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的花儿

白腰海燕

<p class="ql-block">  麒麟庄园,修建了一座小桥流水石山,石山旁,有小径廊坊,树木园艺,花草盆栽,还有供游客小憩的座位。一路上,以紫色的花儿为美,紫樱、紫兰花、紫藤萝、紫白茉莉、紫色的喇叭花……</p><p class="ql-block"> 去年夏天,有一个下午,闲着没有事,便来到了麒麟庄园,看见繁花似绵,随手摘了一枝紫藤萝,细细观赏,满眼欢喜。今天,又来到了麒麟庄园的石径廊坊,这里紫色的花儿仍然开得十分鲜艳,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正当紫色的花儿盛开时,太极拳友给我打个电话,邀请一起去麒麟山庄的汉服馆拍照,我欣然同意。</p><p class="ql-block"> 下班之后,我到达汉服馆。化妆师一边给太极拳友化妆,一边嘱咐我选一套适合自已的汉服。一款紫色的汉服吸引了我,我喜欢绣着花儿的紫色汉服,紫色代表着高贵和深沉,给人以高贵、幽雅、流动的感觉,也是一种充满美好寓意的颜色。</p><p class="ql-block"> 太极拳友,个子高挑,长得又健康俊俏,喜欢新潮衣裙,自我感觉良好。穿着浅绿色的汉服坐在化妆台前,谈笑从容,对答如流。</p><p class="ql-block"> 化妆师,曾与我一起学习致良知,明白,心即理。任何岗位上,选择了积极肯干,力争上游;选择了去爱、去希望。我们一样无怨无悔,勤奋努力的工作,体验平凡生活中的岁月静好。</p> <p class="ql-block">  化妆师给我化了一个简单的唐妆,我穿着紫色的汉服,做一个千年的梦,梦里回到了唐朝。化妆时,聊起了一个话题慢生活,喜欢回到唐朝的大户人家里生活,日子过得很慢,信息来得也慢,比如: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那时人闲,可以感受到山的空,夜的美。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生活节奏快,各种信息来得也快,电话、电视、电脑、网络等,人也变得焦虑不安,比如:给他打一个电话,半天不接,估计自已得急,很难得有闲功夫,观云展云舒,看花开花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化好妆,我们几个来到麒麟庄园里取景,走下石级台阶、穿过一条石砌小道、经过石山瀑布,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片紫色的花儿,鲜嫩欲滴,美丽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太极拳友站在架下,紫藤萝的花儿正开在她的头上,在午后的阳光照耀下,就好像谁给她插上去的,显得超凡美丽,这是一种自然的美,美得清丽、美得高雅,让人们不能轻视她的聪明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静静地凝视架下一朵小小的紫色的花儿,仿佛凝视自已的心情,写下来,那份美丽、那颗初心、那段经历;写下来,那点美好、那些启迪;写下来,情谊的珍贵、落霞的余辉;写下一起练拳的岁月、写下千年后的千年,写下……</span></p> <p class="ql-block">  紫色的花儿盛开时,拳友们相约在一起,来到麒麟庄园,体念一回穿越古代的生活,一位拳友穿着浅绿色汉服、手持太极剑,像极了《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敏,灵盈、活泼、聪敏;一位拳友穿着橙红色大花领的汉服,佩着花钗,婀娜多姿,很有贵气,像唐朝的皇妃;一位拳友穿着米白色的汉服,束着高高的头发,手握太极扇,走路带风,像一位侠骨柔情的剑客;我穿着绣着紫色花儿的汉服,拿一柄紫色的纸伞,像一位村姑,流恋于麒麟庄园里的山水、花草、竹林之间。</p> <p class="ql-block">  我们相聚在麒麟庄园,漫步在紫色的花间,畅谈人生,并借鉴彼此得失,挥剑问情,舞扇弄姿,在太极的修练中自信、自强,我们努力地做一个快乐的太极人,尽情的挥舞、舒展的打拳!希望我们的生活多点充实,我们珍爱紫色的花儿,我们在平凡的世界里,梦过一回,笑过一场,并快乐了时光,甚好!</p> <p class="ql-block">  紫色的花儿旁,我们打一套太极拳、练太极剑、舞太极扇。一阵微风吹过,紫色的花儿轻曳,伴着我们的快乐、健康、美丽飞扬,希望人世间的美可以延续得更久更久!</p> <p class="ql-block">《咏兰花》  </p><p class="ql-block"> 今日,我读到一首诗,明.张羽的《咏兰花》,“能白更兼黄,无人亦自香。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这首诗描写兰花的清白为人,刚正不阿,孤芳自赏的品格以及宽容厚德,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品质。</p><p class="ql-block"> 一直想着做一个心静若水、淡泊从容的平凡的女子。在红尘社会之中独守那份淡定和宁静。可能是自已对文学的一种爱好、一点执着吧。于是,我由衷地喜欢这首诗《咏兰花》,也许就是兰花的无人问津亦自芳,高雅娴静的淡泊和从容,让我心底产生了共鸣。</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老同学与老师们一起爬桐子坪,在桐子坪的山间、在山路的两旁、在寸草不生的幽谷里,我们看见了兰花的风姿绰约,太极老师用形色APP识辩兰花的属性、功效等,也赞美兰花的朴实无华。是啊,兰花处处显示一种淡泊,仿佛在对我们说:“要坚持,就像我一样顽强而不放弃,在深幽的山林,盛开一季的芳华。虽然不华丽,却有难得的优雅清香。”</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细细回忆在桐子坪的幽谷中观赏过的兰花,并在网上搜索兰花的相关图文资料。兰花的结构是精致的,叶片纷纷向外翘起,中间微斜,细茎一节一节连着,再开几小朵浅紫色花,露珠沾叶,小巧灵珑,在茎叶上、在山风中轻吟一首简短的花之歌。正如我、老同学与太极老师们在桐子坪深山的短暂旅行,美丽如歌时时在心间谱写,那一天的兰花轻轻地在山中微笑,令人沉醉。</p><p class="ql-block"> 兰花全草均可入药,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这样写道:兰草,其性平,味辛、甘,无毒;其气清香,润肌肉,治消渴。比如竹叶兰,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湿和消炎利尿之功效。又如兰科植物白及的干燥块茎,苦、甘、涩,微寒,归肺、肝、胃经。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之功效。再如兰科植物金钗石斛或流苏石斛的栽培品及其同属植物近似种的新鲜或干燥茎。有养胃生津,滋阴除热,明目强腰之功效。大部分兰花品种都是上等的好药材,对某些疾病有一定的疗效。</p><p class="ql-block"> 做女人当如兰,清高而忧雅。她聚思成文,凝情为章,她的文字写满了生命的阳光和愉悦。她能感受到生活细节之美,能体会音乐的灵魂和书籍的芳香,也能承受岁月的磨砺和享受山风的温柔。正如诗中表达“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兰质慧心灵,依风自流香。”虽然,我只是凡尘中的一个平凡的女子,却也向往做一位如兰的女子。无论我在写文字之中,亦或在谈吐间,对兰花的崇敬之情从未改变。</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独处时,喜欢读一读《鲁迅经典》等书籍,鲁迅,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其品性如兰,高洁、淡雅。兰指君子,君子有博大胸怀,高洁品性。</p><p class="ql-block"> 回味似水流年,翻开存封的往事,将满腹的心酸流露在诗里行间。指尖轻轻触摸手机显示屏,将隐隐心语编辑成渲染的文字。而今天,读一首《吟兰花》,行走在美丽如兰的诗里行间,低吟浅唱着岁月年华痴心不变的心曲。</p><p class="ql-block"> 董必武曾说:“兰花有四清,气清、色清、姿清、韵清。”兰花之韵,清新淡雅、幽香高贵;女性之美,纤美淡约,优雅大方。我想:也许在今后的人生之中,还会面对各种打磨和历练。但一颗如兰之心不会改变。沐浴在太极老师的关注、关爱的目光中,抒写着属于自已的独特人生,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丰韵流年,做到无人问津亦自芳,淡看世俗亦自清。</p><p class="ql-block"> 人生一世,不必什么都去争、去抢,放宽一点心;减少一点欲望;多一点满足。这样,人生才会自在、美好一点,就像大桥湾桐子坪幽谷中的兰花一样,美丽、清幽、高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