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世界读书日后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我没有读书,前天也没有,好像很久也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望着友人于去年“世界读书日”送我一本厚厚重重的《全球通史》,不禁唏嘘不已,我几几乎没看,整整一年,完全忘却。不得不承认,这一年来,我荒废了很多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不知道,我的身边有多少人会真正在意这个日子。在我看来,如果读书已是一种习惯,成了每天的日常,我们需要这个节日吗?就像我们看电视,刷抖音一样,我们需要选定一个日子成为“看电视日”、“玩抖音日”吗?那是窝在沙发里,躺在床上,自然而然就要做的事情,还需要提醒吗?如此,“读书日”跟真正爱读书的人没有关系,跟不爱读书的人也没关系。不过,据调查表明,国人平均阅读量每人每年不足一本,在中国,“读书日”究竟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真的已很难说清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也知道,阅读不同于跳健美操,广场舞,音乐一响,比划几下,皆大欢喜,一哄而散。阅读需要我们真正地静享。然而,在纷乱的生活中,物质重荷挤压着我们购书时的彷徨,读书时的迷惘,还有藏书的空间,恐怕都是绊脚石!其实,读书的意义,或许在你还没有拿起一本书之前,是很难凭空想象的,但只要你翻开一本书,这种感受就会慢慢浸入你的身体之中,真的无比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与书交往,它是我的困境和孤独中的安慰,它解除我的闲愁和烦闷,它能磨钝疼痛的芒刺,如果这疼痛不是达到极点和压倒一切的话。为了排遣一个挥之不去的念头,唯一的办法是求助于书籍。书很快将我吸引过去,指我躲开了那个念头。然而书籍丝毫不因为我只在得不到其他更实在、更鲜活、更自然的享受时才去找它们而气恼,它们总是以始终如一的可亲面容接待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我享受书,犹如守财奴享受他的财宝,因为我知道什么时候我乐意,就随时可以享受;这种拥有权使我的心感到惬意满足。不管何时何地,我每次出远门从不曾不带书。然而我可能数天,甚至数月不看它们。我对自己说:“待会儿再读,或者明天,或者等我想读的时候。”时间一天天过去,但我并不悲伤。因为我想书籍就在我身边,它们赋予我的时日几许乐趣。我无法说清这一想法使我何等心安理得,也无法总结书籍给我生活带来多大的帮助。我在书架前一会儿翻翻这本书,一会儿翻翻那本书,并无先后次序,完全是随心所欲,兴之所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书,我不愿苦读,我愿意乐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