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弯的小路

力平

<p class="ql-block">部份图片来源于网上,向原作者致谢!🌷🌷🌷</p> <p class="ql-block">老家在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与奇哥家相邻。屋场前面两家合力挖了个小水埧,一条小溪从西边流入埧中,又从东边流出,缓缓流向远方,弯弯的小溪似乎流累了,在此埧中歇歇脚。顺着小溪有条弯弯的小路。那年,在奇哥的带领下,走过弯弯的小路,去村外的学校发蒙读书。</p> <p class="ql-block">学校就在两里外的村庄中,转过小山嘴就望见学校,望见学校前面的那颗老樟树。上课的龚老师很年轻,比奇哥的妈妈还好看。龚老师上课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 你们不要看我,要看黑板上的字,并用粉笔点着黑板。我最喜欢看龚老师辫子上扎的蝴蝶结,象极了山边盛开的栀子花。</p> <p class="ql-block">发蒙那天放学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跟着奇哥回家。转过小山嘴,就看见溪边弯弯的小路,看见妈妈做饭升起的炊烟。我边跑边采了一把栀子花,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与自豪 : 要把栀子花送给妈妈,告诉妈妈我读书了!</p> <p class="ql-block">顺着弯弯的小路,我读完了初中与高中,也顺着弯弯的小路,走进了军营。几十年过去了,学校旁边修了高速公路,山村完全改变了原貌。但我每每想起弯弯的小路,彷绋回到了从前,禁不住怀念亲爱的妈妈,怀念妈妈做饭升起的炊烟,怀念久违的小山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