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作品创作大家谈】记录生活,分享感动

凤竹清韵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二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误打误撞加入了“情感领域美友之家”,从此我就爱上了这个管理有序、人才济济的温暖的大家庭。截止目前投稿26篇,获得美篇精选25篇。下面分享一点我的创作体会,希望和喜欢文字的美友共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遇见老师,感恩指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入美友圈,我首先浏览了“情感领域美友之家”的精选作品,初步了解情感领域的写作范围。于是我尝试投稿了第一篇作品<b>《父亲和糖》</b>,很快文章被加精。接着,缘份星空老师把我拉入微信“美篇情感领域官方群”,并指导扶持我成为情感领域优质作者。自2018年来美篇,走过了漫长的五年,终于在2023年2月与情感领域美友之家不期而遇,从此结下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作是我的业余爱好,诗歌散文记叙文什么都尝试,没有专一的深耕领域。针对这种情况,老师不但从宏观上让我明确了情感类文章的写作方向 ,微观上也给予我悉心的指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我发表的一篇文章<b>《枝枝叶叶总关情》</b>,原来的题目是《记忆中的竹子,枝枝叶叶总关情》,老师建议我用后一组词做标题。我反复比较,发现原来的标题太过冗长,而且竹子与后面的“枝枝叶叶”重复,修改后的标题更加简洁含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与缘份星空老师的聊天记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不但指导我文章的细节,从编辑到选图也都给予了我指导。是老师的严谨让我体会到了写文章应该持有的态度;是老师让我步入了情感领域优质作者的行列;是老师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优秀作者,让我看到山外青山楼外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在写作的道路上,有一个正确的引路人会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会让你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也会让你更爱生活更爱写作。感恩遇见,感恩老师的指点。如果没有老师指点,我估计还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随便写作,随便投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二)怎样写情感领域的作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首先,确定内容范围,选取典型素材</b>。情感领域可写的东西很多,比如写父母情,师生情,同学情,故乡情,童年生活等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经历,从中可以提炼出许多素材,这就是我们写文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我们的生活经历是不是完全照搬写出来呢?当然不能。滔滔江水,取其一瓢为我所用,否则就成了写日记、记流水账。只有能感动自己的素材,才有可能点燃读者的诸多情绪。比如感动,暖心,担忧,愤怒,痛苦,快乐,恐惧,焦虑等等。记得我写了一篇<b>《记忆中的绿皮火车》</b>,这个选材我认为贴近生活,因为乘坐绿皮火车是很多人的亲身经历,这个题材容易勾起许多人或美好或艰辛的回忆,所以在我发表此文之后有一个美友“东篱采菊”老师留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年的绿皮火车,令曾是绿皮火车常客的我又奔驰在浙赣线、京广线、焦枝线……这种冲动将诞生我的《绿皮火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久,才情横溢的东篱采菊老师写了关于绿皮火车的系列文章。如果自己写的文章唤醒了读者情感并产生共鸣,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那说明这篇文章基本算成功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友东篱采菊老师美篇截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其次,确定文章的体裁,按该体裁的常规要求写作。</b>可以彰显个人情感的文章体裁很多,比如诗歌,散文,小说等,这里我主要说一说投稿在咱们情感领域美友之家的记叙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一篇记叙文,最好能完整的体现记叙文的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只有把这些要素交代清楚了,事件才能完整的呈现在读者的面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么怎样让一篇记叙文具有可读性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章似山不喜平,为了把一件或几件事叙述得生动形象扣人心弦,那么就要合理安排记叙的顺序。记叙的顺序一般可分为顺序、倒叙、插叙、补叙、分叙(平叙)五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写作过程中,我写的回忆性的文章较多,所以用倒叙和插叙比较普遍。比如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想起了已故的外婆,于是写了<b>《外婆你到底在哪颗星宿里疼我》</b>一文。文章通过回忆的方式叙写我和外婆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了让外婆的形象更加丰满,我也使用补叙。当然所有记叙顺序的使用都是为了使人物性格更加丰满,使文章的中心更加突出更加能以情动人。不能为了使文章看起来波澜起伏而刻意去使用某一种记叙的顺序,那样做就本末倒置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第三,怎样从众多的素材当中选材和加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在写记叙文的时候,有不少的素材可选,但应该围绕一个中心去选择,而且在处理这些材料的时候,要有详有略,而不是像拍照一样,把发生过的事全写在文章里边。能够体现这一篇文章主题的东西就应该详写,而和主题关系不大但又发生过的事情,就应该略写,或者放在下一篇文章里边详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我在写<b>《我的舅舅》</b>这篇文章时,原来选了三四件事情,写舅舅的勤劳,善良,大方,幽默。其中选了一件事,舅舅会木工会做小凳子做好就送人,我不让舅舅送就胡搅蛮缠又哭又闹。后来我把这件事做了彻底修改,重点放在舅舅手巧和大方上来刻画,把我的不讲理删掉了,因为文章要突出的是舅舅的特点,而不是写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也给人以启示,文章不怕千锤万凿,要舍得把写好的文章做大刀阔斧的修改。修改文章可以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找毛病”;第二步,“动手术”。“找毛病”,可以根据写作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检查:一查文章中心是否明确,二查材料是否具有典型性,三查内容是否写得具体,四查层次是否分明,最后查语句是否通顺、标点是否正确。找到存在的问题,就大病大治,小病小治。通过修改,使文章主题鲜明,文通字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篇文章的素材来源于生活,在不影响真实性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做适当的加工。这个加工就是巧妙使用表达方式和修辞方法,使文章读起来更加生动形象,让读者看到你的文章或浮想联翩或陷入沉思,让读者在你的文章里得到情绪的释放和升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最后,就是做好图文编辑</b>。我认为应以文字为主,以图片和音乐为辅,不能主次颠倒,更不能让图片和音乐喧宾夺主,它们都是为文章的中心而服务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之,这一段时间的写作让我感受到,好的文章一定要有真情实感,真情是文章的灵魂。只有打动自己的东西才有可能打动别人。另外,我们在选材和组材的时候要做到围绕中心,详略得当,巧用表达方式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正的创作和阅读带来自由,可以让我们在任何年龄都像孩子一样,理解世界和自己、超越世界和自己、创造世界和自己。它们提供了唤醒潜力、解开封印的方法和途径”(引自慕明的《宛转环》)。最后让我以这段引用的文字结束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上浅见,欢迎美友探讨交流,批评指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