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人生路上最美的底色

被.遗忘的人

<p class="ql-block">  记得 小的时候在我们农村老家,本家三奶奶很会拍“瞎话儿”,鬼的神的、天上地下的、解放前抗日逃荒的、大集体生产队干活的等等,三奶奶都拍的极神奇又形象还吓人,我们同住一个院落,每天晚上睡觉前,她总是给我讲一些千奇百怪的“瞎话儿”故事,让我痴迷让我好奇让我害怕。 爱听故事的种子,那时候就深深地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p> <p class="ql-block">  随着年令的增长,后来上小学上初中,由于父母都是老师,家里的书香味道儿稍浓些,报纸、杂志、小人书等相应也多些。每天放学我都要翻读些报纸、杂志及连环画小人书之类的,如《南阳日报》、《河南教育》以及《岳飞传》、《地道战》、《人民画报》等,虽似懂非懂一知半解,但常常被精彩的画面及通俗易懂直白话儿的文字故事所吸引,往往爱不释手废寝忘食。 自读初中二年级,我开始从看小人书类的读物涉猎到一些大块头儿的中外名著了。《人生》、《青春之歌》、《平凡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四大名著等,看书读书已经从看热闹看画面过渡到看门道看内容上了。读到好词好句好段好篇,就随手把它记到笔记本上,优美的篇章词句都要摘抄或剪粘。(这个习惯一直延续保持到现在)。比如在初三时的暑假我读完的《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70年代的城乡生活,通过一代年轻人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增智怡情长识!写出自己的这篇读后感被《声屏周报》刊载了。这助推了我攀爬书山、要读好书、多读书的信心和决心!</p> <p class="ql-block">  作家杨绛说:“读书不是为了单纯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绪,会思考的人。” 这句话也一直是我的读书座右铭。参加工作的二十多年里,业余时间更是加如饥似渴的读看思写,汲取书中养份,感悟精髓,启迪思想。回顾总结二十多年所走过的路,“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多练笔”伴着我坚实走好每一步,成为我几十年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底色,虽不靓丽多彩但也纯洁清澈。诗歌言论、通讯报道等,不时被各大媒体网站、报纸杂志转载刊登。 </p><p class="ql-block"> 曾有人问“一个成年人,到底为什么要不间断地读书?”有人回复:“因为读书会增添你应对未知世界的底气。”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那你就沉下心来历练;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那就静下心来读书。这至理名句,我透悟感受很深,读书的确让我的工作受肯定、生活 得幸福!读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更全面的思考问题的视角,给你智慧、信心与勇气。</p> <p class="ql-block">  脚步到达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从青涩年少到白发盈额,多读书读好书已成为我一生的追求与坚持。“书中自有黄金屋”。在书中寻宝,寻到了比金子更珍贵的宝藏,是知识是能力是品质,更是人生道路上做人做事的本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