, 79, 187);">蒙老同学、著名作家裘山山看重,赐大作于本号发表,深切怀念我们共同的校友、朋友陈永宁。不仅作者与笔下人物同为四川师范大学校友,而且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提笔写中国电视制片人协会理事,可谓门当户对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既然天不假年,你就安心地睡吧,永宁。我们无比怀念你!在笑声中向你致哀!</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05年,裘山山(左3)和陈永宁(左5)在《我在天堂等你》电视剧康定拍摄现场。</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下午,突然听到陈永宁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尽管在此之前已经知道他的身体不太好,但依然不能减轻这种震惊。因为在我脑海里,他永远都是生机勃勃,谈笑风生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陈永宁是老同学,老朋友,还曾经合作过。故不断有朋友将他去世的消息发给我,我就想写点儿什么。忽然想起曾经写过一篇他的印象记,于是在资料里翻找,竟然找到了。重读旧文,在难过之时还是忍不住笑了,他就是个能给人带来欢乐的人,饱读诗书,风趣幽默。我相信,他也是希望我们一想起他就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篇印象记之后,2005年,陈永宁又找到我。他的天音公司将我的长篇小说《我在天堂等你》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剧组在康定拍摄时,他一定要我去“探班”。我去了,记忆中冻得要命,留下了几张珍贵照片。电视剧完成后,我觉得有些不尽人意(作家总是更偏爱自己的作品),可是一想到拍摄如此艰辛,就啥也不说了。电视剧播出后,还是感动了很多观众,并且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之后我们又失去联系,各爬各的坡。一晃到了2021年,再次重新联系上。他加了我微信后,还是以那句“十年生死两茫茫”开头,这回还加了一串泪水。确实让人感慨,十年又十年,我们都老掉了。他告诉我他还在做影视,想改编我的儿童小说《雪山上的达娃》。本来我想好好跟他谈谈版权费的,却意外从一个老友那儿得知他身体很不好,于是觉得有必要支持一下。我跟他说你先去做,版权费以后再说。他就去申请立项了,还时常和我交流想法,打算拍成什么风格,请谁导演等等。去年秋天他还发信息告诉我,立项不太顺,让我去找找有关方面的人。我遵嘱去找了,尽力帮忙。那时我们约好,立项批下来就见个面。哪知没有等到这一天,十年变成了永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收到陈永宁的最后一条信息,是今年春节的拜年信息,我只是应景的回了一句兔年大吉。却不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这篇旧文重新扫描为电子版,发出来作为怀念。虽然是25年前写的,仍可看到我们友情的延续,看到他开朗乐观、幽默风趣的样子,看到逝去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永宁老友,愿你在另一个世界里开怀畅饮,谈笑风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裘山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3.4.24</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电视连续剧《我在天堂等你》(原著:裘山山;制片人:陈永宁)海报。</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谈笑间,海菲龙腾虎跃</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陈永宁印象</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题目一看,就知道我是从苏轼他老人家那儿拾来的。我向来不以拾人牙慧为耻,要想创新, 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朋友要我写写成都海菲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宁,我脑子里马上就出现这句词: 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是苏轼写赤壁之战时,形容周瑜同志足智多谋,说说笑笑就打了胜仗。但如果我要说陈永宁说说笑笑就把生意做大了,把事业做发展了,他肯定不会同意,他肯定会说,哪儿那么容易哟,你不晓得我费了好大的力气哟,你不晓得做成一件事好艰难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确不晓得,因为我看到的陈永宁总是开开心心的,不仅自己笑,还总是让别人笑,像我这样的人,也经常笑得直不起腰来。你跟他一起聊天,觉得他好像从来没遇见过什么烦心的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叫我写陈永宁,是因为知道我和他是大学同学,我们同为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我想我有必要把我们学校的全称写出来,以便让陈永宁同学再次为母校争光。同时我们还是中文系团总支委员,所以很早就熟悉了。如果我谦虚一点儿的话,还应该说他当过我的老师,因为他是77级的,我是79级的,他毕业留校时我还是学生。不过我从不把他当老师看,因为他是77级里年龄最小的,而我读大学时已经当过三年兵了,是79级里年龄大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3年我们毕业,同学们准备排个话剧以示纪念,话剧的名字叫《这里不远是圆明园》,我应邀参加演出,饰演班长。其中有个很喜剧的角色找不到合适的人,就特邀了当时在校团委工作的陈永宁友情出演。我就是从那时起,领教到他说学逗唱的本事的。每当他上场大喊一声“班长,我买到牛仔裤了”,我总是笑得忘了台词,令排练中断,导演不得不客气地批评陈老师两句。陈老师一脸无辜地说,我又没笑,是她自己要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学毕业后我离开了川师,再也没见到过他,只是常从同学们那里听到他的消息,知道他在读研究生,研究深奥的美学,拿到硕士文凭后就开始给大学生们上课,成了名副其实的陈老师,还很快成了硕导。又过了些年听说他离开大学下海了,做电脑生意,再后来听说他又从电脑转到了音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在这时候,1993年吧,我见到了他。我是在成都经济电视台见到他的,我们同时被著名主持人李潘邀请,去“聊天33”作嘉宾。他的变化让我吃惊,脸上多出个下巴来,清瘦的白面书生成了富态的老板。但性格还是没变,一见面就摇头晃脑地冲我说,“十年生死两茫茫”,把一句无比悲伤的诗说得像儿歌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正是我毕业离校的第10年。讨论话题时,他又把大家逗得大笑不止。印象最深的段子是他去上海出差,进了锦江饭店,吃惊地发现房价超贵。他刚刚创业银两紧缺,想赶紧走人,可是前台小姐已经看到他了,态度很好地问:先生想订房间吗?他只有装傻,指着房价板的最后一排说,我要加床,一百元哇?小姐很耐心地说,先生,那个加床,是你订了客房后才能加的。他说,你随便给我加到哪个房间都可以。估计那位小姐要用尽全力才能憋住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一起做聊天节目那年,刚好是陈永宁的海菲公司创业第一年,他正忙得不可开交,所以很多次录制节目他都到得最晚,让我们一群人傻等。我们群起而攻之,纷纷谴责,他马上说,我请大家吃饭,我请大家吃饭。所以买单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不过即使如此,只要电视台邀请他,他还是会欣然从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出镜。用他的话说,这也是为了提升公司形象。后来因为太忙,他终于“息影”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6年春天,李潘又找到我和陈永宁。那时她的谈话节目很成功,被邀请去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作主持,搞一个“三八”节大型谈话节目。她想让我们再与她合作一把,估计是觉得北京人生地不熟,和我俩已经熟了。我们分别答应了,约好一聚。陈永宁又很绅士地提出买单。我猜想,老同学这两年生意一定做得很顺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哪知一见之下我吃了一惊,两年不见,老同学竟然白发丛生。我说你怎么了,公司不顺吗?他说(如果用文学语言应该是,“他轻描淡写地说”):就是有点儿不顺,年底前公司出了两件大事,一个是车祸,一个火灾,整凶了。但说完之后他马上就转移了话题,开始讲笑话,一个接一个。不只是我们笑弯了腰,连那位给我们上菜的服务小姐都笑得端不住盘子了,竟放在地下跑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顺便转述两个陈永宁讲的段子。有一次他在一家新开张的快餐店吃饭,店名叫“唐人快餐”。店家找来电视台采访宣传,主持人环绕一圈儿,发现一个穿西装戴眼镜的男人在吃饭,估计是文化人,就上前采访。“先生,请问您为什么在这里用餐?”文化人陈老师抬头看见摄像机,马上用地道的中江话说:孃孃,我是上了当的哟,他们说有唐人排骨,我从来没吃过人排骨,想尝一下,结果一吃是猪排骨的嘛。话未说完,拿话筒的主持人和扛摄像机的小伙子都笑得蹲到地下去了。还有一回也是吃饭,他在一家小店要了一碗汤圆,小店生意忙半天没给他上,他拉住服务员用遂宁话说,请问我那碗汤圆炖𤆵没有?服务员也是笑喷,马上给他端上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似乎一到吃饭的时候,陈永宁的幽默细胞就特别活跃。我们三个人那天吃饭也是如此。 当时点了一个基围虾,不知为何迟迟上不来。陈永宁一脸诚恳地对服务小姐说:小姐,你劝他们一下嘛,劝他们出来嘛,我们等了好久了。小姐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不知劝谁。陈永宁认真地说,就是那些虾子,你劝他们出来嘛。小姐忍俊不禁扑哧一声,差点儿把手里的盘子打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嘻哈大笑的同时,心里却不能不佩服我的这位老同学,遇到那么大的挫折,依然能谈笑风生,没有一声叹息,让我等喜欢叹气的感到惭愧。套用毛主席的话说,一个人笑对生活一天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能笑对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据陈永宁自己说,他在公司里蛮严厉的,也是要训人的。我想像不出他严厉的样子。在我看来他永远都是开心的,乐观的,没个正形的。偶尔不讲笑话时,他会朗诵诗。他能背诵很多古诗词,也能背两首席慕蓉的抒情诗。音色很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年时间,陈永宁就这么说说笑笑的,将昔日有几万元钱起家的海菲音响公司,办成了今天有着数千万资产的海菲企业集团。集软件、硬件、广告、杂志四大板块为一身。尤其是今年,他们公司推出的“天音老唱片”销售很好,不仅为公司增加了一笔收入,更主要的是光辉了公司的文化产业形象,而且还了了他的宣传队情结。可谓一举三得。他也送了我一套老唱片,我很喜欢,我的朋友们也很喜欢,于是他又邀请我去电视台做节目,专门聊老唱片。起初我不肯,我是个音乐盲。后来经不住他软泡硬磨还是去了。节目播出后反响不错,他打电话给我,高声大气地说,你的功绩真是磬竹难书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陈永宁,你没法和他严肃谈话,但你又没法不认真听他谈话。我相信如果不是他的普通话太歪,肯定会有许多相声大师来争着要他的。不过他自己并不觉得自己的普通话歪。那次我们到中央台做完谈话节目后,他拿着几百块报酬对李潘说,这个钱比做生意好挣多了,我以后懒得办公司了,我就挂个牌子蹲到中央台门口,牌子上写着:本人适合在各栏目聊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遗憾的是,中央台各栏目至今还没得到这份儿荣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写于1998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