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遇险记(作者:王殿学)

不流泪的蜡烛

<p class="ql-block">  二O二一年八月三十日下午,盘锦兴隆台区双兴公园热闹非凡,游泳的、唱歌的、跳舞的、打扑克下棋的,看热闹的,仨一堆俩一伙的人们玩的兴高采烈。</p><p class="ql-block"> 双兴公园中间有一个绿水湖,东西大约有二百五十米,南北也有一百五十多米,湖水清澈干净,岸边长满了芦苇、蒲草和树木,岸上还有四个凉亭供人们乘凉。</p> <p class="ql-block">  这是兴隆台区唯一一个可供人们野浴的地方,附近喜欢野浴的人都来这里畅游,我也如此。</p><p class="ql-block"> 两点多钟时,天气有点闷热。湖里游泳的人已经很多了,有男有女。有带“跟屁虫”的,有不带“跟屁虫”的;有蛙泳的、自由泳的、仰泳的;还有几个人专玩跳水 ,他们的跳水水平不能与职业运动员比,比我是强多了, 我还不敢呢。</p><p class="ql-block"> 我在岸边快速换好泳衣,伸伸胳膊踢踢腿(热身),腰上栓好“跟屁虫”,一头扎进了水里。</p> <p class="ql-block">  宽阔的湖面上,不时吹来微微轻风,荡起小小的波浪,把本来宁静的湖面给搅乱了。湖面上还有几只小鸭子也在游泳,一点也不怕我,好像故意与我比赛似的,但是它们不讲规则,有时就飞起来,然后再落下,我咋使劲也追不上。</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蛙泳了两圈(大约1000米),有点累了,一翻身开始仰泳。</span></p><p class="ql-block"> 我面对着天,不停的改变着游泳姿势,一会双手抱胸,双脚有节凑向前蹬,一会儿双腿并拢,两手展开做着划船的动作。</p><p class="ql-block"> 天上漂着一片一片的云彩,有黑有白,白的像厚厚的棉花团,黑的像拧在一起的缕缕炊烟,密不透光。太阳公公有时钻出云层,向我微微一笑,然后又钻进云层里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乌云下飞着几只小燕子,“叽叽喳喳”唱着它们喜爱的歌曲,围着我转来转去,忽远忽近。</p><p class="ql-block"> 我闭上眼睛,似睡非睡的躺在水面上,听着鸟儿的歌声,享受着水的温柔,舒服极了,有诗云:</p><p class="ql-block"> 秋风吹起绿水皱,</p><p class="ql-block"> 百亩湖面任我游。</p><p class="ql-block"> 惊得水鸭两三只,</p><p class="ql-block"> 一展双翅空中吼。</p> <p class="ql-block">  正当我闭目养神的时候,不知什么东西“噼啪噼啪”的砸在我身上,还有点微微的刺痛感。我立即睁开眼睛一看,啊!好家伙,天上黑云密布,黯然无光。黑云下面倒立着密密麻麻的白色水柱,就像银河倒泻一样,“哗哗”的淌了下来,幸好我戴着泳镜,看的清清楚楚。</p><p class="ql-block"> 忽然一道闪电划过, 黑云里出现了一个黑发老头,白胡子,吹胡子瞪眼睛正在发怒 ,并使劲的打着喷嚏,发出“轰隆轰隆”的怪叫,喷嚏声音越大,雨点的就越大越急,真吓人呀。</p><p class="ql-block"> “这个老头是谁?这么凶,难道是雷公现身了吗?”我自问道:</p><p class="ql-block"> 说实在的,我真有点害怕,于是来了一个鹞子翻身,开始狗刨。往水面上一看,热闹了,厚厚的一层白色水雾,透明度不超过两米,水雾中有无数个水珠,好似淘气的孩子,又像调皮的猴子,“蹦蹦哒哒”跳个不停,姿势各异,高低不同,高的有二十公分,低的也有十公分,密密麻麻的,真乃是“群魔乱舞”。</p><p class="ql-block"> 不过 ,这样精彩的场面只有在水里,视线与水面平行时才能看到,在岸上是永远看不到的。这么说吧,这是我一生中见到最美的水景,感觉自己到了花果山水帘洞、又像进了龙王爷的“水晶宫",又怕又喜。有诗曰:</p><p class="ql-block"> 暴雨骤降击身痛,</p><p class="ql-block"> 电光一闪见雷公。</p><p class="ql-block"> 吹胡瞪眼正发怒,</p><p class="ql-block"> 猛打喷嚏惊天鸣。</p><p class="ql-block"> 根根水柱云下立,</p><p class="ql-block"> 激起水面雾重重。</p><p class="ql-block"> 群魔乱舞现奇观,</p><p class="ql-block"> 疑似误到龙王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又抬头向岸上望去,隐隐约约的能够看见岸上的树和凉亭里的人,还能听见有人在喊:“哥们赶紧上来吧,雨太大了,危险!”</p><p class="ql-block"> “上去?我才不上去呢,这样罕见的景色人生能遇几回?我还没有看够呢。”随后,把身边的“跟屁虫”抱在胸前,一动不动观看“群魔乱舞”。</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好景不长”,还真是那么一回事。不一会,雨突然停了,湖面又恢复了平静。再过一会,太阳公公红着脸,带着微笑从云层里钻了出来,好像对我说“勇敢的年轻人”。</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虽然已经六十有余了,但是心还很年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