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院即景/于景雪

潇雪散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年闰二月,木香花那一棚的白被春风刮的一点点变薄。从盛开时如白绸变白缎,再由白缎变成白绫。木香努力地坚持着,还是没让自已的花朵定格在三月阳春。闰二月末,一场北风如一个暴脾气的男孩,把残留在木香肩上的一缕洁白吹的无影无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远方的朋友寄来一套线装书《南渡北归》,几年了,还是没看完。阳光下,书香浓郁,阳光把斑斑驳驳的影子洒在我的身上,一杯茉莉花茶散发着淡的清香,花池里,几朵紫蓝色的鸢尾花,如蝴蝶落在浅绿色的叶子上。鸢尾又叫扁竹。我还是喜欢鸢尾这个名子。仔细看看,如蝴蝶翅膀的花瓣上向下自然微垂,花瓣的中间有一排如鸟儿羽毛的装饰,如鸢之尾。有人说,这花有微毒不适合种庭院。我就是抗拒不了那种动感的名子,独特的身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从小花园建起,我和先生谁忙谁的。从早到晚,小花园就属于鸟儿和小飞虫们。似乎是鸟儿们也认定了这是它们的地盘。夏天盛水的桶里会有深灰和浅灰的羽毛。看着羽毛我想象着是什么鸟儿在这里面洗澡喝水。今天,在楼上看书。一只鸟儿,毫无顾忌地站在避雷针上鸣唱。我听了一会,才想起用手机拍一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能鸟儿已经习惯了花园无人的状态。不长的时间,一波又一波的鸟儿自自然然地飞来,惊讶慌乱地飞走。似乎是不习惯我这个介入者。小鸟有我认识的如斑鸠、麻雀、白头翁还有我不认识的。有一只黑头白颈深褐色的如鸡蛋大小的小鸟,落在避雷针上。避雷针尖尖的顶部没办法站立,小鸟歪着身子爪子抓住稍细的部分静静地看了我一会,料定没有危险,歪着身子,仰着小脑袋鸣唱着。我也让自己保持静止状态,听小鸟唱着好听的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花园的墙角边放着几根竹杆,一种低低的咯吱咯吱的声音从那里发出。仔细看看,竹杆上有一个个圆形的,象笛子上的那种小圆眼。不大一会,小圆洞里爬出一只浑身黑亮的的嚼木虫,肥肥的爪子上能看出有黄色的绒毛。前两年,先生曾经用杀虫剂顺着小圆眼灌进去。虫儿们失去往日的悠闲狼狈不堪地爬出竹杆,可没过多久又恢复了原状。我有时看着虫儿在南瓜花笨笨的样子,就劝先生,也是一条命,又不蛰人,它们认准了这几根竹杆是家,就依着,别杀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只鸽子在围墙上站着,发出咕咕的声音。两只浅灰是一对把家安在我们厨房对面邻居家的防盗窗。一只黑白相间和一只雪白的是一对,在我家油烟机的出囗处做了窝。我先生有点小洁癖,两对鸽子把两家的防盗窗上拉的都是鸽屎,这令先生很讨厌,用扫把多次驱赶,也没赶走。有一天,我听见有乳鸽的叫声,我爬上灶台从油油机出口的缝隙中看到一对毛绒绒的小鸽子。我激动地告诉先生,先生说,这一段时间别用抽油烟机了,别把小鸽子吹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花园不大,许多小生命来到这里,我们生活在一起。木香花架下,透过叶子的缝隙洒下的阳光温暖中包含着淡淡的清香,一只小蜘蛛不知怎么爬到我的手上,我把手放在墙上,让那小东西顺着墙爬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蓝天下,春阳柔情地包围着这一方土!先生种菜我养花!进入小花园的生命以不同的形式都自然地活着。傍晚看着先生把买来的辣椒苗种在花池里,几只小燕子在不远处的一根电线啾啾地叫着,两对鸽子回窝了咕咕地诉说着衷肠……让生命脱去世俗强加给自己的一个又一个的甲胄,这样的生命状态,你喜欢吗?反正,此时我的心情如午夜无风的星空,宁静而璀璨……</span></p>