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缸豆子河

江上明月

<p class="ql-block">图文:蒋兴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月下旬的一天,我回钟祥客店镇老家喝喜酒,在路过一个名叫流星沟河河道改造项目工地时,看到昔日水草丛生的河道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两边参差不齐的河岸变成了整整齐齐的水泥石墙外加精雕的护栏,展望小河两岸乡村美景,儿时的记忆顿时涌上心头,让人久久难以忘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流星沟河,当地人都叫她缸豆子河,又叫干沟子河,至于哪个名称更加正宗,我不想追根溯源,更情愿叫她缸豆子河,因为这与河的形状有关,河道不宽,细长细长,就像一根长长的缸豆子一样,弯弯曲曲,从大洪山深处的流星沟山脉、高尖子冲山脉和曹家冲山脉蜿蜒而下,在杨叉河处合为一股,然后流经客店镇区汇入滶河的最大支流八折河中。右手边的流星沟水系和左手边的高尖子冲、曹家冲水系全长各有七八公里,这数字现在看起来似乎显得并不太长,可在儿时的记忆里,这条小河老长老长了,沿着河道进山砍柴走亲戚,总是感觉路程好远好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条像缸豆子一样的小河,平常水量并不是很大,但是到了汛期,汹涌的山洪水就像脱缰的野马,奔腾而下,时常把下游河床两岸的庄稼地淹没,将架设在河道上的简易木桥冲毁,这时候我们往往就会站在高处观看汪洋大海,感叹洪水的威力和无情,感叹人类的无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儿时记忆里,沿高尖子冲、曹家冲水系而下的缸豆子河,虽然不算太长,河道不算太宽,有些地段甚至很窄,但整个流域却垒有五个河荡,架有四个桥梁。从下往上看,四个河荡分别为陈家荡、三荡、头荡、杨叉荡、曹家冲荡,由于陈家荡、头荡、杨叉荡、曹家冲荡不在自己家的附近,所以记忆并不深刻。而距离自己家最近的三荡,则是我们兄弟三人和其他小伙伴们的乐园,每到夏天,我们几乎天天泡在三荡里。在荡口堤坝的旁边,有好几棵粗壮的乌桕树和老槐树,在树荫笼罩下的河水里,我们学会了游泳,学会了捉鱼摸虾,过足了水上游击队的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沿缸豆子河自上而下,四个桥梁分别为曹家冲桥、杨叉河桥、乌金荡桥、街口涵洞桥。据说前三座桥都是一位邵姓大财主在民国甚至更早的时期出资修建的,目的是为了自己和家人出山进城方便。这三座桥修建得都十分牢固,形状也好看。曹家冲桥和杨叉河桥都是清一色的大青石块用糯米砌就的石拱桥,其形状样式毫不逊色于北方的赵州桥。而乌金荡口的石板桥,桥墩是用宽大的青石板和糯米垒砌而成,横梁则是从大洪山深处采伐回来的有一米多粗的柏树芯板拼制而成,柏树芯板上面再铺上青石板,因而坚固无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位于镇区东面街口的涵洞桥,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一条通往邵台、黄仙洞方向的主干道,这是一座漫水桥,桥下埋有三根一米多粗的涵水管,每到汛期,这座漫水桥经常要被洪水淹没,造成道路阻塞。当洪水消退露出桥面时,人们就会前去看风景,观赏涵管上游那巨大的漩涡和涵管下游那奔涌而出的巨大水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是,在我刚上小学二年级那年夏天,我弟在街东涵洞桥涵管上游观看漩涡的时候,一不小心被拥挤的人群推入水中。当人们惊呼有个小孩掉进漩涡里的时候,我那不满十二岁的哥哥发现是自己的三弟掉入水中,于是他赶紧跑到河道的下游,沿着河岸疯狂地追赶,当他看到三弟从奔腾的洪水中冲出水面时,毫不犹豫地一个猛子扎入汹涌的洪水中抓住了三弟的衣领,然后在翻滚的洪水中拼命地向岸边挣扎,好在下游河道不是很宽,他在挣扎中幸运地抓住了河边的一根葛藤,从而没被汹涌的洪水卷走,然后在闻讯赶来成人们的救助下脱离了险境,上演了一幕英勇少年跳入洪水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壮举。也许是当年的山沟里信息闭塞吧,还有就是人们的宣传意识还不够强烈吧,再就可能是因为所救的人是自己的亲弟弟吧,我哥这么一出惊天地涕鬼神的英雄壮举,当时竟然没有引起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还有新闻部门的高度重视,时间一长,我哥这个英勇救人的故事便被人们遗忘了,淡化了,一个在当今很可能被树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全国少年英雄就这样被淹没了,真是令人感到遗憾和惋惜。多年后我曾经开玩笑地问过我哥:“当年您跳入汹涌的洪水中抢救三弟的时候害不害怕?是什么力量促使您下水救人呢?”我哥动容且心有余悸地说:“不知道,那个时候哪还想这么多,大脑子一门心思顾着救人。”听完哥的话,细细品味,不由得感慨万千,心想这大概就是亲情的力量,就是人们常说的少年无畏和初生的牛犊不怕虎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站在已经改造过的宽敞桥面上,望着下游那条弯曲的小河,当年发生在我兄弟间那场惊心动魄的落水事件和救人的英雄壮举依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沿着改造后的河道向上慢步行走,那漂亮的河边小道和护栏,还有那用钢筋水泥浇筑起来的坚固河床和两岸,显现得是那么干净整齐和壮观。由于现在还不到丰水期,尽管没有看到那曾经的清清河水,没有看到那两岸的垂柳和古老的槐树,没有看到那曾经可以用来垂钓的深潭,但儿时的记忆和乐趣依然爬满心头。怀旧归怀旧!感怀归感怀!看到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家乡变化,让我不由得发出深深的赞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4月23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