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佳昱文化的美篇

佳昱文化

<p class="ql-block">水泥城一抹绿色</p><p class="ql-block"> ——呼市印象</p><p class="ql-block"> 晓捷</p><p class="ql-block">犹豫再三,还是呼啦啦拖着一箱子摄像器材——佳能5D2、大疆POCKET2、索尼掌中宝以及笔记本、三脚架、滑轮底座,沉的让人以为拿了多少家里的传家宝……,上路,直奔心中的草原城市呼和浩特 ,寻找长调。</p><p class="ql-block">高铁在瞬间的昏睡中驶进车站,短短两个小时,火车载着我跨越飞沙走石,终于走出站台,没想到竟然没有丝毫兴奋感。没有阳光白云, 更不见绿荫遮蔽绿草成茵,陈旧 、灰色、混浊,毫无生气地摊在你的面前。如果不是在回首望见“呼和浩特站”几个大字的同时,建筑物上一条蒙式花纹装饰的点缀,我根本想象不到这是到了长调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p><p class="ql-block">出租车三拐两拐就到了酒店,一路上所有的感觉依然是灰蒙蒙的天色灰沉沉的水泥建筑,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冲动,这里还能找到我一厢情愿的诗与远方吗?</p><p class="ql-block">稍适休息,跟从肚子的召唤,蹬上一辆共享单车,数着街上的招牌去解决问题。麦当劳、吉野家、和合谷、必胜客……啊 ,原本怀疑不吃羊肉的我在牛羊肉的故乡会饿肚子,没想到,竟是一路熟悉的名字,不由分说,钻进一家永和豆浆。</p><p class="ql-block">吃饭的地方,一定是呼市的一个繁华之地,大小商厦左右环抱 ,国际广场的商业广告一水儿一线品牌,什么阿玛尼、古驰、阿迪莱斯……。我一边狼吞虎咽一边拿着手机狂搜:呼市剧场、演出场所、酒吧餐厅……,渴望这几天的生活能有多少精彩。“4月, 极光乐队纪念家驹30载致敬 BEYOND 创世纪巡回演唱会”,“5月,2023杨和苏"励志电影"巡回演唱会”呼和浩特站”,“6月,汪峰2023巡回演唱会”……,把个大麦网摩天轮翻来覆去搜寻个够,整整三个月的呼市演出市场,都在这儿啦,一共不到十台,全部流行音乐演出……。</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想象中的蒙古族文化中心吗?一座充满音乐激情豪放的城市吗?</p><p class="ql-block">哪里能听长调?哪里能听蒙古人唱歌?哪里?哪里……</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有些索然的我,悠悠荡荡蹬着车子,时而可见有些过时却依然庄重的俄式建筑群,让记忆回放出这座城市曾经的格局。而当下,高架桥已经把城市旧貌绑架得四分五裂。赶上呼市人下班,和中国所有的城市一样 ,前呼后拥的小轿车依然堵在不宽的马路上。</p><p class="ql-block">脚下蹬着蹬着,目光突然被远处一座淡绿色建筑吸引,内蒙古艺术家的摇篮,就这样有些突兀地出现在拥挤的水泥堆中。那绿色涂料在墙体上浑然一体,尽管已经被岁月侵蚀了亮色,但依然令人联想到草原的葱茏……</p><p class="ql-block">夜里 ,睡梦中 ,我听到这座城市上空,飘出悠悠长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